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政协概况

北海市政协概况

发布时间:2021-09-30 09:12   作者:市政协办公室 网络编辑:赵正   [字体大小: ]

北海市政协概况

 

政协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现有委员275名。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8名,秘书长1名,常委42名。机关内设提案委员会、经济建设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社会法制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外事联谊民族宗教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7个专门委员会和办公室、研究室、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下设人事科、秘书科、综合信息科、行政接待科,负责市政协机关的日常事务工作和对应各专委会及办事机构的服务协调工作。

北海市政协工作职责

 

北海市政协的主要职责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是对我市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民主监督是对宪法、法律、法规的实施,国家及地方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组织参加本会的市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

北海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主要内容:

一、协商我市贯彻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部署和措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大决策;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年度计划以及市财政预算决算;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重要法规和条例草案、市政府制定的重要行政规章;市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市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案和措施,经济建设的重要部署、生产建设重大项目;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及其规划的重大调整,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管理;本市对外交往中的重大问题和有关群众生活的重大问题;市委提出的市级领导人人选;本市县区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市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

二、监督国家宪法、法律和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实施情况;党和政府制定的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我市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守纪律、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参加市政协的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

三、参政议政的内容除了上述协商监督的主要内容外,还包括就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市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协助有关方面推动课题的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委托,参与协调我市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或问题;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咨询、论证和项目实施;充分发挥委员和各界人士的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

北海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主要形式:

 

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提出的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或有关报告;根据需要召开的市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代表参加的协商座谈会议及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委员视察、提案、举报或以其他形式提出的批评、建议;参加市委、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门负责人通报情况,知情问政;专题论证和跟踪监督;开展“献力献策促发展”的活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