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市政协切实抓好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北海市政协发挥职能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10 03:40   作者:杨菲菲 网络编辑:赵正   [字体大小: ]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不仅住进了新房,还脱了贫,一家人高兴得不得了。”

  “以前种庄稼,辛苦一年只能解决温饱,现在入股合作社,每年都能拿到不少分红,日子越过越滋润了。”

  “现在道路宽了,环境也整洁了,第一书记安排我在村里的产业基地工作,在家门口打工,既可以挣钱又可以照顾家里,真可谓是两全其美。”

  ……

  日前,记者来到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说起近年来市政协开展帮扶工作后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北海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党建引领、委员行动、先锋履职”的活动倡议,紧扣全市精准脱贫工作目标,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等优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扎实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献计出力,取得良好成效。

  按照市委扶贫工作部署,市政协所有领导都有挂点联系的贫困村,机关科级以上干部有帮扶的贫困户。近年来,市政协领导班子经常带队深入负责联系的18个贫困村调查研究、走访慰问,与群众共商脱贫对策,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近3年来,市政协共争取到各类资金4000多万元,帮助贫困乡村修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发展种植、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

  扶贫先扶智。早在2012年,市政协就在曲木村开展“一对一”助学扶贫,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能顺利完成小学到大学的学业。截至去年底,由市政协机关干部和爱心企业及人士捐助的助学费用已累计达51.9万元,惠及50位贫困儿童。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主要出路。市政协注重整合资源、多方施策、一户多策,多渠道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针对曲木村原来以养鸡养猪为主的扶贫方式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市政协经过多次调研协商,决定在曲木村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推广养蜂和养羊。2016年,该村组织贫困户成立“六湖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市政协投入12万元购买200箱蜜蜂给合作社养殖,现每年可收蜜1500公斤,实现产值15万元。截至2019年,全村47户建档立卡户“八有一超”全部达标,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

  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也是基本民生保障。2017年,市政协协调水利部门投资150万元修建垮断了4年的潭村桥,投资60万元建成李家水村山塘。

  此外,各界别政协委员也是政协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自2013年起,市政协以开展“助推北海科学发展委员行动”为载体,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通过结对帮扶、创办产业、安排就业、技能培训、送医送药、捐资助学等多种方式,到贫困乡村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近年来,各界委员和有关单位积极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共为贫困乡村中小学校争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投资6615万元,捐建图书室10多个,资助贫困学生723人,帮助贫困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565人,自主创业96人,捐建农村五保户养老中心1个。

  北海市政协机关的帮扶工作成效得到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2016年召开的北海市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市政协是唯一在会上作经验介绍的帮扶后盾单位;2017年至2019年,自治区“四合一”督查组连续三年对市政协帮扶村曲木村扶贫工作情况给予高度评价;政协派出的几任第一书记连续几年获得自治区或市级表彰,为全市扶贫工作树立了典型,更展现了政协的担当与作为。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