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市政协切实抓好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市政协五年来切实抓好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2016-11-11 11:30   作者:冯敏   [字体大小: ]

“贫困村的扶贫工作不仅仅是依靠外力帮贫困村民找项目、兴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帮助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市政协的主要领导十分明确扶智与扶贫的密切关系,“让村民知道,只有让小孩接受教育,有知识,有技能,有工作,才能斩断穷根,阻止贫困在下一代延续。”近五年来,市政协一直在致力于提高贫困村小孩的受教育程度,切实抓好教育扶贫工作,努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是市政协机关的扶贫联系点,全村共有12个自然村,总户数886户,总人口3432人,辖区总面积12.15平方公里,全村种植以水稻、玉米、花生、木薯、荔枝、龙眼为主,养殖以猪、鸡、鸭、鱼、牛为主。“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共132人。2016年脱贫12户,46人,减贫人口占比 35%2017年脱贫16户,67人,减贫人口占比51%2018年脱贫6户,19人,减贫人口占比14%。按计划,曲木村在2016年底要摘掉贫困村帽子。市政协通过调查了解,发现每户贫困户致贫原因都不尽相同,有缺资金投入致贫的、有缺劳动力致贫的、也有因病因学致贫的……为了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脱贫,市政协按照一户多策、综合施策、精准到户的原则开展精准扶贫。在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逐渐摸清了一些事实和规律,比如,很多家庭现在是很贫困,但只要想办法让他们的小孩顺利完成学业、学到本领,那么这个家庭就可以脱贫了。于是,他们把教育扶贫作为一个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做到扶贫扶智两不误,两促进。

精准脱贫教育要先行

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曲木村的教育问题,把教育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派出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要求第一书记把教育扶贫作为重要工作职责,持之以恒抓落实。市政协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结对助学,每月按时把助学款送到孩子手里,机关全体干部、政协委员、社会热心人士也积极参与到助学活动中。大家认为,要实现脱贫,除了产业扶持,还是要把希望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并着眼长远,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贫困村的教育扶持力度,切实抓好教育扶贫。

据了解,早在2012年,市政协就开展了“委员行动·结对助学”活动,发动政协委员、社会热心人士、企业家与曲樟乡曲木村家庭困难学生结成对子,每月资助困难学生100元,或者一次性资助,从受助之日起直至困难学生初中毕业。希望通过“委员行动·结对助学”活动,使曲木村贫困家庭学生能较好地接受基本义务教育,让村民更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如今,结对助学活动已经形成长效机制,尽管资助的学生名单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更新,但“扶智”已经成为政协扶贫工作的一个常态,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

“教育扶贫投入的资金并不多,效果也不是立竿见影。这是一场持久战,贵在持之以恒,就好比涓涓细流,终有一天能汇入大海。被资助的孩子一旦从学校毕业,有了一定的学历和知识技能,找工作就容易多了,到时候不仅可以让家庭脱贫,还可以创造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收入,有效杜绝贫困家庭返贫。”市政协的领导深深知道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和长效性。最初,市政协只对贫困户中九年义务教育范围内的孩子进行资助,随着近年来教育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扶智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如今,他们已对全村34户贫困户的37名学生进行了全覆盖的资助。除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还包括在校大学生8名,高中生3名。“只要孩子能读,愿意读,我们就资助到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政协领导如此表态。

五年来,市政协通过“委员行动·结对助学”活动给曲木村的学生共资助了167700元。每个月补贴100元,这数目说少不少,说多也并不多,但是这个举动却给许多贫困户打了一针强心剂,坚定了他们让小孩继续接受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助学扶贫扶出了新希望

陈崇山是曲木村的贫困户,今年46岁,上有老人要照顾,妻子又是智障,两个儿子正在读初中,身有残疾的他却不得不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仅靠家里的一点地务农为生,一度为孩子的读书而忧愁。正是市政协对曲木村大力实施教育扶贫,使他看到了希望,转变了观念。

陈崇山说:“家里没有钱供小孩读书,劳动力也严重不足,原来打算不让小孩读书了,早点回来帮我一起干农活,后来市政协领导知道了我家里的情况,就三番五次来找我谈心,让我知道误什么也不能误了孩子的前途,只有读书学知识长本领,找到好工作,才能不再延续我们这一代的贫困。”以前陈崇山对自己将来的生活是不抱什么希望的,不过现在,他的观念转变了,动力也更足了。

“有了政协的帮扶和支持,我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已经决定让小孩继续读书了,希望他们以后可以学到真本领,不要再像我一样贫困。”看到两个儿子很努力很用功地读书,陈崇山现在每一天都充满动力,很努力地干活,养猪、养鸡、种地,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给两个儿子创造好一点的条件,让他们安心读书,晚上也会抽时间陪他们做作业,尽量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想到往后的日子,陈崇山越来越有信心,他说:“不强求儿子的成绩一定要很优秀,但只要用心去读,总会有出息的!”

曲木村村支书陈善武深有体会地说:“以前很多村民都认为读书不重要,只要家里稍微困难些就不让小孩读书了。这几年来,市政协的助学活动越做越好,惠及面越来越广,大家不仅不怕没钱上学了,而且贫困户的观念也慢慢发生了改变,在通过教育实现脱贫的路子上看到了新的希望。”

助学扶贫扶出了好路子

近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对曲木村实施教育扶贫,不少原本差点因贫辍学的孩子,在政协干部的帮助下得以重返校园,如今,或是有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或是即将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这些,都将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有力保障,助学扶贫工作成效渐显。

陈雪凤是市政协结对助学活动第一批资助的学生,如今在南宁艺术学院就读幼师专业,明年就要毕业了。“目前雪凤正在考教师资格证,以后找工作肯定是不成问题的。只要她一参加工作,她的家庭就可以脱贫了。”市政协派驻曲木村的第一书记程卫东欣慰地告诉记者。如此类推,这些获资助的学生中还有很多在读的高中生、大学生,他们的家庭也将会随着他们走上工作岗位而相继实现脱贫。

“扶贫就要扶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扶智脱贫是一项长效工程,投入小,风险小,通过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找到更好的出路,不仅家庭脱了贫,也斩断了‘穷根’,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扶下去,让一个个贫困户脱贫,让一个个贫困村脱贫。”这是市政协五年来助推教育扶贫的宝贵经验。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