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政协概况

铁山港区政协委员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3-04-03 11:19   作者:   [字体大小: ]

(政协铁山港区三届一次常委会议通过)

201111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是政协组织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基础和关键。为不断提升委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委员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北海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铁山港区政协委员。

第二章 政协委员的基本权利与义务

 第三条 政协委员有以下基本权利:
  (一)在本会会议上有知情权、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有对本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三)有通过本会会议和组织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参加讨论区域重大事务的权利;
  (四)有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
  (五)有对违纪违法行为检举揭发、参与调查和检查的权利;
  (六)有声明退出本会的自由;
  (七)在坚决执行会议决议的前提下,有声明保留不同意见的权利;
  (八)有履行职能受到法律保护的权利;委员举报、批评涉及到的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委员进行打击报复;公安司法机关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政协委员采取强制措施和纪检监察机关对违纪委员实行立案审查,应及时向区政协党组通报;
  (九)受到本会撤销委员资格,如果不服,可以请求复议。
  第四条 政协委员除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模范履行公民义务外,应履行以下职责和义务:
  (一)遵守《政协章程》和政协有关规章制度,执行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二)按时参加区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充分发表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做到参政必须参会、协商要出实招、监督要献诤言;
  (三)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
  (四)发挥代表性强、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  位置超脱的优势,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协助党委、政  府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                                     
        
(五)按要求回复区政协办公室和综合工委发出的调查表、意见表,并提供相关资料。工作单位、职务、职称、电话、通讯地址发生变更,涉及个人的重要情况等,应及时准确书面告知区政协办公室。

第三章 政协委员的学习与培训

  第五条 根据政协工作的特点,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协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委员学习与培训,区政协机关要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
  第六条 学习与培训的内容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的理论,政协章程和有关规章制度及其他知识。
  第七条 学习与培训的方式有:
  (一)有计划地组织全体委员进行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理论,上级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及其他知识的集中培训;
  (二)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进行学习讨论;
  (三)以委员活动小组为单位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座谈和专题研讨活动。
  第八条 区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意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参加各项学习和培训,争做学习型委员,推动政协事业的发展。

第四章 政协委员的考核与管理

  第九条 区政协委员的考核与管理工作由区政协党组、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建立和完善委员管理机制,把政协委员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
  第十条 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要科学合理、重点突出,重要会议和活动一般应提前一周下发书面通知,并采用电话、短信、网络等通知方式。
  第十一条 区政协委员的具体考核与管理工作由区政协机关、政协组成单位、委员所在单位进行。区政协机关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做好考勤、考绩统计登记,实行动态管理。
  (一)政协委员参加全体会议由大会秘书处负责考勤、考绩,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区政协组织的其他会议和活动由区政协办公室负责考勤、考绩。
  (二)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支持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其在该单位的各项待遇不因参加政协活动而受影响。
  (三)区政协委员工作变动、通讯地址变更应及时告知区政协办公室,以便及时掌握、调整和联系。

第五章 政协委员的奖惩与辞职

第十二条 对履行职能成绩突出的政协委员进行表彰。

表彰条件如下:

1、遵守《章程》,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自身形象好。

2、积极撰写提案,所提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3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反映社情民意成绩显著;

4、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努力工作,群众满意度高;

5、在服务经济建设、推动社会发展的实践中,积极贡献,

得到有关方面认可;

6、为人民政协事业尽职尽责,无私奉献。

第十三条 区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将作为组织部门、统战部门、相关单位考核使用干部和区政协换届时是否留任的依据。

第十四条 区政协委员不自觉履行委员职责、不遵守政协章程、违纪违法的,根据不同情况,按照有关程序分别给予书面告知、告诫谈话、劝辞或撤销委员资格处分。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给予书面告知。
  1、委员年内无故缺席1次或请假2次不参加区政协全体会议各次大会的;
  2、常委年无故缺席1次或请假2次不参加区政协常委会议的;
         3
年内无故缺席2次或请假3次不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视察、会议及活动的(包括全体会议期间的分组讨论等其他活动);
  4、年内未反映1件社情民意和提案的。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给予告诫谈话。
  1、违反《政协章程》或区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决议、决定,造成不良影响的;
  2、委员届内累计无故缺席2次或请假6次不参加区政协全体会议各次大会的;
  3、常委年内无故缺席2次或请假3次不参加区政协常委会议的;
  4、年内无故缺席3次或请假5次不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视察、会议及活动的(包括全体会议期间的分组讨论等其他活动);
  5、以上2-4三种情形合计无故缺席3次或请假7次的;
  6、连续两年未提1件提案或连续两年未反映社情民意的。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有关程序劝辞或撤销委员资格。(以下1-3项,撤销委员资格;4-7项,劝辞委员资格。)

  1、被判刑或受到开除党籍、公职处分的;
  2、严重违反政协章程和不执行区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委会议决议、决定造成恶劣影响的;
  4、届内累计无故缺席4次或请假8次不参加区政协全体会议各次大会的;
  5、届内累计无故缺席4次或请假8次不参加区政协常委会议的;
  6、届内累计无故缺席4次或请假10次不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视察、会议及活动的(包括全体会议期间的分组讨论等其他活动);
  7、以上4-6三种情形合计无故缺席6次或请假14次的。
  (四)书面告知由区政协办公室抄送本人和所在工作单位。告诫谈话由区政协主席或主席委托副主席进行。谈话内容由区政协办公室予以登记,抄送本人所在单位;是中共党员的另抄组织部;非中共党员的另抄统战部。劝辞者应在10天内向区政协常委会提出辞职报告,逾期不提出的转为撤销处分,按有关程序进行。
  (五)因病因重大事情不能出席政协有关会议的,在区内的须书面请假,在区外的以其它通信手段请假,并事后书面补假。不能出席全体会议的,向大会秘书处请假报主席审批;不能出席常委会议的,请假报告送秘书长转主席审批。书面请假未批准而不到会的,视为无故缺席。
  第十五条 区政协委员因调离本区域或因工作岗位和职务变动失去其在原党派、界别代表性的,经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后,由区政协办公室通知该委员向区政协常委会提交书面辞职申请。逾期未交的,视为本人同意辞职。区政协委员辞职后形成的空缺名额,按政协委员产生办法和程序增补。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区政协三届一次常委会议通过后施

行,解释权归区政协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铁山港区委员会  

20111128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