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培训学习

在市政协十届委员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22 15:21   作者:陈红   [字体大小: ]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为期一天半的十届市政协委员培训班今天就要结束了。本期培训再一次得到了中共北海市委党校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上期未来得及参加培训的委员集中到一起,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总结起来,这期培训班有三个特点:

 一是内容丰富、管用实在。培训时间虽短了点,但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安排立足于政协委员履职应知应会的常识、基本原则和工作方法,了解北海当前经济发展情况和趋势。几位领导学识渊博,准备充分,他们的讲授辅导既有理论上的释疑解惑,又有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启发性、针对性,为我们履行政协职能提供了有益指导。

 二是形式多样、实效突出。应该说,在座各位都是“大忙人”。我们把大家集中到中共北海市委党校来,统一安排吃住,初衷就是为了保证大家能够放下包袱、集中精力、安心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培训方式上,除了听课,我们还安排了测验、分组讨论和听取意见解答问题等内容,通过“讲、评、测、议”,增强了学习的互动性和实效性。安排了测验,不是难为大家,也不是纯粹为了什么创新,而是为了加深大家对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知识的理解和领会,并且检验学习成效。分组讨论也是为了加深大家对知识的理解,增进委员间的交流,巩固学习效果。

 三是氛围浓厚、收获明显。大家学风端正,听课认真,思考深入,讨论热烈。从各位委员的讨论发言和测验的情况可以看出,学习是有收获的,达到了目的。

 下面,我就履行好委员职责提三点要求:

 一、注重学习,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合格委员

 学习是政协委员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热爱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各位委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弄懂政协是什么、履职干什么、委员怎么干等问题,真正做到“懂政协”。各位委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坚持平等协商、互相尊重,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努力增进共识、解决问题、促进团结,汇聚发展正能量;找准协商重点,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掌握协商方法,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把问题找准,把原因说透,提出具体实用的对策建议;把握好协商的原则,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框架下开展协商讨论,不发表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真正做到“会协商”。各位委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坚持科学选题,广泛征求意见,选准题、选好题;讲究方式方法,议政就要议在关键处、需要时、点子上,有的放矢,适合时机,切中要害;议政就要坚守正义正道,探索真理,客观公正地议事说事。也就是议事、提案议题站位要高,具有全局意义和代表性,情况材料数据清楚、准确真实,提意见有针对性、可操作,真正做到“善议政”。

 二、履职尽责,做“勤调研、敢监督、促团结”的合格委员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当前,我们正处在北海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面临干事创业、大有作为的机遇。我们要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激情奉献,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一是要深入调查研究。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具体是建言献策,代言发声。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没有调查研究,在很多方面就没法发言、写提案、写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我们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了解民情,倾听民声,特别要了解他们的疾苦,对基层群众深切同情,倾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关怀帮助。要认真研究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

 二是要强化民主监督。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这是中共中央颁发的第一个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专门文件,为我们更好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依据和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善监督、真监督,更好推动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紧紧围绕中共北海市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舞起“四个龙头”、推进“四大会战”的决策部署,对政策执行情况、项目推进情况、干部履职情况等进行民主监督,促进工作作风的改进和效率的提高。

 三是要促进团结联谊。我们要积极协助中共北海市委、市政府做好团结工作,促进不同党派、不同界别合作共事,特别要加强同非公有经济领域、社会组织领域的联系,把这些新生力量团结和凝聚在中共北海市委的周围,实现各行业、各党派的大团结。要围绕北海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社情民意反映工作,为扩大中共北海市委、政府与广大群众沟通和联系发挥桥梁作用。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找到人民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合力助推北海创新型开放城市加快建设。

 三、树好形象,做“讲规矩、讲纪律、讲品格”的合格委员

 政协委员是各阶层各界别的代表,应该说是社会的精英。这就要求我们务必要严格修身律己、守法遵章、拒奢尚俭,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德润人心,做一个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一是要讲规矩。我们必须严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我们必须依照政协章程,勤勉履职尽责,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真诚协商、务实监督、深入议政,多建诤言,共谋良策,促进人民福祉不断改善。

 二是要讲纪律。政协委员绝大多数都是兼职,除了委员身份外,还有本职工作,既要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又要做好所在单位安排的工作。这就需要大家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做到单位工作和政协工作两不误。有的地方有的委员把做政协工作摆在后面,等忙完了公事私事才来匆匆履职,导致连一件提案都没弄好;有的委员一年到头没有报过一则信息,没有提过一点意见建议;有的委员调研视察时容易走神,跟不上众人步调;有的委员讨论协商时既不听人家讲,又不乐意发言……像这样的委员绝不是一名称职的委员。既然当了委员,就要遵守纪律,积极主动参加政协各项活动,做政协委员应做的工作。遵守纪律,作风就会好;作风好,老百姓就欢迎。

 三是要讲品格。政协开展工作靠智力,靠我们做得到位的影响力。而影响力除了实绩突出等重要方面之外,个人形象至关紧要。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锤炼出优秀的品格、高尚的情操、良好的形象。既要严守国家法律,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又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言有所止、行有所止;既要克己奉公、廉洁奉公,又要加强家风建设、维护家庭美德。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努力做社会上守法护法的好公民、单位里受人尊重的好同事、家庭中有责任感的好成员,形成和传递一股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倍加珍惜荣誉,奋发向上,恪尽职守,在政协这个舞台上定格人生奋斗新坐标,在加快北海建设创新型开放城市的征程中写下政协好故事!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