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培训学习

服务大局 履职尽责

——北海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对策探析

发布时间:2017-04-22 15:14   作者:黄忠东   [字体大小: ]

 本次讲座试图通过大量的宏观数字,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找准北海经济在广西全局中的定位,探求未来的发展路子。

 一、过去六年的发展成就

 过去的六年,面对错从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的理念,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夺取了三年跨越发展工程的全面胜利,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文化引领、开放推动”的发展新路子,实现了北海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阔步跨越,全面开创了北海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新局面,显著提升了在北部湾经济区和广西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可以说这五年是北海发展史上的伟大转折,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政协委员要在北海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首先必须做到"三懂":懂市情、懂业务、懂政协。今天主要是讲北海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也就是所谓的“市情”。

 下面是一组数据

 (一)2010-2016年北海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主要指标翻一番以上。

 1、地区生产总值

 北海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397.6亿元,2011年496.6亿元,2012年630.8亿元,2013年735亿元,2014年856亿元,2015年892.1亿元,2016年1007.3亿元;2016年和2010年相比,增长了2.53倍,年均增长16.8%,总量由第10位上升至第8位;

 2、规上工业总产值

 2008年规上工业总产值191亿元(较上年增幅43.3%),07年仅109亿元,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口径变化(由500万元上升至2000万元),尽管如此,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2008年大约增长了11倍,再往前,1984年北海规上工业产值仅为3.3亿元,基本没有可比性了。2016年和2010年相比,增长了5.96倍,年均增长34.65%,增速连续6年排在全区14个市的前两位,总量上升至第5位;

 3、固定资产投资,2016年为1011.1亿元,是2010年475.1亿元的2.1倍;

 4、2016年财政收入166.3亿元,是2010年47.1亿元的的3.53倍,总量从广西第10位上升至第4位;

 (二)北海与广西上下比较

 2010年至2016年全国GDP增速分别为10%、9%、8%、8%、7%、7%、6.7%,广西同期分别为14%、12%、11%、10%、9%、8%、7.3%;北海同期分别为18%、18%、22%、13%、13%、11%、8.6%,我们可以看出每一年广西GDP的增幅稍高于全国,北海市明显高于全国和全区的增幅。

 (三)北海与广西辖区市、北部湾经济区比较及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的地位的横向对比

 1、区内十四个市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1年至2015年的增速分别为72%、70%、27%、23%、17%、16.43%,增速连续6年排在全区14个市的前两位,领跑广西,为实现广西较快发展做出宝贵贡献。2016年财政收入166.3亿元,是2010年47.1亿元的的3.53倍,总量从广西第10位上升至第4位;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1007.3亿元,是2010年397.6亿元的2.53倍,总量由全区第10位上升至第8位。

 2、北部湾经济区内部,2011年北海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0.6亿元,分别低于南宁的1744亿元、钦州930亿元,防城港市635亿元,在南北钦防四个市排最后一名;经过近年的发展,到2016年,同期防城港市、钦州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为1501.24亿元、1524.14亿元,北海市2180.7亿元,仅次于南宁市的3139.11亿元,稳居第二位。GDP方面,2010年至2016年,南宁市分别为2211亿元、2503亿元、2803亿元、2148亿元、3410亿元、3703亿元;同期防城港市分别为419亿元、457亿元、525亿元、588亿元、620亿元、676亿元,钦州市分别为734亿元、724亿元、753亿元、855亿元、944亿元、1102亿元,同期北海分别496亿元、630亿元、734亿元、856亿元、892亿元、1007亿元,排位基本稳居第三位。

 3、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

 在1984年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中,北海在经济总量上仍然处在最后一位。但在人均GDP方面,北海已超过温州、连云港、秦皇岛、湛江四市。

广西区内有3个县(含县级市)人口与北海相近(桂平市180万人,博白170万人,灵山157万人。北海户籍人口174.34万,但常住人口只有164.37万),财政收入均在15亿以内,仅为北海的1/10以下。合浦县财政收入11亿元以内。

 结论:北海发展速度快,弯道超车,实现赶超跨越。这六年的确是北海发展史上的“黄金六年”。

 此外,北海经济发展还呈现质量好、结构优、后劲足的特点。

 质量好:产业支撑力度强,生产与流通等经济活动良性活跃,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90%;结构优:产业结构优良,三大支柱产业各具特色,相辅相成(产值、税收、工业用电);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效进行工业化“补课”。工业化率(即工业增加值除以农业增加值所得比率)由1.66提高到2.52。2015年,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产值比2010年增长近8倍,电子信息成为首个千亿元产业(该产业具备五大优点:高产值、高就业、清洁生产、产城共建、辐射东盟)后劲足:有一定项目储备,仍是广西投资活动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十二五”发展成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1.地方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经济结构快速转变

 3.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4.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深化,消费品市场稳定繁荣

 5.大力发展民生事业,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财政投入民生领域391.55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5%。

 6.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7.节能降耗攻坚克难,生态文明建设高速深化

 “把事干成”----朴素的语言体现着高深的政治智慧,是北海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十三五”发展目标

 实现高于全国全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广西构建“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发挥重要作用,把北海建设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型开发城市。

 1.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10%左右;

 2.财政收入平均增长10%;

 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

 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

 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

 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

 7.在广西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北海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

 大环境:市场饱和度99.7%以上。V--L。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

 (一)农业:“增长极限现象”

 1、种植(人均耕地,规模经营,优势农产品)

 2、水产(资源不足,工厂分散,竞争激烈,国际市场低迷)

 3、糖业(土壤气候,内外差价等)

 (二)工业:三大产业发展预判:电子信息最快、石化最稳、新材料最难

 “天花板”现象,产业资本非常低迷。与股市楼市相比,工业项目周期长,风险大。

 北海工业目前存在的硬伤:

 1、车间化、低端化、边缘化(缺乏高端研发与制造单位,在价值“微笑曲线”中处于低端,没有“中国制造2025”的骨干企业)。

 电子信息产业虽然绝对数在不断增长,但在广西行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在逐年降低。在全国占比不到1%。

 2、人力资源因素制约(劳动力供求不平衡,素质偏低,缺乏工业传统,工匠精神)

 3、招商引资低谷现象(广西今年一季度工业投资跟去年同期相比负增长20%以上,北海更甚)

 4、发展不平衡(合浦县严重滞后,见图表)

 5、区域产业布局趋同,难以错位发展(沿海三市产业结构大致相同或相近,地区间竞争激烈。)

 6、政策法律环境不完善(劳动法、环保法、拆迁条例等)

 (三)房地产业:高库存现象全国罕见

 去年三季度末库存商品房(含住宅、车位、办公、商铺)144.5万平米,去库存用期约32个月。近几年土地出让“招拍挂”屡屡遇挫。近半年趋于活跃,但未来走势难言乐观(买房构成、打传、实体经济支撑)。

 (四)商贸:有支付能力的绝对购买力不足,业内竞争空前激烈。

 (五)旅游业:几大着力点:来、早来、停留时间长、消费支出大、反复来

 现状:市区缺乏支撑性景点、总体单薄、难以留住游客。

 涠洲岛景色独特,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地质、海岛、宗教、民俗、现代题材),但其发展与完善尚需时日。

 四、国家、自治区及北海市的发展理念

 (一)国家

 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4.1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2015.10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攸关“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是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再深化和新飞跃,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指引。

 3、供给侧改革:“三去一补一降”(2015.12)。供给侧改革主要涉及到产能过剩、楼市库存大、债务高企这三个方面,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就要推行“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4、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战略):“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

 (二)广西

 1、营造“三大生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2、实现“两个建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

 (三)北海

 1、加快建设创新型开放城市

 2、四大会战:工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城乡建设与管理、精准脱贫

 3、“两个率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精准脱贫。

 五、对“四大会战”的初步解读

 (一)保持实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大会战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工业产业坚定走内涵扩大再生产道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招商引资力度前所未有)

 (二)实施城乡建设管理大会战,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坚定、扎实、持久。

 (三)实施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大会战,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

旅游是个产业,要有经营意识,要有宏观的盈利模式。努力建设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支撑性景点。优化全市的旅游环境

 (四)实施农村脱贫攻坚大会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六、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年会效果很好,把握几个要点:

 (一)按北海理想发展模式,还缺什么?

 (二)我们工作中有何不足?原因何在?如何改进?

 (三)百姓所盼所图是什么?如何回应?

 市委想什么,我们说什么;政府干什么,我们帮什么。发挥优势帮到点子上,帮忙不越位。

 总之,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凝心聚力、达成目标,政协委员要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发展。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