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培训学习

在市政协十届委员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20 15:01   作者:叶山   [字体大小: ]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委员培训班(第二期)正式开班了。这期培训班的培训对象是未参加去年11月委员培训班的委员。首先,我代表市政协,对参加这次学习培训的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以及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集中精力参加学习培训,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委员提高素质、履行职责的重要保证。政协章程明确规定,各级政协要有组织地推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交流业务和科学技术知识等。当前,我国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工作多次作了系统全面的阐述,他要求“人民政协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民政协要深入进行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要求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市委书记王乃学同志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对政协委员提出要坚守正确方向、聚力加快发展、做好团结文章、热心为民服务和提升履职能力等五个方面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全国、自治区、本市召开的重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基本知识及工作方法。通过学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主要职能、履职原则、工作要求和方式方法,搞清楚人民政协是什么,政协委员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当好政协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

 二、把握重点,增强履职的针对性

 作为政协委员,首要任务是要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履行政协职能的方式方法。唯有这样,“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才会成为可能。

 首先,要弄清楚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政治协商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当中一个基本的政治制度。要通过学习,对政协的性质、定位有准确的把握。政协要高举两大旗帜,即团结和民主。讲团结,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服务。讲民主就是广泛发表意见,把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充分表达出来,把各方面的好思路、好对策汇聚起来,通过政协提供给决策者。毛主席说过“民主是个好东西”,建国初期,毛主席和黄炎培老先生交谈,黄老先生说,共产党执政以后要注重不要重复出现历史上的“政治周期率”。毛主席说解决周期率,我们找到了一个好的办法,那就是民主。怎么发扬民主,这个问题需要很好地研究,怎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地团结各方面的人为建设社会主义贡献力量,这篇文章很深,题目很大,需要我们把它精心做好。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把大家的意见充分表达出来,把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最终才能够实现社会的和谐。

 其次,要弄清楚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基本职能,政协的作用就是履行三大职能,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要落实基本的政治制度必须通过我们高举两大旗帜、履行三大职能来体现。怎样高举两大旗帜、履行好三大职能,在实际中有许多东西需要我们探索。有人认为政协太虚了,提的建议有人听有人不听。这得看我们提的意见准不准确,有没有价值。要准确、有价值,必须下功夫,深入学习研究,准确地了解和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政协建言立论、参政议政的着眼点,应该是人家没有说过的、没有做过的事,或者是想做但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或者是虽然人家讲过,但讲得没有我们深、研究得没有我们透的事。或者是人家正在做,但我们提出建议后人家可能会做得更好一些的事。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更理性一些。政协委员一部分是来自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一部分是各方面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志,包括了社会各界的精英,知识层次比较高,领导经验丰富,更有条件做到更加理性。参政议政要做到更理性一些,就不能凭感觉对事物进行判定,应该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我们的独到见解,用科学的方法来反映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本质。我在这里讲政协参政议政能够更理性,并不是说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就不理性、就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而是说他们因为忙,精力上有时顾不过来。过去我在市政府副市长岗位时,工作完全是打“遭遇战”,一件事情还没处理完又来一件,往往对一些事情难以研究深、研究透,不是不想去研究,而是没有精力,没有时间,来不及去研究。政协委员相对来说要超脱一些,有时间、有精力去深入研究一些问题。

 第三,要弄清楚履行政协职能的方式、方法。比如调查研究问题的方法就需要研究。对于视察工作,是为视察而视察,还是在事前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视察的内容和方案,通过视察进一步加深熟悉,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抓住问题的本质,提出科学的对策和建议,供决策者参考,这也有一个方法问题。视察、调查既要让人家说真话,也要善于听真话,善于分析与辨别问题。假如不善于分析与辨别,加上调查、视察的时间短,对方随便说什么东西就能把你忽悠过去。我们要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揭示事物的本质。一般来讲,下去调查时对方肯定是说好的,之所以讲些不好的问题,是对方迫切需要解决才告诉你。所以要善于辨别,善于听善于分析,能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得出科学的结论。提出的建议要有理有据,能够使人家信服、接受、采纳,这也有一个方式方法问题。我们口头或书面表达建议时,是否能以理服人,说服了,建议就会被采纳。假如说服不了,建议也无从落实。这次组织大家学习,就是想在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上作些探讨。

 三、严肃纪律,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纪律是确保培训成功的前提,是提高办班质量的根本保证。这次培训班,总的来讲时间比较短,内容安排得比较多。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两天时间,遵守有关纪律规定,严格按照培训的安排,排除干扰,静下心来听课、思考,全面完成学习培训任务。

 一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和部门,都有各自忙不完的工作,但是培训只有两天时间,再忙也要先把手头的工作暂时放下来,认真听课,争取能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有所收获,为今后履行好委员职责打下好的基础。学员要提前到场,并按照指定的位置就座。进入教室后,要将手机关闭或调至震动状态,老师讲课期间应保持课堂安静,尽量减少进出教室,如果有特殊情况必须走动应避免声响,不能影响他人学习。不在教室内吸烟,不吃零食,注意保持课堂整洁。统一安排食宿的学员,应自觉服从管理,遵守用餐和作息时间。学习期间,不得参加与培训无关的一切活动。

 二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要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认知与行动很好地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思考,努力把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履行好委员职责的智慧、动力和本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能力。

 三要从严要求,提高实效。大家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廉洁学风树立良好形象。培训期间,禁止用公款相互宴请,不得留公车住校,学员必须在校内宿舍居住,在校内食堂用餐。要自觉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认真参加学习讨论和测验,形成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风气。要保证按时出勤、不迟到,不早退,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参加培训或中途离开的,需向市政协书面请假并获得批准。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学习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