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6 09:41   作者:庞洪   [字体大小: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总书记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业扶贫理论,成为推动我国产业扶贫事业的科学指南。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全市2016-2018年计划投入7.73亿元专项资金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2017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市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343万元,其中安排切块下达县区资金10043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种养与加工产业和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占97.1%,是2016年的三倍多,是自治区2017年下达北海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的二倍多,为历史之最,有力推动了全市产业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但我市产业扶贫以发放贫困户种苗、饲料、肥料为主,绝大部分都是单家独户的生产经营,尚未形成市场前景好、组织化程度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强的地方特色优势产业。

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致富是不可持续的。为发挥好产业扶贫在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抓好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按各贫困村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统筹做好全市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的布局规划,强化产业扶贫布局规划指引。根据市场需求,在当地群众愿意做、能够做的条件下,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扶持一批影响大、辐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集中连片扶贫产业示范区。

(二)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发展农民合作社作为实现精准扶贫的战略举措,积极推动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引导合作社建立健全章程和规章制度,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规范盈余分配。做好社务公开,强化合作社带头人和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力争使合作社发展一个、规范一个、提升一个,真正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

(三)支持农产品深加工。北海有很多农产品,经过加工的不多,深精加工更少。如荔枝、龙眼,是北海知名特产,但加工企业很少,附加值还没有挖掘出来。应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产业扶贫资金的投入需求,对于发展特色产业深加工的企业应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对特色产业深加工设备要给予一定的财政奖补。

(四)提高产业扶贫的科技含量。建好科技示范基地,整合涉农项目资源,在每个贫困村建立种养业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手把手教贫困群众相关农业技术。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农村创业青年,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鼓励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科技人员下基层,从规范经营管理、产业项目选择、种养技术等方面,强化服务和指导,带领贫困户激发潜能、创新创业,提高种养业的科技含量,确保增产增收。

(五)加大产业扶贫招商力度。围绕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深加工、农业观光、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产业精准策划包装产业扶贫项目,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招商。主动推介产业扶贫项目,吸引技术水平高、经营能力强、适应市场需要的公司、合作社、经济能人参与产业扶贫。简化各种证照的办理和审批程序,在土地、资金、税收、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和政策优惠,提高产业扶贫项目的发展能力。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