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加快北海航空线路培育 助推广西副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16 09:40   作者:王健文   [字体大小: ]

北海是中国最早的通商口岸和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先后与30多个国内外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近年来,随着航线培育资金和旅游发展资金投入的逐年加大,我市航线网络和布局不断完善,为全国各地的商旅客人前来投资建设、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空中通道,有力地提升了北海对外开放形象。但是,客观地说,北海基础差底子薄,现有的航空线路与北海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大西南最便捷出海通道的地位极不相符,与建成创新型开放城市、广西副中心城市的要求相去甚远。

(一)空港基础设施亟待完善。北海机场功能单一,现场查验设施不完善,飞行区及中转站等设施落后,航站楼斑驳残旧。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交流合作中,北海至东盟国家航线过少,缺乏国际航线项目策划,还不具备升格为国际机场相关条件。

(二)重点航线培育力度不足。据了解,至2016年,市旅发委培育航线资金连续三年结余, 2014年结余697.78万元、2015年结余1011.73万元、2016年结余1704.80万元,资金的使用效益不高,联系珠三角、港澳台、西南中南地区的航线培育力度不足,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三)北海至深港航线安排不合理。随着东部沿海地区产业不断向中西部转移,越来越多的香港、深圳商人投资北海及周边地区,香港、深圳与北海之间的商务旅行需求大幅提升,对航班安排的要求越来越多。但北海香港、深圳等地的航线一直质量不佳,安排存在着很大的不合理性。香港航班一直以来时开时停,目前基本停航。北海深圳航班早上六点半飞北海,晚上十一点半飞深圳,到达深圳已经是凌晨一点半,客商若从香港往返,则耗尽整夜,十分不便。

面对新时代北海的新使命、新要求,加快航空线路培育是当务之急。为此建议:

(一)加快空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际机场标准,加快北海机场软硬件设施的改造和提升,开辟新航线、增加航班次,加快推进北海机场升格为国际机场。加强海港、空港的资源整合互动发展,改善航空口岸单一功能,增强航空客货运输能力,提升北海市的航空辐射服务能力。对机场航站楼及中转站进行扩能改造和规范化建设,尽快对斑驳残旧、腻子翻卷外露的航站楼进行装修改造,给进入北海的游客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二)加大培航资金投入力度。把培育航空市场作为扩大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助推向海经济的重要举措,继续多渠道争取培航资金,积极培育国内西北及国际东盟航线,在巩固北海至曼谷、岘港航线的基础上,争取开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连接“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航班,为北海旅游、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真正把北海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通道城市。

(三)高度重视北海至香港、深圳航线培育。重点对北海至深圳航班时刻进行优化编排,尽快恢复北海至香港航线,以满足香港、深圳及周边地区的航空客运需求。据估算,港资在北海投资的企业达1000多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总数的66%强,2014-2016年,北海至香港航线在没有任何宣传推介和旅游组团的情况下,客座率分别是23%、29%、42%,呈逐年上升趋势,反映了该航线的市场需求。目前很多香港公司已经在北海设立子公司,从香港总部飞往北海分部的人员常常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技术专家等特殊人士,他们往往承担多个地区的指导工作,对时间效率要求很高。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培育航空线路力度,重点加强北海至香港航线培育,尽快解决北海航班航线存在的问题,创造条件尽快开通香港飞北海的私人航线,为打造向海经济架起便捷的“空中走廊”。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