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我市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5 09:39   作者:蒋兆娟   [字体大小: ]

标准及标准化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的重要举措,对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关键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建设,出台了《北海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标准》,对加快我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2017年我市创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8个,有机食品2个,无公害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1个,制修订农业类新立项2项广西地方标准,待发布3项。但是我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尚未成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许多农业技术标准还不为农业生产者所掌握。

为促进我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利用标准化为手段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建议:

(一)构建农业标准化体系。按照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总体要求,以建立尽最大可能减量使用化肥、农兽渔药等的生产技术标准和质量管理标准为重点,定出切合实际的果蔬生产技术、农产品贮存、服务管理等标准;制订畜牧养殖生产技术规范、疫病防控技术规范、屠宰场兽医卫生检验等标准;修订水产健康养殖、苗种繁育、资源养护等标准。整合统筹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技术标准,鼓励企业制定实施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构建以国家标准为基础,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配套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体系。

(二)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加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标准化示范园、畜禽标准化养殖、循环经济标准化等的示范创建。发挥合浦东园家酒厂等企业标准化示范的引领作用,以典型示范带动,推动标准入户,引导农民自觉从事标准化生产。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业龙头企业在标准实施中的作用,构建“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示范户)+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模式,逐步实现种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和经营产业化。

(三)狠抓农业标准化监督。实施属地网格化监管,完善县区、乡(镇)、村(社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地产种养殖档案和投入品使用是否符合技术标准,通过标准符合性检测、监督抽查、认证等方式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和质量评价,提高农业标准实施效果。深化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农资质量监督抽查和案件查处。充实监管队伍,落实监管经费,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监管、执法、检测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农业标准化队伍的基层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行业自律,发挥行业协会团自我约束作用,推动行业团体标准的实施,并做为政府监管的有利补充。

(四)支持农产品品牌发展。挖掘北海特色农产品的核心价值与文化内涵,在特色渔业、农业、林业上加大培育力度,推进农业标准化普及力度,提升标准化水平,加快名牌农产品的培育和传统特色产品的保护和挖掘,积极培育开发一批品牌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走“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的特色发展道路,形成标准化与品牌化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