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5 09:37   作者:曾作琴   [字体大小: ]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成为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近8400亿元,同比增长38.3%,农村电商在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为乡村振兴添加了新动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将电子商务应用于农村领域,促进北海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电子商务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合浦农村电子商务排名已跻身全区前列。当前,制约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问题有:

(一)缺乏有竞争力的农村电商品牌。电子商务与本地特色产业融合不深,品牌竞争能力较弱。北海本土特色品牌珍珠、干海味、海鸭蛋等产品的生产加工,主要以小规模、分散型生产经营模式为主,产品来源分散,标准程度低,品牌效应不足。

(二)农村电商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多未能标准化生产,缺乏正规品质保证,电子商务规模化推广困难。目前尚未建立覆盖批发市场、超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识和可追溯体系,难以对网络交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有效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缺乏足够保障,消费者对于网上购买农产品缺乏信心。

(三)物流配送体系不完善。全市目前建有农村服务点383个,大多集中在经济较好的村镇,贫困村服务点覆盖率较低,合浦8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点仅17个分布在贫困村。北海大部分的海产生鲜、水果蔬菜等产品保鲜难,对于长途运输配送的要求较高,但目前我市冷链物流配送、冷链保鲜技术相对滞后,仅依托顺丰、EMS等普通快递运输难以满足发展的需要。

(四)农村电商人才匮乏。一方面,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人才吸引力差,优秀电商人才不愿意来到农村发展。另一方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不完善,缺乏本地化电商培训教育资源,无法进行系统性、实战型、针对性的电商人才培训。

为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北海乡村振兴,我们建议:

(一)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等相互融合,带动产业链前延后伸,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农户生产+合作社加工包装+电商销售”的产业发展模式。建设农村土特产品的线上线下展示交易平台,利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乐村淘等公司农村电商服务点,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农户、合作社、企业参与到电商产业中,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二)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制定奖励政策,开展树品牌创名牌活动,提高全社会和农户商标品牌意识。围绕北海优势产业,如珍珠、海产品等,综合考虑产品的特性和发展空间,对特色产品进行深加工,打造北海特色品牌。加强品牌保护和监管,加大对商标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展销展览会,大力宣传特色品牌,提高品牌影响力。

(三)加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加快完善县乡村农村物流体系。重点依托供销合作社、邮政以及大型龙头流通、电商企业,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和综合服务网络,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四)强化农村电商产品质量监管。检验检疫、质量监督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强化质量保证和产品信誉,满足电商对产品标准化的需求。加快推进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管理,为社会提供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五)注重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引导大中专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充分利用本地职业教育资源,成立电商培训机构,创新培训方式,为农民提供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有效的培训。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