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北海海岸带保护 构筑蓝色生态屏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2 09:36   作者:符丽明   [字体大小: ]

北海海域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沿岸滩涂面积约5万公顷,现已开发利用2.27万公顷。这一大片海域给了我市天蓝、海碧、地阔、空气清净的发展环境。丰饶的海岸带及其资源是我们的骄傲,是北海的优势。我市高度重视海岸带的水净沙洁,这些年已建成了海洋环境监测综合实验室和数字海洋公众平台;启动了县级海域动态监管能力建设;成为自治区第一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通过开展“银海西区近岸海域综合整治项目”等的建设,现在的北海海岸线形成了“岸线自然生态恢复迅速,岸线环境整治有规依序”的好局面。成绩必须肯定,但与中共十九大报告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战略部署还有较大差距。

当前我市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应关注的主要问题是:

部分海岸带出现的违法使用海岸资源的现象没得到根治,违法占用海岸带经营造船厂、采石抽砂还没有完全解决;近海污水治理滞后,海岸带环境卫生问题突出,养殖污水及渔港对海岸带生态环境污染积重难返,海岸自然侵蚀有日趋严重之趋势;外来有害物种互花米草过度繁殖,也严重威胁海岸的利用和保护。

解决以上问题已经刻不容缓,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海岸带保护立法立规。尽快制定《北海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北海市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重点对我市海岸带范围内的自然岸线保护、海域使用、围填海管理、养殖管理、污染防治、沙滩保护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确保我市海岸带得到科学有效的保护、修复和治理。

(二)全面开展海岸带综合整治。组织对海岸、滩涂上的乱搭乱建、乱采乱养的设施进行全面集中清理,恢复海岸、滩涂、海域自然风貌。持续开展打击非法开矿采砂石行动,建立健全举报、巡查、问责等长效监管机制。严格控制陆源污染物、海岸工程污染物、船舶污染物对海岸环境的污染损害。加强海上倾废管理和港口排污管理,防止港池污染。控制养殖容量,减少富营养化水体排放。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对已污染的海岸渔港要做好治理计划,并拿出实施的具体时间表。

(三)从严监管涉海生产和建设。将海岸带生态保护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违法违规、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领导干部实行问责惩处。海岸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海岸带保护利用的常态化监管,成立海岸带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对破坏海岸带的行为及时查处。

(四)大力实施海岸带修复工程。建立全市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库,制定海岸带修复技术标准。出台鼓励和引导用海工程建设与生态修复海岸带相结合的政策。尽快采取措施遏制互花米草蔓延。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