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重振南珠产业 助推向海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2 09:35   作者:潘娟   [字体大小: ]

北海拥有源远流长的南珠文化,南珠养殖历来是我市的传统特色产业。然而自1999年起尤其是2008年冰冻灾害发生后,北海珍珠养殖业呈现出断崖式跌落态势,至今尚处于20年以来的历史低谷。

一是养殖规模萎缩,珍珠质量下滑。自2007年以来,南珠养殖用海大幅度缩小。传统养殖场地水质变化,已不适宜优质珍珠养殖。马氏珠母贝长期以来没有对珍珠贝原种进行提纯复壮,育珠贝个头小、活力弱、死亡率高、成珠率低、珠粒小、珠质差。

二是南珠开发技术创新不足,高附加值产品缺乏。由于缺乏开发珍珠产业的科研机构支撑,未能研发出具有突破性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也很少形成能在生产中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成果。加工工艺水平低,先进的珍珠养殖技术在我市难以推广,珍珠加工缺乏高附加值,珍珠产业与休闲农业、体验经济、互联网销售等方面的结合度都不高,对南珠文化的挖掘与利用仍处于较低的开发层次。

三是监督检查不到位,市场管理混乱。缺乏标准化的品质分级标准。当前我市珍珠市场上流通的所谓南珠极少标有具体的产地、类别、珠层等基本信息,也少有明码标价,更无相关机构出示的等级鉴定凭证,珍珠市场以次充好、以淡水珍珠冒充海水珍珠出售、无序竞争、缺乏诚信等现象比较严重,北海“南珠”声誉遭到极大损害。相关监管部门执法不严,对市场的监管不到位。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共同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合力不足。

南珠产业既是北海也是广西的宝贵财富,为把南珠产业打造成为向海经济的重要产业,我们建议: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振兴南珠产业。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资金扶持,推动南珠产业列入北部湾重点扶持项目。在落实好1000万元振兴南珠产业政府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每年从财政收入的海域使用金和资源增殖费中拨出一定比例作为南珠科技专款,资助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整合用好相关部门各类资金,加快建立马氏珠母贝自然繁殖区,完善北海市国家级马氏珠母贝原种场建设,开展马氏珠母贝种质保护和优良品种选育研究。

(二)重点扶持技术创新,帮扶珠农扩大南珠养殖。重点扶持一批技术水平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采用“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带动珠农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定期给珠农举办珍珠养殖的培训、示范和技术推广活动,实行严格的考核持证上岗制度。大力推广先进的珍珠养殖技术,对采用新技术新设备进行珍珠养殖并达一定规模的企业或养殖户给予财政上的扶持。在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中选择适宜的南珠生产环境,提供南珠生产标准,推广南珠养殖,然后再收购回来在北海进行后期加工。

(三)坚持标准化发展思路,带动南珠产业提质升档。充分利用好北海国家珍珠质检中心这一平台,支持该中心完善珍珠质量等级标准,按照国际标准开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南珠颜色、大小、形状、光泽和暇疵等无损检测方法标准的制定,尽快形成配套性可操作性强的数据分析体系。建立南珠生产标准化技术督查指导队伍,按照《合浦南珠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等标准深入养殖企业、养殖场指导开展南珠产前、产中、产后相关的检测工作。建立起南珠产品质量认证标签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凡进入北海市场的珍珠都应具备北海国家珍珠质检中心的质量认证和颁发的合格证书。

(四)挖掘南珠文化内涵,发展文化创意和特色旅游业。积极培育以南珠文化为题材的广播、影视、传媒、音像、动漫和网络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大力促进以消费珍珠产品、体验珍珠文化、品味珍珠生活为主的南珠特色滨海旅游业发展。恢复举办北海市国际珍珠节,结合北海休闲农业旅游特色,重点打造一批南珠旅游乡村,开发南珠特色农产品和旅游商品,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五)加强珍珠市场监管,维护全国海水珍珠集散地中心地位。工商、质监等部门应加大对中国珍珠城等珍珠市场的联合执法力度,规范销售市场和价格秩序,严肃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巩固北海作为全国海水珍珠及珍珠系列产品集散中心的地位,维护南珠品牌和诚信北海的城市形象。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