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解决我市看病难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2 09:27   作者:罗大山   [字体大小: ]

中共十九大提出“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北海市委作出了推进健康北海建设的决定。近年来,我市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持续加大,医疗服务机构基本健全,医疗卫生队伍不断扩大,初步构建覆盖全市的医疗保障网络,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但是仍然存在着卫生资源总量不足、水平不高,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期待还有较大差距,看病难,特别是大医院看病难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是诊疗人数持续增加,存在挂号难、排队难。2015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930.07万,比2010年增长23.59%;住院人数增加到23.88万,增长62.67%。市人民医院2016年与2014年同比,门急诊人次增长11.3%,2017年1-11月门急诊人次104万;一些专家号经常满额,特别是星期一,还有等待半天甚至一天的情况。

二是看名医生难,看重点学科医生更难。由于收入和区内外各大医院相差悬殊,市人民医院招聘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相当困难,留住人才更难。近三年,市人民医院流失110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产科、儿科、骨科等医生尤其紧缺。医生工作负荷重,职业风险高。儿科住院床位人满为患,一床难求。

三是检查难、住院难。市人民医院每日门诊量约3000人次,有些科室门诊要排队一两天,有时B超检查10%左右患者要等到第二天,磁共振需要等待时间更长。儿科、产科、骨科等病床普遍紧张,最多时加床达一倍。

四是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医疗机构发展难。以前财政给市人民医院人员经费的百分之三十补贴,去年公立医院改革后也取消了,医院只有通过创收来解决经费不足,没有经费用于设备更新等。

五是停车难、交通难。停车难问题普遍存在,市人民医院只有300个车位,早上经常要等很久才有汽车位;打算建设立体停车场,文物部门不同意;医院门口的交通状况令人担忧,存在道路窄、占道经营、乱停车、急救通道不畅通等问题。

为了解决我市看病难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医保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推进管理、补偿、价格、编制、人事、收入分配、考核监管等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新机制,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制度,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二)增加财政投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专项投入,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支出的比重,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至少达到并逐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加快市第二人民医院搬迁、市中医医院新院区、合浦县人民医院综合楼、涠洲岛旅游区医院等项目的建设步伐。

(三)充分挖掘医院潜力,引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人才。增加B超、核磁共振等设备和人员,缓解患者就诊检查难。加强与国内大医院的合作,引进高素质的医疗人才,解决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的问题。实行候鸟工程,加强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开展远程会诊、远程教育等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提高北海整体医疗水平。

(四)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按照标准配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床位、设施和卫生技术人员(包括全科医生)等,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承担起区域内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加大医联体建设力度,统筹城市医疗资源。推进分级诊疗、双级转诊和家庭医生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实现大病不出县,实现群众“看好病、少跑路、少花钱”的愿望。引导患者小病、常见病不必往大医院挤,就近在基层医院解决。

(五)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停车难难题。提倡绿色出行,医院职工不开汽车,鼓励开电动车、步行或其他方式上班,腾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车位给群众;加强调度疏导,合理安排车位,整治日夜停放和“僵尸”车辆。市人民医院可规划建设小型立体停车场(避开文物保护限制),借用周边单位空余停车场地,加强和交警部门对接,管好医院出入道路,多渠道化解和防止交通拥堵。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