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重点解决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8-01-11 08:25   作者:张鹏飞   [字体大小: ]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评价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含金量、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我市2015年被列入“提名城市”以来,创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创建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北海创城工作中存在以下几个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是对创城工作的长期性认识不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历程中,作为省会城市的江西南昌市和湖北武汉市分别用时16年和12年,地级市江苏无锡和浙江绍兴则用了19年和15年;在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活动中,广西7个获提名的地级市全部落选。我市启动创建工作3年后暂时退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相当一部分干部群众就认为是北海这座城市的失败并产生强烈的挫败感,对创城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

二是市民参与度不高。群众广泛参与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考核指标。问卷调查显示,因部分市民对创城的工作内容不了解,把创城工作看作是官方的政绩工程,市民参与度偏低,导致我市在这一项扣分较多。同时,据自治区文明城市测评组反馈,在我市测评中发现的许多诸如随地吐痰、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粗言秽语等不文明现象,均属于市民素质不高的问题。

三是公共交通发展滞后。测评体系要求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不低于20%,而我市公共交通出行率尚不到5%。同时,公共交通发展滞后衍生一系列问题:特别是电动车保有量居高不下,同时,电动车闯红灯、逆行等问题,已经成为造成城市拥堵和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

四是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北海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效果不明显,违章建设、占道经营、乱扔垃圾、随处张贴小广告、城中村和部分老旧街区脏乱差、蚊子苍蝇老鼠蟑螂滋生等问题长期未能根治。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树立长远意识,建立长效机制

参照来宾等城市的做法,把创城办设置为常设机构,在保障经费设备的同时,借助“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引进优秀人才计划”,安排部分引进人才到创城办工作锻炼,造就一支熟悉文明城市建设管理的青年干部队伍。同时,面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地区招聘一批熟悉创城工作的政府雇员,以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推动我市创城工作。

坚持标本兼治、建章立制,用法律和市场的手段破解难题,用制度和市民公约来规范行为,建立健全“有人负责、有章监管、有效推进”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宣传力度,实现全民参与

通过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市民大讨论等方式,以“文明成果人人共享”为主题,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同时,以信息化为抓手提高市民参与度。可借鉴山东济南市的经验,启用全民创城信息反馈系统(随手拍)。鼓励市民使用手机随时记录发现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实时上传,由系统后台自动定位、展示和分类,及时推送到相关管理部门。在确保不文明行为得到及时处理的同时,也能带动广大市民自觉规范言行,从而推进市民素质的整体提升。

三、发展公共交通,整治交通秩序

加大对公共交通事业的投入,按照适度超前的要求加大车辆投放密度,增加并优化公交体系。在大力整治电动车违章的同时,应考虑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逐步限制电动车上牌,推动市民出行方式主要由电动车出行逐步过渡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同时,要结合全域旅游城市建设,提高往返侨港、银滩、冠头岭等景点景区公交线路的发车频率,解决外来游客和城郊群众的出行需求。

四、提升城市管理,改善市容市貌

以实施城乡建设管理大会战为抓手,全力推进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城市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努力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完善老城区小街小巷排水排污等市政基础设施,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严格管控违章建设,不断夯实文明城市的硬件支撑。要把市容市貌整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常规动作,下大力气灭蚊灭鼠,清理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整治道路及施工扬尘。

要大力宣传并贯彻落实好《北海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该《条例》是我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实体法,涵盖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各个方面,市城管部门也出台了与之配套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现在的问题是宣传落实尚不到位。建议采取在媒体设立曝光台、通报处罚案例等方式,提高市民的认知度,推动《条例》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