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壮大县域经济 支持合浦补齐短板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1 08:23   作者:韩传福   [字体大小: ]

 

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报告中指出,北海的发展需要一个繁荣富强的合浦县,合浦强北海才真正强。合浦为了摆脱困境,一方面努力在传统产业上做大做强,加速赶超;另一方面,力争在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中,努力实现新突破。但受思想观念、发展基础、短板突出等多重因素影响,合浦的繁荣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对此,提几点建议:

一、补工业发展短板

2016年,合浦县GDP为222.56亿元,仅占全市的22.1%,在全区排29位,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60.36亿元,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80.7亿元的7.35%,财政收入10.97亿元,只占全市的6.6%,在全区排39位,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与超百万人口沿海大县极不相称。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层次低,工业发展缓慢,后劲不足,财政增收乏力。

一是统筹推进市县工业发展。合浦工业园与北海工业园只是一路之隔,铁山港东岸与西岸隔海相望,都是全市工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应统筹调整编制各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将合浦工业园、铁山东港产业园和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纳入全市发展规划,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建立全市一盘棋的产业布局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招商、统筹安排重大项目落户和资金扶持等,特别是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方面给予合浦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倾斜。同时,市级融资平台也要覆盖到合浦,对合浦各园区确定发展的主导产业实施差别化支持政策,合理引导产业集聚,使合浦各园区与北海工业园、铁山港(西岸)临海工业区逐步形成“一园区一特色”的差别竞争、错位发展格局,从而推动合浦工业发展。

二是加大对铁山东港产业园的支持力度。建设好铁山东港产业园是合浦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好向海经济的重要一环。目前,铁山东港产业园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铺开,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由于县级财力有限等各方面条件制约,龙港新区开发建设进度减缓,仍处于艰难起步阶段。建议市级层面更加积极向自治区汇报,争取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政策和资金支持;也建议市财政、北部湾办等相关部门在资金和项目上给予倾斜,加大对铁山东港产业园路网、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争取早日把东岸产业园建设好、培育成熟,成为北海经济增长的新一极。

二、补旅游发展短板

合浦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通过实施“旅游旺县”以及创特工作,合浦的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略有成效,但还没有真正集聚人气,拉动经济的发展,根源在于缺乏龙头品牌。北海是全国滨海旅游名城,拥有“一滩一岛一湖一林”(即银滩、涠洲岛、星岛湖、红树林)四张名片。目前,银滩、涠洲岛、红树林都已开发成名闻全国的景点,唯有星岛湖至今待字闺中,合浦旅游当务之急需舞起星岛湖这个龙头。

星岛湖有大大小小1026个岛屿撒落在方圆600平方公里的绿水碧波上,山绕水,水依岛,湖光山色,鸟语花香。星岛湖景区虽成名多年,但合浦整体旅游业仍处在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状态,对星岛湖景区的选项定位不明确、开发利用不充分。据调查了解,在星岛湖100公里的辐射范围内聚集着七八百万人口,加上市区每年3000万人次的游客量,开发潜力巨大。建议由市层面牵头,合理调整实施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将星岛湖景区建设纳入《北海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抓好顶层设计,通过合理规划、统一招商,实现设施、要素、功能的优化配置,加快促进星岛湖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使其建设成为特点鲜明的旅游度假景区,与银滩旅游度假区遥相呼应、互为补充,形成资源共用、市场共拓、客源互送、利益共享的格局,从而丰富北海滨海旅游的内容、特色和品牌。

三、补城市规划建设的短板

北海要建设成为广西的副中心城市,必须加快市区与合浦县城一体化建设的进程,统筹推进市区、合浦县城、北海工业园、合浦工业园同规划同建设,统筹配套城市功能的市政道路、排水、园林绿化、城市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形成区城同建、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在此,建议重点建设两条主干道:

一是建设合浦至银滩城市主干道。将合浦高速公路收费站往北移三百米,扩大建设并改为“北海高速公路收费站”,把原合浦高速公路收费站至银滩大道路段,按银滩大道的标准,改造建设成为城市主干道。

二是续建海景大道,加快海湾新城建设。海景大道和海湾新城的建设,有利于廉州湾的开发利用,有利于促成产城融合发展,有利于促进北海城区、合浦县城、北海工业园、海城工业园、合浦工业园实现一体化。

这两条主干道建成后,不但大大拉开北海城市框架,城区道路路网结构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必将带动主干道两边的城市开发建设,“小北海”很自然就呈现出大都市的格局,为迈进真正意义上的广西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