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扩大我市开放合作的建议1

发布时间:2017-11-30 23:00   作者:庞洪   [字体大小: ]

北海是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城市。这些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部署,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跨越发展、文化引领持续繁荣、开放增添不竭动力”的发展路子,把北海基本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化的现代产业集聚基地、旅游商贸物流中心、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和生态宜居文明城市,大幅提升了北海在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但在取得了不凡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主导经济发展的产业较为单一,产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产业链短、不配套,竞争力强的企业不多;二是与周边竞争激烈,加快城市建设、交通集疏运能力建设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压力大,地方财力捉襟见肘;三是一些原有的优惠政策普惠化,成本优势缩小。

实施开放带动战略,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北海的地位,根本出路在于加快发展,特别是产业的发展,重点应当加快打造若干产业合作高地。为此,建议如下:

一、加强战略研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以“十九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北海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充分吸取各地的先进理念和科学经验,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产业发展路径,统筹空间布局,指引建设时序,同时研究提出若干凸显我市优势特色的可先行先试的改革开放试点政策,构建局部政策洼地,推动形成一系列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合作高地。

二、突出当下重点,加快形成若干产业高地。用足现有政策,加大地方奖补力度,探索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直投等方式,深耕电子、石化、新材料产业,加大重点产品承接转移力度,积极引进重点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并扶持专业性物料市场建设,完善产业配套,促进集群集约化发展。同时,加大力度扶持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旅游、水产等具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实现提档升级,做大做强。此外,支持现有企业扩大规模,提升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对其再投入、或引进合作伙伴加大投入的,也应当比照新引进企业给予相应的扶持。

三、放宽准入,拓展基础设施融资渠道。完善各级政府投资平台的法人治理,优化资产配置,增强实力,提升融资能力,充分发挥地方融资建设主要渠道的作用。同时放宽准入限制,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投资环境,向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平等机会,进一步鼓励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大力推广PPP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为主设立的投资基金参与建设,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进一步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优化投资环境。

四、注重人才引进培养,建立高层次人才合作机制。按照需求导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选送一批优秀干部到知名院校、研究院所培训,到先进地区挂职,加快本地干部的成长。同时,加强与知名学研单位、智库的合作,采取咨询、项目合作、聘为政府顾问等方式,灵活引进人才和智力,使之为我所用。另外,研究扩大企业人才的引进优惠、优待政策范围,帮助企业引进和稳定人才,为企业成长提供支撑。

五、加强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措施的评估。与各方力量合作,对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作定期或不定期的评估,不断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措施,发展壮大现有的主导产业,不断培育催生未来的主导产业。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