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北海市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7-10-28 13:26   作者:范徽丽   [字体大小: ]

为深入了解农村教育发展现状,今年6月份我参加了市政协调研组北海市农村学校情况调研,通过调查、访问、座谈会等形式,实地考察了县区的相关农村学校,对调研中发现的我市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情况思考如下:

一、我市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基本情况

据最新统计,我市现有农村幼儿园393所(其中独立公办幼儿园26所,小学附设幼儿园192所,民办幼儿园175所),小学学前班172班。在园幼儿59678人(其中小学学前班幼儿6550人)。全市农村专任幼儿教师1734人(其中按学历分:研究生毕业1人,本科毕业153人,专科毕业1085人,高中阶段毕业453人,高中阶段以下42人;按职称分:高级4人,中级88人,初级273人,未定级1369人)。经自治区教育厅认定的多元普惠幼儿园119所,其中农村94所,只占全市农村幼儿园总数的23.9%

二、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办园经费不足。为通过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市、县区财政的投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资金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建设,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难以保障。由于农村家庭收入低,交不起高昂的学费,社会外界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投资也很少,农村幼儿园主要以公办园为主,绝大多数农村幼儿园靠低廉收费或向主办单位、主管部门申请部分经费而艰难运转。

(二)幼儿园数量少,规模小。农村幼儿园基本是村小附属幼儿园或学前班,相对独立建制的乡村幼儿园较少,公办幼儿园的数量不足;还有一批是未经过任何审批、注册,且无基本办园条件、安全隐患突出的“作坊式”民办幼儿园,完全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要。如涠洲岛每年出生婴儿200多人,而岛上唯一的一所公办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受办学规模的影响,每年只能接收40名孩子的入学。

(三)幼儿园办园条件落后。农村幼儿园一是缺少保障孩子基本安全的意识和设施,造成农村留守儿童的很多安全隐患。二是饮食不卫生、不健康。幼儿园饮食搭配不合理,卫生消毒水平差,食物单调营养不足,很多农村幼儿园的没有食堂,幼儿和小学生一样走读。三是基本生活条件不好。有的孩子是趴着桌子午休,有的十几个孩子拥挤的睡在几米长的通铺上;四是教学设施简陋,幼儿园基本没能给孩子们提供图书、玩具、运动器材。

(四)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教学“小学化”现象严重。在农村幼儿园(或学前班)大部分的农村幼儿教师都不在正式教师的编制内,农村幼儿教师没有规范的职称评定制度,很少有职称评定的机会。农村幼儿园教师紧缺,不能实现“两教一保”,一个老师带一个班一整天,晚上还要回家备课,工资待遇低以及工作强度大等因素使得农村幼儿园吸引不了合格教师。农村幼儿教师的学历层次仍以中专及高中学历为主,乡村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多数是小学转岗教师,没有经过学前教育专业学习,也没有参加过职前培训,导致大多数农村幼儿教师的教学观念和行为“小学化”。

三、解决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对策

(一)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扩大资金的来源主要有国家财政支持、引进社会资金、争取社会捐助三个方面。首先,各县区进一步完善县区级多元普惠幼儿园认定和扶持发展机制,培育一批乡村多元普惠幼儿园,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的支持。二是努力引进社会资金。政府要为社会资金投入学前教育创造有利条件,着力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社会资金到农村学前教育中来。第三,争取社会捐助资金。借助相关媒体的帮助,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宣传,争取社会上的慈善组织支持农村幼教发展。

(二)办好农村公办幼儿园。随着进城务工的发展,农村中小学生大量减少,以银海区宁海小学2017年春季学期学生人数为例,学前班开设三个班,每班人数为50多人,入学人数达到155人。而一年级至六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两个班级,每班人数为35人左右,一个年级只有70人左右,农村3-6岁儿童的入学需求比较大。政府可将农村调整后闲置的中小学校舍改建成幼儿园,并依据国家最新《幼儿园建设标准》,大村独立建园,小村联合办园,加快全市精准扶贫点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幼儿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年龄分别编班,也可以混合编班,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三)创新办园机制和模式。推进乡村幼儿园多元化办园模式。政府应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划拨专项经费,积极开展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示范幼儿园示范辐射作用,采取示范幼儿园举办分园、承办新园、托管弱园、合作办园、城市幼儿园定点帮扶农村幼儿园等形式,把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到乡村。如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探索城乡集团化办学模式,2015年创办涠洲岛幼儿园,在当地招聘不到幼儿教师的情况下,从总园调配教师到海岛支教,在总园招聘教师招考中设定了“入编后必须在海岛服务三年”的条件,并实行教师上岛轮教制度,保证了稳定的师资队伍。对涠洲岛分园实行“同一法人,同一账本、同一支队伍、同一种管理模式”的“四个一”集团化管理模式,使涠洲岛幼儿园迅速进入高标准的办园轨道。

(四)稳定农村幼儿教师队伍,培养合格教师。稳定和建立一支高素质农村幼儿教师队伍,是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当务之急。一是加强对幼儿园转岗教师的培训,培养合格的幼儿教师,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二是增加农村幼儿园教师编制,在乡村特岗教师中增设幼儿教师的岗位,将幼儿园教师的招聘纳入特岗教师的队伍中。三是落实乡村教师的福利待遇。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在教师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建立幼儿教师的保障机制。

总而言之,改善农村学前教育的任务任重道远,但它的成与败在某种程度上将直接影响我市基础教育改革的进程,对我市儿童的成长带来意义非凡的影响。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