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建言献策 助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28 13:23   作者:王红   [字体大小: ]

今年6月起,市政协组织开展“加快我市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专题调研,本人作为市政协委员有幸参与了调研。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农村教育发展成绩显著,但也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这里我想讲两点:

一、有很多农村学校存在没有土地证或者办证困难的情况,学校面临困境

全市404所公办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只有226所(占56%)有土地使用证,其余178所(占44%)没有土地证。例如银海区有49所义务教育学校,只有19所(占比40%)有土地使用证,30所(超过60%)没有土地证。银海区福成镇大部分学校的土地证是合浦证,部分学校虽已办理银海区土地使用权证,但没有土地规划许可证。

没有土地证的主要原因是存在土地纠纷,还有土地来源等手续不全,需补全材料,部分村民不支持,村委不同意盖章;土地界限不清;涉及占用耕地,需报批;办证费用高,无专项经费等。没有土地证,给学校的改扩建带来很大困难,许多项目由于土地证原因不能落地,例如银海区北背岭小学因为没有土地证,不能立项重建。

 

建议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178所学校没有土地证的重大问题。由国土资源和教育部门牵头,召开有县区政府、发改、规划、财政、住建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农村学校土地确权、办理不动产证问题,明晰农村学校土地、校舍等不动产权属,依法保护农村学校的不动产权和财产所有权。

二、政府引导、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农村教育事业

当前,民营企业参与农村教育发展方面未引起足够重视和广泛关注,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重视不够、宣传不够。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捐助重要力量,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其参与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仍然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先进事迹宣传不力,导致民营企业参与热情不高。二是相关政策不健全,配套支持不够。政策操作上手续繁杂,落实不力。民营企业创办公益学校,存在办学审批程序复杂、招聘师资和学生困难、政府没有相应配套资金支持等问题。三是民营企业获取需求信息渠道不畅。企业不知该如何参与,只能通过公益组织捐款或主动向相关部门寻求资助项目,且多为一次性捐助,很少参与农村教育项目的建设、管理和监督。

政府有义务对农村教育投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资金和精力,企业也应主动承担一定的责任。在此建议:

一是政府鼓励和引导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合力。适度在精神层面上褒奖做公益事业的企业,并对企业的公益活动给予行政上支持等。建立健全教育办学政策,出台专项意见。二是舆论上大力宣传,政策上给予激励。通过多种形式广为宣传。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简化程序。三是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公开政策,统一采集、发布需求信息。促进企业与需求地区对接,公开企业捐助教育帮扶资金、项目建设运转等情况。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