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北海市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7-10-28 13:18   作者:洪肇春   [字体大小: ]

6月市政协成立了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专题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走访了近20所农村学校,听取教育部门、县区政府、农村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及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本人也参与了部分县区学校的调研。

从调研情况了解到,近年来北海义务教育成绩显著,巩固率居全国全区前列,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师资队伍素质逐年提升,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重视问题的存在,部分农村学校设施设备严重缺乏,个别学校校园安全隐患大,师资不足、质量不高、留不住等等,这些问题成为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建设经费投入,畅通项目推进渠道,确保学生安全,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进程。

在调研中发现,个别小学的办学条件比对自治区小学办学基本标准在信息技术、图书仪器设备等方面缺口很大,有些学校还存在无围墙或围墙倒塌现象,安全隐患极大。就目前中国国情而言,校园围墙尤其是义务教育学校的围墙是学生在校活动的一道重要安全屏障,是学生安全最根本的保证,一所没有安全保障的学校,绝不是一所合格的学校。学生安全不保,何谈教育,这是我们必须共同遵循的教育准则。学校再难,在安全保障方面的投入都不能省。

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的标准要求,各中小学必须在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才能申请“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作为前提条件,这必须要加大投入,而资金到位后,办理项目前期工作也是学校的一个大问题。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牵涉部门广、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手续繁琐,导致许多学校虽有资金却无法按时完成项目。建议协调各职能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办事期限,让学校项目能快速推进,从而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进程。

二、拓宽师资引进渠道,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努力营造“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氛围。

发展农村教育,教师是关键。而农村学校师资不足,质量不好,积极性不高的情况突显,影响了农村教育整体水平提升。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农村学校教师缺编严重,英语、艺术、体育等科目教师普遍紧缺,有些科目因缺乏师资而无法开课,因条件艰苦,农村学校难留教师。

针对此现状,在教师引师留师工作中,除了开辟“绿色通道”招聘、政府购买服务、招录特岗教师、鼓励优秀退休教师支教外,加大全科教师的培养力度是一个很好的措施。2014年《教育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针对小学教育的实际需求,重点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的卓越小学教师”。这从政策层面确定了我国小学教师的培养方向,即培养全科型小学教师。意见还指出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广西也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2017-2020)》,这一政策的落地对于招师留师难的农村学校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初中或高中优秀毕业学生参加定向全科教师培养项目,在高校录取时已明确自己将来就业的方向,对于今后工作的地方、服务的年限,工作的性质都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全科教师中大部分是本地生源,毕业后回家乡服务,在心里上有很大的归属感,而且有服务年限的要求,可以让他们安下心来从事农村教育工作。他们在读时接受的就是最系统、最专业的“一专多能”的培养教育,比其他专业大学毕业生获得教师资格证后再考录的教师更专业,用北海人的话来讲叫“科班出身”,他们的素质、水平更有保障。全科教师的培养模式能否在全市农村学校推广,从而定向补充高质量的年轻农村教师。

此外,进一步完善农村教师激励机制,除了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向农村教师倾斜,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外,还建议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标准,缩小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教师的经济待遇,大幅提高农村教师的政治、生活待遇,逐渐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留住农村教师。

三、推广集团化办学管理模式,实现多校共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十多年来,杭州、成都、北京等城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至今,许多城市都感受到了集团化办学的系列效应和辐射作用。基础教育的第一质量就是要关注全体水平的提升,而不仅仅关注某一个点上的高位突起,或者是某一个学科、某一所学校的迅速提升。集团化办学能打破各校的边界,由一所总校与多所学校联盟,通过师资交流、教育资源共享等促进城乡一体化。集团内各校用统一的办学理念,统一的管理方法,统一的评价方式等来管理各校。总校与各校之间既有统一的协调和管理,以保证同样的教育品质,各校之间又相对独立,追求各自的办学特色,实现互惠互助,共同成长的目标。

今年9月份海城区成立了由二小、十小组成的首个义务教育“联盟型”教育集团——英才教育集团。教育集团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已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实施一年级教师的交流、调配,启动英才“名师高徒”打造工程。据了解下一步教育集团的办学模式也会在海城区广泛推广并扩展至各农村学校,以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管理模式,值得推广。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