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海岸线保护和利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8-22 08:03   作者:陈宗雁   [字体大小: ]

    市政协组织开展的《海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活动符合北海海岸线保护和利用急需,所撰写的调研报告非常全面、内容详实、问题精准、建议到位。借这次协商会机会,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就海岸线保护和利用提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健全法律法规,促进海岸线的保护和管理
    一直以来,我国海岸线管理中的一大漏洞就是法律不健全,管理体制总体上属于“松散管理型”体制,涉及海岸线的行业性法规和管理机构众多,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存在真空、重复或冲突,不能适应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岸线资源环境管理的现实需求。虽然2016年11月1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这是我国专门针对海岸线管理的首部规范性文件, 弥补了我国海岸线管理的空缺,但是还没有上升到法律的层面,对北海海岸线的保护和利用抽作性还不强。
    市政协文史委调研报告中提到规划和立法先行,强化海岸线保护利用。这个问题的提出比较及时,切合实际。本人建议,北海要加快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的立法,北海市人大要制定和颁布《北海海岸线保护和利用管理条例》,只有通过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方能从根本上保证北海海岸线的合理开发利用做到有法可依。
    二、加强项目的审批和处置,保护海岸线的环境安全
    随着北海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沿岸建设项目的数量明显上升,建议:一是暂停对沿岸建设项目审批,除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公益性项目“一事一议”外,其他经营性项目,待立法后才依法依规给予审批;二是对已审批项目三千海项目、高德大桥边填海造地等商业开发项目,如调研报告中提出的,“给予取消开发,只允许在该项目用地上建设真正对公众开放的纯公益性公园”;三是对已经建好的项目,能拆的就拆,能搬迁的就搬迁,不能拆或者不能搬迁的,要完善环保设施和加强监管等,确保海岸线生态环境的安全。
    三、严格执法,保障海岸线生态环境安全。
    为保障海岸线生态环境安全,建议环保执法机构不断创新完善执法模式、工作机制、保持查办海岸线违规违法建设行为的高压态势。将海岸监管区域进行网格化划分,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在执法方式上,采取日常监督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上下联动执法与跨区交叉执法相结合等方式,并建立与公安等部门联动执法工作机制,最大程度消除影响执法工作顺利开展的不利因素,提高查处力度。对严重影响海岸线环境污染和破坏海岸线的违法案件,环保行政机关坚决将案件线索和证据移送司法部门,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对在执法中打击不力的责任单位,将追究相关领导人责任。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