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我市海岸线保护和利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8-22 08:01   作者:伍朝胜   [字体大小: ]

    一、高度重视,强化担当意识
    北海是北部湾开放开发的龙头城市,海洋是北海未来发展的重要空间、潜力所在和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于今年 4月19日亲临北海考察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北海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丝路新篇章。随着北部湾开放开发的推进,仅今年以来,北海就获批四个国家级平台:北海港口岸正式扩大开放、入选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入境再制造/全球维修示范区、国家第四海洋研究所落户北海。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北海也加大了支持力度,相继出台了许多扶持北海发展的优惠政策,今年7月自治区政府批准还成立龙港新区,这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北海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海洋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建设创新型开放城市的关键期,也是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重要阶段,十分需要加强海岸线的保护和利用,为海洋经济健康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和支撑。
    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海岸线保护利用的重要性,强化海洋综合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路子,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以综合统筹、协调管控为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海洋综合管理的有关部署,着力解决海洋环境承载力不强、海岛海岸线开发与保护失衡、海洋灾害风险上升、海洋管理技术支撑薄弱等问题,强化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优化海洋资源配置、加强海洋防灾减灾、夯实海洋基础支撑,全面提高海洋综合管理能力,切实让我市无愧于“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称号。
    二、规划先行,保障实施效力
    海域资源规划、开发和管理,对实现我市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这也是实现北海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条件。2003年,我市围绕“还滩于海、还滩于自然、还滩于民”的要求,好不容易才拆除建在海滩上的招待所、疗养院等38幢建筑物,恢复了海滩的天然岸线,这一壮举在全国反响很大,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然而,在2009年又出现了填海开发楼盘的现象。这种出尔反尔、违背信誉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坚持规划先行,没有规范开发和管理。因此,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我市海洋功能区划、城市总体规划,根据全市海域资源条件、开发现状、海洋环境承载能力和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全市海域资源规划、开发、管理措施。现阶段,推进我市海岸规划管理工作已刻不容缓:一是加快划定海岸管理基线和海岸生态红线,编制海岸保护利用规划;二是加强海岸线保护和修复、整治力度,预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公共亲水空间;三是加强对海岸线开发利用项目的审批管理,做好岸线开发利用统一协调工作;四是创新区域建设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变海岸线开发利用方式,提高海岸线综合利用效益;五是支持海岸管理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解决海岸线资源资产化和岸线修复、整治等海岸管理中的技术难题。
    三、强化治理,推进生态建设
    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城市扩张、园区的建设、临海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我市已有大量沿海海域被占,严重改变了海域及岸线的自然生态,影响了沿海群众的生产生活。最明显的表现是,一些海域被随意开挖破坏,湿地被人为占用,廉州湾烟楼村段的红树林减少,海漂垃圾逐年增多,造成海岸平直化、岸线缩短、湾体缩小、浅滩湿地消失;一些企业随意排放污染物,岸线垃圾成堆,环境脏乱差,生活、生产污染呈增大趋势。为此,必须结合开展美丽北海乡村建设活动,加强对海岸线的整治工作。一是本着尊重自然、保护海洋生态的原则,调整临海用海项目,慎重审批上马有较高能耗污染的项目;二是规范近海养殖和杜绝灭绝性捕捞,清理和禁止乱占乱用、占而不用、多占少用等违规行为和设施,保护近海水体质量,保证通航,尽可能保护沿海沙滩、礁石、滩涂、湿地的性状,给野生动植物留有生存的空间,保护旅游资源;三是在城镇规划调整和实施时,应减少填海造地,给城和海之间留足空间,减少基本建设和垃圾污水排放对海洋产生的压力,避免海生自然灾害对陆地的侵蚀。加大对海岸线保护、修复整治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做到支持岸线治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结合,恢复受损海岸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提高海岸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
    四、抓好协调,形成联动合力
    海岸线保护与利用,需要地方政府及涉海管理部门、研究机构、地方企业团体和社会民众共同合作。因此,建立岸线保护利用与产业发展的综合协调管理机制至关重要,这不仅有利于加强政府部门的协调合作,也有利于增强社会公众在海岸资源保护利用管理中的参与意识。当前,要以我市政府正在开展机构改革工作为契机,建立全市海岸线管理协调领导小组,统一管理全市海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就海岸线管理和开发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确保岸线开发利用与保护科学合理规范,坚决杜绝违章违规楼盘炸了又建等有损政府形象的行为再次发生。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