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在海岸线保护和利用协商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7-08-22 07:59   作者:劳炳雄   [字体大小: ]

    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优秀旅游城市,北海因海而名、因海而兴、因海而美, 美丽的大海和优美的海岸线是北海的灵魂所在、特色所在、优势所在,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是关系北海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今年市政协开展海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并召开对口协商会,我认为很有必要,非常重要。
    我市在海洋生态环境监管、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申报建设、海岸综合整治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国家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没有充分认识到保护好海岸资源的重要性。出现了臭名远扬的合浦沿海采石场严重破坏生态的事件等;二是没有审慎做到严禁填海涉海项目用于非公共建设。我市曾排除万难拆除银滩公园内33幢建筑物“还滩自然”而享誉世界,但不久也出现一些引起民愤的毁滩现象,如将围填海项目用于建设带封闭式围墙的银滩一号酒店式公寓并改变了用地性质,拟建内含房地产项目的三千海所谓“体育公园”,在金海湾旅游区入口处开发房地产等;三是违法占用海岸得不到遏制。市区北岸造船厂违法占用岸线经营,乡镇岸边滩涂违建乱建较普遍。四是近海污水治理滞后,海岸线环境卫生问题突出。
    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充分认识保护好海岸线资源是建设美丽宜居北海的根本所系。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始终牢记岸线资源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必须以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决心动真格保护好岸线资源;二要加快完善海岸线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制定完善《北海市海岸带分区管制和海洋功能规划》等相关规划,注重海岸带规划与市域发展规划相协同,科学规划,严格管理,设定红线(如明确海岸带开发建设“300米—退缩线”),强力清理对岸线的不合理占用项目,力保岸线的自然属性和海洋原始景观;三要切实加强海岸线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从防治陆源污染、涉海工程监管、海洋生态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加强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的监测、监视和预警,尤其要加大入海排污口整治力度,规范排污行为,杜绝海岸沙砾石资源过度开采,从规划和取土等环节禁止填海造地。四要认真做到对海岸线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实施严格的监管。各相关县区和部门要把加强岸线保护开发监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到重要位置,各负其责,严格执法监管,强化责任追究,在沿海显眼处公布海岸线资源保护监管单位、责任领导、举报电话等相关信息。五要尽快制定和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制度。依法保护、依法监管岸线资源,坚决顶住因各种利益驱动,只图眼前利益不顾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的急功近利行为。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