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旅游产业定位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5-11 11:49   作者:林永雄   [字体大小: ]

    北海旅游产业应该做怎样的定位?刚才,谢副主席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北海旅游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已经作了很好的建议,我再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一些补充:
    一、统一思想,确立旅游业的战略支柱产业地位
  国家层面上,旅游业定位先后经历了从第三产业中的龙头产业、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到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继而到国务院首次提出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等四个阶段的地位变化。这表明,我国已经把旅游业放在了未来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北海是中国亚热带滨海旅游资源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千里优质黄金海岸线包蕴巨大财富和无限商机,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但不可讳言,北海旅游目前仍然存在着生态景区有点看头、没有说头、没有玩头,文化景区有点说头、没多少看头和玩头。”旅游景点少、特色产品缺、文化内涵浅,可参与性不强,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等问题。旅游产业占GDP的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相对下降。究其原因是多方的,但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如何正确认识旅游产业定位问题,这关系到北海旅游未来发展的大计。笔者认为,旅游业的战略性地位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旅游业是投入产出率高、关联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朝阳产业,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点标志。旅游业关联国民经济109个行业、29个经济部门,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其它相关行业增收4.5元,旅游投资每增加1元可带动其它行业行业投资5元。旅游业作为重要的消费方式,具有乘数效应,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旅游业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和资金、知识密集型相统一的产业,旅游业可以广泛吸纳不同层次劳动力就业。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社会就能增加5-7个就业。乡村旅游的发展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效果显著。
  三是旅游业具有良好的生态功能。旅游业是典型的低碳经济,通过发展旅游业,可以替代一些污染重、资源消耗大的传统产业,实现对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
  四是旅游业是区域营销的有效手段,是营造投资环境的重要载体。旅游的发展关系到城市或地区的形象树立和品牌建设,可以促使城市或地区的居住环境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全面带动区域的发展。
  五是旅游业是树立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对外展示城市经济实力、文明文化的重要窗口。
     旅游业不仅是一个战略性支柱产业,还是举世公认的朝阳产业。其“朝阳产业”的特性不同于汽车、房地产等特定商品生产制造产业,这些产业的“朝阳性”带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旅游业则不同,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将自然而然地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旅游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其朝阳产业的特性源于内在的强大增长动力,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明确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定位,只是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开始,如何充分发挥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作用,是需要各级领导、各个部门长期重视和支持的一项战略任务。
    二、旅游产业发展的综合定位的建议
    根据我市拥有的旅游资源和优势,以及旅游产业发展的现实状况,建议北海旅游产业综合定位为:“发挥三个优势,实现两个转变,打造三个城市”。即:发挥北海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和人文优势,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加强区域旅游协作,加快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素质,推动北海市由传统的观光型城市向集会展商务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强市转变,推动北海市由单一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向区域性、国际型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口岸城市的转变,把旅游业发展成为北海市支柱产业,努力使北海成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中心城市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各国旅游互动的热点口岸城市。
    三、旅游产品创新策略定位建议
    以北海的自然资源和环境条件为基础,以历史文化的发掘和继承为前提,着重打造滨海特色型系列旅游产品。通过延伸与增加旅游产品、商务休闲产品和强吸引力的夜间活动项目,丰富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在推动旅游产品创新的进程中,实现观光型旅游产品结构向会展商务与休闲度假综合型旅游产品结构的转变,打响北海旅游品牌。
    1、构建旅游产品体系。一是利用滨海旅游资源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二是利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文化旅游产品;三是依托现代化城市设施发展会展商务旅游产品;四是利用特色商业街区开发购物旅游产品;五是利用生态旅游资源开发郊野生态休闲旅游产品。
    2、加强旅游品牌建设。发挥北海作为区域商贸旅游中心城市的作用,打造“海上花园,美丽北海”和北部湾休闲之都的旅游品牌形象。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企业,开发、建设一批特色旅游线路和精品旅游项目,选择有影响的知名人士作为北海旅游品牌形象大使,尽快形成北海旅游的品牌优势。
    3、向周边地区延伸旅游产品,实现旅游产品线路共连。以旅游产品为纽带,形成以桂林山水、南宁绿城、北海银滩、涠洲火山一体的“山海岛湖”旅游联合。构筑辐射西南华南旅游经济圈,实现与区域城市旅游线路共连。
    4打好越南跨国旅游牌,培育跨东盟各国游旅游品牌.
充分发挥对东盟旅游区位优势,加强与东盟旅游合作,打造对东盟旅游产品品牌。进一步简化赴越南旅游手续,丰富旅游产品,争取延伸东盟游旅游线路,提高游船档次,扩大赴越南、赴东盟旅游客源,提高出入境通关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北海成为对东盟旅游的热点口岸城市。
    5做足“海”的文章,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海滨、海湾、海岛、海洋等资源优势,丰富以海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加强海上游乐、海岛探幽、海滩休闲、水上运动、海岸观光等产品的开发,通过精品项目建设和旅游线路设计,构建海上旅游圈。
    6、发展总部经济。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北海,带动发展商务旅游。
    四、实施品牌驱动,文化战略,优势发展战略。
    品牌驱动是北海旅游产业集聚的经济运行机制的推动力和制胜关键,好的品牌定位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在北海旅游产业整合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突出资源特色,树立精品、名牌意识,引入旅游新业态,新观念,创新发展模式,走市场差异化发展道路,品牌化发展道路,才有生命力。现阶段,旅游产业重点是从旅游品牌策划,旅游产品形象、品牌文化形象、品牌标识系统和品牌信誉五方面着手,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凝聚城市精神。建议实施“六个一工程”, 即全面推广一张城市名片,向社会征集一首赞美北海的歌、一本了解北海的书、一部反映北海的电影、一部描述北海的风光片、一台展示北海的大型演艺。打造富有北部湾生态文化,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精品景区,以实现北海旅游的优势发展战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