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论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发展低碳旅游推动北海银滩景区改造升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5-11 11:52   作者:莫华福   [字体大小: ]

    北海银滩以“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的特征而驰名中外,是北海市的一张靓丽名片,这完全得益于其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市政府多年的苦心保护与维护。但从2003年开始实行免费开放,至今9年的实际发展状况表明,由于缺乏必要的自我滚动发展条件,银滩的保护与维护压力增大,基本丧失了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这对银滩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大障碍。因此,应该用科学的发展观来处理这个问题,用低碳发展的方式来保护这片稀缺的资源,在银滩这个区域通过大力倡导发展低碳旅游来推动景区的改造升级。
    一、发展低碳旅游是北海银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根据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组编写的《2009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以及国家对北部湾经济区批复的指导文件,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低碳城市群的构建指明了方向:南宁为生态优先型低碳城市,北海为低碳旅游发展型的低碳城市。因此,自治区对北海银滩的保护重视程度已提升到省级的位置上考虑。《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银滩保护条例》正在加快研究,北海银滩的旅游发展将面临一次大的调整定位,这对于银滩加快发展低碳旅游,推动景区改造升级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阳光沙滩、碧海蓝天是北海银滩吸引游客们的主要原因。而银滩主要由海域沙滩组成,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如果在开发经营过程中,不注意合理的开发,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将是不可逆的。因此,银滩旅游必须走绿色低碳的道路。
    二、银滩发展低碳旅游,需要对银滩中区实行全面的封闭式管理
    随着北海近两年来城市道路的不断完善,特别是银滩3号路的全面贯通,银滩外围的道路系统已基本完善,在现有条件下,再让大量的车辆直接通过银滩四号路进入银滩核心区已经很不适合。
    为此,建议以银滩3号路作为银滩封闭的范围。封闭后,利用国际码头对面道路一侧的空地(约有1万平方米)或是广东路和3号路一侧的空地,通过政府回购或与当地百姓合作等形式建造大型生态停车场,在地面铺设草坪,并在停车场种植或移植树木,利用树木作为车位与车位之间的隔离手段,最终达到“树下停车、车下有草、车上有树”的环保效果。旅行团大巴车、私家车一律不得进入核心景区停放,进入银滩景区的游客必须乘坐景区准备的电瓶车、或是租用自行车、或是步行,这样既有效地控制了车流,解决车辆乱停放问题,又可以减少景区汽车尾气的排放,有效降低了人为的碳排放。而且,按照旅游景区电瓶车的上座率大概在3成左右,以银滩一年300万游客量推算,每次车费10元,一年可增加上千万元的收入,再加上停车场管理费,仅此两项收入就相当可观。不仅提升了景区管理效益,还为银滩打造5A级景区创造了条件。
    三、银滩发展低碳旅游,需要做好旅游项目规划,丰富游览内容,留住游客
    在中区规划中,建议:一是利用海泰别墅群,将其打造成为大众化旅游消费的集群区,同时把《碧海丝路》作为在该区必看的节目内容,推广北海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二是把历届国家领导人以及各重要人物到银滩的相片做成一个展示馆,提高游客对银滩的印象,提升对外宣传的软实力。三是打造渔文化史迹陈列馆。具体要体现出“三渔”特色:渔业--包括渔船、渔具、作业方式、特色鱼种等;渔村--包括建筑、服饰、特色店铺、民宅等;渔民--包括风俗习惯、生活方式与用具、神话传说等。把千年渔文化浓缩,使之成为北海民间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凸现民俗、民风、民情亮点。四是开设一批文化、艺术名人工作室。汇集牛角雕、贝雕、竹藤编织、书法、美术、摄影等内容,让游客观看产品加工制作过程,并可即兴购买。五是在海滩公园2号功能岛建设VIP浴场,在适当区域建设海上游乐及运动项目和岸上游乐园项目。
    四、银滩发展低碳旅游,需要在建设好大众游乐区同时,兼顾高端酒店区的发展
    在中区的合适区域规划建设一批高星级度假酒店,这些高星级度假酒店必须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北海常年阳光充足,年平均日照数达到2009小时,能充分提供太阳能热水器所需要的热能,因此可以发挥太阳能资源优势,以更低的能耗建设打造“绿色生态高端酒店区”。高端酒店区不仅可以作为一个绿色生态建筑景点供游客游览,还可以和海滩公园2号功能岛的VIP浴场形成配套,为银滩景区接待高端游客营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五、银滩发展低碳旅游,需要重视北海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研究工作
    特色旅游纪念品要突出浓郁的北海特色和厚重的人文内涵。如北海贝雕,不仅可以向游客展示艺人高超的技艺,具有极高而独特的艺术欣赏性,而且其材质是具有灵光宝气、古代曾用来做货币的贝壳,民间认为其可辟邪聚宝,乃镇宅镇室之物。贝雕作为旅游纪念品,卖点非常丰富。特色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可以组织人员精心设计,也可向社会征集开发方案,好中选优,真正筛选出能代表北海历史文化内涵和滨海特色的有品位的旅游纪念品。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