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委员风采

奋斗青春逐梦法治新时代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年奋斗 十年变革”感悟

发布时间:2022-12-15 11:26   作者:郑颖   [字体大小: ]

 

                    郑颖 北海市政协委员(致公党界别)、银海区司法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项部署。习近平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为一名司法行政青年干部,我深切体会到,在实现“法治建设十年奋斗十年变革”的征途上,身边的青年朋友们以滴水穿石般的韧性,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最美司法行政工作者--池月华北海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池月华,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初心如磐的坚守点亮公平正义2020年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她牵头带领青年骨干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勇开顶风船,走好上坡路,全力解决复议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等老大难问题,全面规范办案组织、流程、制度、文书等载体,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创广西多个第一,行政复议质量直线攀升,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为体制改革贡献了北海经验行政复议应诉科被评为广西法治建设先进集体,司法部将北海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池月华也获得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广西最美司法行政工作者的荣誉。 

“侨港守--吴方权。全国模范调解员、侨港建镇40周年突出贡献先进个人、侨港镇水产协会会长吴方权八十代初过海从越南回祖国扎根侨港,带头组建侨港镇水产协会,服务侨港渔民,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来升级成立侨港镇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80余件,调解金额4700多万元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育人”的“吴方权工作法”传为佳话老百姓心目中的“渔民和事”“侨港守吴方权见证了侨港从杂草遍地的荒滩集居住、旅、商贸于一体全国特色小镇的华丽蜕变出走半生如今仍驻守法治一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基层司法“孺子牛”--蒋扬秋。广西法治建设先进个人、基层优秀共产党员、银海区福成镇司法所干部蒋扬秋,甘当基层司法“孺子牛”,成为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的行家里手。成功调解案件100多例,制作调解卷宗500余份,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帮助矫正对象重塑人格和信念,上报社区矫正优秀案例12篇,其中1篇获中央社区矫正案例库采用。把好法律援助第一关,开辟材料初审“绿色通道”,推出优先受理、优先初审、优先递交“三优”服务,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书写新时代基层司法华丽篇章。 

十年奋斗勤耕不辍,十年变革春华秋实。在我的身边,一个个法治标兵率先垂范,青年楷模脱颖而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治铁军冲锋在前,法治建设硕果累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北海建设蹄疾步稳、铿锵有力,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率先开展生态保护地方立法,出台《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等法规,用高质量立法守护碧海蓝天;打造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推动形成全民普法新格局,建成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十年来,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近60000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000多件,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实现法治北海建设“开局漂亮、全程精彩”! 

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法治建设的展变革是社会进步的缩影。我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向未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平安北海、法治北海、和谐北海建设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把稳法治之舵,扬起正义之帆,尽显担当之为,让青春在法治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