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文史资料

合浦汉代海丝路文物“走出”北海讲故事丨文化印记·深读北海②

发布时间:2022-11-03 10:25   作者:北海日报   [字体大小: ]

  文物是讲好故事、把故事讲生动的最好素材,给观众留下了大量的历史细节。


近年来,北海合浦出土的汉代海丝路文物“走出”北海、“走出”广西,把合浦“中国最早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历史故事带给全国各地观众,把北海开放、包容、多元的文化呈现给世人。


2020年5月15日,展期4个月的“丝路启航——广西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广州南汉二陵拉开帷幕,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与广西其他5个单位共120件(套)海丝路文物集中亮相。


这是广州南汉二陵开馆以来的首个外展,也是合浦汉代海丝路文物首次在广州展出。
“合浦出土的海丝路文物数量全国最多。”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说,那次展览带去了大量合浦出土的汉代海丝路文物,包括西汉玻璃杯、罗马玻璃碗、“九真府”铭陶提筒、胡人俑陶灯等文物30多件(套)。其中,有琥珀色的罗马玻璃碗,全世界仅存3个,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就有其中一个。经化学成分分析后确认,该碗原产于地中海沿岸的钠钙玻璃,后经印度等地转口贸易流入合浦。
作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合浦成为中原通往东南亚、南亚海外贸易的枢纽地区,中外文化在此交流互鉴。

 

有一网友“loui9411”在参观展览后说,玻璃器和水晶坠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物不多,但很有代表性。”许多观众表示,透过文物的身影,我们似乎窥见千年前合浦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

 

廉世明介绍说,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每年都有和其他省市博物馆合作举办丝路文物展的机会。目前,该馆正配合长沙市博物馆举办“砂与火之歌——丝路玻璃文化展”。

 

展览以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的325件(组)世界古代玻璃为基础,结合国内出土的55件(套)玻璃器进行展出。合浦的汉代玻璃器与国内外的顶级玻璃文物跨越时空对话,共同呈现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多国文明之间科学技术、多边贸易、思想文化、工艺审美等要素的传播、演变、交流和交融。

“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它不仅是一条经贸之路,同时还是一条友好交往、文化交流、互利共赢之路。这些都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一脉相承的。”廉世明说,以展为媒,推动文物“走出去”,是诠释北海形象、讲好北海故事、讲好中华文明故事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越来越多博物馆向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伸出了橄榄枝。2018年,该馆配合自治区博物馆举办“全国五省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巡展”,与南海博物馆联合举办“南海历史文化展”;2019年,赴上海闵行博物馆举办“丝路启航——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特展”;2020年除了与广州南汉二陵博物馆合作外,还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在杭州丝绸博物馆举办展览,联合湖南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举办“汉唐丝路文物展特展”;去年,与南海博物馆进行第3次合作,并参加了广州南越王博物院的展览……
5年来,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时提出的“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求,做好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倾力擦亮海丝文化品牌。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