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文史资料

廉州辛亥起义的总司令罗侃廷

发布时间:2018-04-05 17:17   作者:范翔宇   [字体大小: ]

罗侃廷 (1887 — 1916 ),原名人炎,字绰双、侃廷 (本为其妻名),合浦总江口人。廉州辛亥起义的总司令, 1915 年 6 月被杀害。

 

合浦县城廉州是当年钦廉四属辛亥革命的重要据点。 1908 年,孙中山派黄兴、胡毅生等人来到廉州府,策划并发动了为期四个月的钦廉战役,为合浦及钦廉旧属的革命根据地打开了局面,也因此聚集了一大批革命志士,如同盟会会员赵声、苏乾初、罗侃廷等。

 

罗侃廷出世刚满一周岁,他的父亲罗书就去世了,母亲邓氏一手将他抚养长大。曾在党江螺江小学读书,十四岁考入县立高等小学。第二年,因族人兴办了家族学堂罗江小学,罗侃廷回到罗江小学就读。十七岁那年,他考入广州光华医科学校,在校学习期间,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罗侃廷参加同盟会时,有朋友劝他不要急于投身进去,先看准了时势再说。他大义凛然地回答:为国何惜牺牲一身哉! 罗侃廷还将家中寄来的生活费,用作开展革命活动的经费。

 

辛亥革命前夕,罗侃廷和同县的苏乾初奉同盟会香港机关部的命令。潜回合浦廉州开展革命活动,以廉州城内的学前街攀龙书室作为秘密据点,发展革命组织,在清军中进行策反工作,还与苏乾初、丁守臣、卜汉池一起到农村中去组织农民队伍,随时准备响应孙中山的号召,发动起义,推翻腐朽的满清王朝。

 

宣统三年九月十二日 (1911年11月3日),时机来临了,广东省宣布独立的通电传到了廉州府城。廉钦兵备道郭人漳也趁机宣布独立,自任 “钦廉中等军政府”一等行政官,统辖一府一州三县 (廉州府、钦州、合浦、灵山、防城)。原廉州知府许莹章、北海镇总兵陆建章见状自行离去。廉州府城处于群龙无首的无政府状态,罗侃廷和苏乾初抓住这一时机,立即发动响应革命的清军士兵及革命党人共 400 余人,宣布廉州起义,罗侃廷任起义军总司令,于 17 日发兵攻打县署衙门,并活捉了郭人漳派来接收衙门的清军分统杨尊任。次日,在小南门 (今合浦县城青云路至解放路路口,百货大楼一带)将杨尊任枪决。随即,宣布廉州成立了革命政府——廉州都督分府。由苏乾初 (合浦乾江人)担任都督。罗侃廷则继续率领起义部队进入北海市区,策动清军响应起义,稳定局势、安抚地方。

 

1912年2月,罗侃廷被任命为广东陆军第二师师二等委员,随即带职赴北京进入军需学校学习,是年6月毕业后,曾一度任团军需长,但不久便辞职。民国二年(1913年)七月,广东组织讨袁军队,罗侃廷到香港欲发动志同者参与。此时,陈铭枢也在香港,二人一拍即合,于是在仓边街租了一间民房作为联络点开展工作。但开展工作不久,陈铭枢被巡警逮捕入狱,罗侃廷只好另谋发展。而此时,时任广东陆军第二师团长的苏汝森,邀请罗侃廷担任军需长一职。不久,陈铭枢得以出狱,罗侃廷知道消息后,立即辞职,与陈铭枢等革命党人东渡日本,在当时革命党人创办的军事学校——大森浩然庐学习军事。

 

时值袁世凯党羽龙济光统治广东。 1914 年罗侃廷从大森浩然庐学习结束后,由革命党组织委派,奉命与邹鲁、范其务、谭启秀等分赴广东各地联络军民,秘密磋商组织讨袁驱龙活动。罗侃廷则和邹鲁负责广州的事务。是年冬天,罗侃廷与数十名辛亥志士由香港回到汕头,并确定在 12 月 24 日举行起义。但是,由于载运枪械弹药的船只大部分被港方查获。为了补充弹药,罗侃廷组织革命党人赶制弹药,不幸事发被捕,于 1915年6月被杀害于汕头。 1921 年,国民党政府将罗侃廷的棺柩迁回合浦,安葬在廉州南郊风门岭 (即今合浦县爆竹厂后围墙附近)。当时国民党的重要官员如邹鲁 (时任两广盐运使, 1922 年受孙中山之命,邹鲁与胡汉民、李烈钧、许崇智等全权代行大总统职权。孙中山返粵后,任命邹鲁为省财政厅长,政绩卓著,被誉为 “理财经纶手”)、范其务 (时任两广盐运署缉私科长, 1922 年任大元帅府参谋兼粤海关监督,曾任十九路军代表与日寇谈判)亲临主持安葬仪式,并颁发了烈士证书给其家属。与此同时,汕头市也为罗侃廷修建了烈士墓碑。 1985 年,合浦县政府还拨款对罗侃廷墓进行了重修。

 

罗侃廷墓是合浦县境内唯一现存的辛亥革命史迹。罗侃廷也是合浦县史料记述中,为辛亥革命立功,为讨袁护国而牺牲的同盟会会员。因此,是珠乡极其可贵的文史遗产。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