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文史资料

费贻留名大廉山

发布时间:2017-11-06 11:34   作者:范翔宇   [字体大小: ]

 费贻(生卒年不详),东汉犍为(今四川南安)人,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王朝后,任命他为合浦郡太守。费贻,勤政有为,爱民廉洁,《华阳国志》等史籍称他“修身于蜀,纪名交趾”,是历史上清廉有节气的人物。

 合浦是秦汉名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悠久,历史人文精彩绚丽,古有“六廉”之誉。这“六廉”就是:廉山、廉垌、廉江、廉港、廉泉、廉州。而合浦“六廉”美誉的由来,则是全在于一个著名的清廉名臣,他就是被史书称为“节义至仁”的东汉合浦太守费贻。

 费贻是四川南安人,他在乡中以操守著名,有南安“清廉节义五杰”之誉,与李业、谯玄、王皓、王加等均为刘秀(即后来的汉光武帝)所敬重的名士。时当两汉之际,公孙述在四川割据称帝,他也想借重这一批名士的声望来巩固自己的地位,这些名士都不愿为公孙述所用,大多以死明志或被逼死,只有费贻躲进深山,把漆树汁涂在身上,造成皮肤病,还装起癫狂以避开公孙述的纠缠与迫害。刘秀统一中国后,立即派人去寻找费贻等人为国效力,并多次派遣特使去邀请费贻入朝。据《华阳国志》记载,费贻随特使朝见汉光武帝时,光武帝说: “寡人思卿久矣,未能得见,今幸屈至,喜跃弗胜。”费贻答说:“臣恨无才佐事陛下,既蒙恩诏,敢自违乎?”汉光武帝大喜,遂封费贻为合浦太守,于是咸悦,莫不归心。由此可见费贻在当时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汉光武帝“遣使复征”,更是有眼光的。事实证明,费贻来到合浦任太守后,果然不负所望。

 费贻来到合浦后,针对合浦郡民多以采珠为业,农田荒芜,粮食缺乏,珠民为了换取粮食,深受奸商欺诈, “尽为黠民以升酒斗粟,一易数两”的状况,大力推广农耕,采取多种措施,奖励郡民开垦荒地,种植五谷杂粮和瓜果蔬菜。他还亲自到农村去劝农,引进中原制造竹筒水车、织麻养蚕等技术,带领农民修筑山塘、陂坝、水渠。由于在费贻的推动下修筑了水利工程,水稻种植得以在合浦郡推广。

 费贻在合浦太守任上,大力推行“政清刑简”政策,“政清”就是执政清廉公正,勤政有为,施德惠民。“刑简”就是各种规章制度都要符合百姓的利益,不能让不必要的规程扰民而成为老百姓的负担。他在任期上更是身体力行,为合浦的民众做了大量有益于民生的业绩,“民感其德”。费贻在任满离职之日,合浦郡民攀辕相送,一直送至县界的一座大山下方洒泪惜别。费贻离开合浦后,老百姓感念他的功德,便将洒泪惜别之处的大山称为廉山(即今合浦公馆六湖至南山一带山脉的主峰望海峰、梅嶂。此山脉下的田垌为大廉垌。《读史方舆纪要》有记述,廉山又因上有廉垌而名),后世又将穿越合浦而过的南流江称为廉江,城中的水井称为廉泉井,到了唐代,合浦又因廉山吏风之德,而名廉州。明崇祯本《廉州府志》因此记述:“合浦江山皆名廉者,以贻故也。”费贻故乡的民众为之作歌:“节义至仁费奉君,不仕乱世,不避恶君。”合浦府学孔庙的三贤祠为之塑像祭祀,以传政德。四川荣州文庙的乡贤祠中立有费贻神位。《华阳国志》称费贻“修身于蜀,纪名交趾”,是历史上清廉有气节的人物。

 因为费贻,合浦有了“六廉”之美名。廉山、廉泉、廉江也就成了后世对清廉勤政的官德吏风寄情托意的喻物。

 明代刘子麒《廉山时雨》:层叠峰峦峙翠城,大廉还自郡侯名。夜来忽见月离毕,流作清泉濯我缨。

 明代王一鹗《廉山时雨》:叠翠浮烟拥雉城,山名端不愧侯名。须臾四野皆沾足,无复攘田笑绝缨。

 明代吴廷举《大廉山》:危途疲马信间关,合浦埋轮十日间。国有贤仁唯宝在,家无担石比珠还。秋声近与江声接,景色宜兼曙色看。行李纷纷宦游子,几人不愧大廉山。

 明代饶秉鉴《廉江》:长江来浩浩,何事得廉名。自是源常洁,因之流也清。浪浮云影动,波静月华明,寄语沧浪客,于兹好濯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