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文史资料

赵佗与合浦糠头山

发布时间:2017-10-31 16:44   作者:范翔宇   [字体大小: ]

 赵佗 (约前 240 年—前 137 年),恒山郡真定县 (今中国河北正定县)人,原为秦朝将领,与任嚣南下攻打百越。秦末大乱时,赵佗割据岭南,建立南越国。
    赵佗是南越国第一代王和皇帝,公元前 203 年至前 137 年在位,号称 “南越武王”或 “南越武帝”。在执政期间,由于他一直实行 “和辑百越”的政策,促进了汉越民族的融合,并把中原地区的先进文化带到了南越之地,使南越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合浦石湾境内与灵山交界处的南流江边过去有座糠头山。
    据 《太平寰宇记》《元和郡县志》 《读史方舆纪要》等史籍记述,秦朝末年,南越王赵佗屯兵合浦时,为了解决军粮之需,发动军民舂谷取米,由于需求量大,舂谷取米所剩的糠头堆积成山,合浦石湾的糠头山因此得名。赵佗屯兵合浦时,为了方便指挥打仗,还在合浦建了行宫。他留在合浦的行宫到了晋代被改建为灵觉寺,即今合浦东山寺,成为两广最早的两间晋代寺庙之一。
    糠头山最早见于史籍记载的是晋代刘欣期所著的 《交州记》:“合浦海口有糠头山,相传越王舂米于此,积糠而成。”《交州记》所记的糠头山在 “合浦海口”,这是符合石湾的地理区位的。《交州记》是专记交州风物的典籍,其中 《合浦杉》篇中记: “合浦东二百里,有一杉树,叶落随风,入洛阳城内。汉时善相者云: ‘此休征当出王者。’故遣千人伐树,役夫多死。三百人坐断株上食,过足相容。”糠头山与合浦杉因此被后世文人骚客作寄情喻体传诵千秋。

 南北朝时期的梁代孝元帝所撰的 《金楼子》一书记载:“合浦有康 (糠)头山,山上有一头鹿,额上戴科藤一枚,四条直上,各长丈许。” 《金楼子》中的这一记述,也被唐代段成式在 《酉阳杂俎》中引用。
    南越王赵佗为什么要兵临合浦留下了糠头山呢?
    公元前 219 年,秦始皇派屠睢为主将、赵佗为副将率领 50 万大军平定岭南,引起了当地人的顽强反抗,屠睢被当地人杀死。秦始皇重新任命任嚣为主将,并和赵佗一起率领大军平定越地,设岭南三郡:桂林、南海、象郡。合浦时属象郡。秦始皇以任嚣为南海郡尉统管一郡的政治、军事、监察,下辖番禺、龙川、博罗、四会四个县,赵佗被任命为龙川县令。不久,任嚣病重,临终前委托赵佗管理南海郡的军政事务,并嘱赵佗依靠南海郡傍山靠海、有险可据的有利地形来建立国家,以抵抗中原各起义军队侵犯。
    公元前 204 年,南海郡龙川令赵佗趁秦末战乱兵祸之际,起兵兼并了秦岭南三郡(南海、象郡、桂林),建立了南越王国,自立为武王,建都于番禺 (即今广州市)。而蜀国也想趁赵佗根基未稳,把势力向岭南扩张,蜀国王子亲率军队一路打来,进攻到了合浦边界。合浦此时虽然没有独立设郡,但地理位置极为重要,特别是灵渠凿通,连接了南流江 (时称瘴江)出海黄金水道之后,控制合浦就等于控制了岭南西部。赵佗当然明白这是个要害之处,而且,赵佗自身就是割据称王的高手,他敢于从秦王朝手中割据岭南三郡立国,又岂容他人在自己眼皮底下放肆? 于是他亲率大军西征讨伐,驻军合浦,还在合浦设立了行宫做指挥部。为了筹备军粮,令士兵役夫日夜舂谷取米,时间长了,剩下的谷糠堆积成山,后人便将此地称为糠头山。当年赵佗的兵马有多少,缺乏具体的数字记录,但从舂谷取米所剩的糠头堆积成山来看,军队人员数量当不少,此战的规模应很大,这就是赵佗兵临合浦留下了糠头山典故的历史背景。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