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文史资料

清末民初的中德贸易和德国森宝洋行

发布时间:2017-09-27 08:37   作者:市政协文史委   [字体大小: ]

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图片来源:《北海图录》)

 光绪二年(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把北海辟为对外通商口岸后,外国商人纷至沓来,开展贸易活动。其中德国在北海经商最为活跃,光绪十二年(1886年),德国便在北海设立森宝行和捷成行等商务机构,专办煤油输入及华工输出等商务。当时,在航运和商贸方面,德国商船是那一时期英、法、丹麦等国家商船的主要竞争对手。二十世纪初年,德国还派兵舰到北海港巡航,以显示其对该国商船的保护,由此可见德国当时非常重视在北海的商贸。那时,北海对外贸易因其它港口的开放竞争,进出口贸易曾有年下降,但德国商船在北海还有很强的实力,尤其是德国商轮运进的火水油(煤油),是当时北海进口的最大宗货物之一。此外,从北海到苏门答腊、新加坡和广岛等地做苦力的数千名出口华工,大多由德国船运送的。
    森宝洋行楼建成前后,是德国商人在北海经商的鼎盛时期。该洋行是德国籍犹太人森宝在北海开办的商务机构,专办煤油贸易及代理招收华工出洋等业务。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德商森宝便离开北海,并将以前购买的土地分别卖给美、英帝国,自此,德商在北海的商贸日益衰落。
    德国森宝洋行旧址位于北海市解放路19号文化大院内,分主楼和附楼两部分,一建于光绪十七年(1891年),一建于1904年,主楼建筑面积463平方米。附楼的建筑风格与主楼相同,单层,建筑面积320平方米。主楼与附楼之间有一长6.1米,宽2.85米的二层连接廊把两幢建筑连成一体。1914年,办公楼房变卖后,曾被用作两广盐务稽查支处办公署等。该旧址是外国人在北海建造多座商务洋楼中仅存的一座,是外商在北海经营商贸、开办贸易机构的历史见证物。
    2001年6月25日,德国森宝洋行旧址获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为充分挖掘和整合北海历史文化资源,充分保护和有效利用文物,北海市重点推进北海近代中西文化系列陈列馆的建设。德国森宝洋行旧址作为北海现代中西文化系列陈列馆之一北海近代洋行历史陈列馆的对应选址,于2016年5月全面维修后对外开放,通过展出相关珍贵实物资料,展示中英签订《烟台条约》后近代10多个国家约30家洋行进驻北海的历史。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