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文史资料

北海被辟为通商口岸和英国领事馆的设立

发布时间:2017-09-27 08:33   作者:市政协文史委   [字体大小: ]

英国领事馆旧址(图片来源:《北海图录》)

因城市建设需要,经国家文物局同意,1999年10月2日至3日,北海市将英国领事馆旧址往东北方向成功平移55.8米。 (图片来源:《北海图录》)

 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西方列强利用船坚炮利打开了中国闭封锁国的国门,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的侵略。清光绪二年(1876年),英国为了争夺在中国大西南的势力范围,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烟台条约》,北海被辟为通商口岸,次年4月1日正式开埠。英国是第一个在北海设立领事馆的国家。除了《烟台条约》的签订,英国意识到北海港口的优越性,英国人指出:“北海地标性显著,中国没有一处口岸的通达性能与北海相提并论。该地海峡水深、广阔、没有任何潜在危险,锚地距离城市仅有1.5英里。”清末时期,随着北海航线的不断开辟,一共开通了8条内河运输航线和7条外海航线,《北海杂录》记载:“(北海港)无关税、厘金。货物出入,各从其便。是时即有一卡,然入口货只抽棉花、洋药,出口货只抽纱纸、八角。”当时的廉州府治(合浦)、钦州皆借北海为门户,北海港逐渐发展成为从雷州半岛至北仑河口沿岸最大的商品贸易港口,北部湾沿岸的各港口皆以北海港为海上贸易的中心。英国意识到北海港的重要性,1879年英国驻华公使Wade坦言:“北海港对英国贸易非常重要,人为贸易障碍的存在使得领事在该地区的存在显得必不可少。”
    英国是在光绪三年(1877年)在北海设立领事机构,先是租民房作为办公场所,光绪十一年(1885年)建英国领事馆,由英国领事馆第二任领事阿林格聘请英国建筑师所建。馆旧址位于今北海市第一中学北京路校区旁。室内装修考究,地板铺高级花瓷砖,天花板与墙体连接处有雕饰线,全部安装活动百叶门窗,室内设有壁炉和壁台,地下到二楼楼梯用花岗岩石铺砌,楼梯栏杆的扶手雕刻精美,廊柱和券拱都有雕饰线,体现了西洋建筑特有风格。英国领事馆设立位于北海市第一中学北京路校区旁的英国领事馆旧址。1922年,英国领事馆转卖署楼房,法国天主教北海教区圣德修道院收购了它。约于1936年,圣德修道院将英国领事馆旧址按原风格扩建,扩建部分作为礼拜堂。1959年,划拨北海市第一中学使用。20世纪90年代末,因城市建设需要,经国家文物局同意,1999年10月2日至3日,北海市将英国领事馆旧址往东北方向成功平移55.8米。2004—2005年,北海市第一中学筹款对英国领事馆旧址进行了全面的维修。2001年6月25日,以英国领事馆旧址为代表的北海近代建筑群获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移交北海市文物局管理使用。
    2016年5月,英国领事馆旧址作为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历史陈列馆选址,经过维修后开放,通过展出外国驻北海领事馆的设立、领事馆的业务活动、领事馆对北海的影响、外国人在北海的生活以及国内目前现存的部分近代英国领事馆的概况等内容的相关大量珍贵文物图文资料,来展示北海被辟为通商口岸的那段历史。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