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统一战线新闻

北海市海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随感

发布时间:2016-09-05 16:32   作者:海城区政协委员 冯基南   [字体大小: ]

    2016年8月27日,北海市海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在海城区政府北楼开幕,至29日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圆满完成会议议程。作为新委员,我的感慨颇多,于是抽点时间整理此文,权当存留一份别样的记忆。
    我是北投昊元公司工程师、广西作协会员、民革成员,这次我当选北海市海城区政协委员的“界别”是民革。感谢民革北海市委会的栽培和举荐,感谢海城区政协的认可和信任,也感谢北投昊元公司的支持和鼓励。过去,我对政协职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了解不多。2014年初,我接受了民革北海市委会领导布置的理论学习及写作任务。为写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我用了3个月时间,一边“复习”中国革命历史,一边查阅相关资料,一边学习和思考,力求从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角度,直陈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发展史,维护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信仰空间及光荣历史,表达对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坦荡的政治协商尊严,以及未来和谐发展的信心和愿望。也许,这正是我“参政议政”的心路伊始。
    聆听和学习海城区党委熊赤峰书记与会讲话,我在笔记本记下相关闪进心里的亮点和词语。如熊书记讲话中提到本届“政协委员大多在基层、在群众中”等,我有点震惊,不太敢相信,因为过去给我印象基本上都是论官排位的。为此,我在讨论会上发言,对熊书记此话抒发了心中感慨,感慨党和政府坚持的群众路线和协商民主制度,确实重视和需要我们这些来自社会基层的人民教师、技术干部、IT专家、企业家以及民主人士,我相信海城区党委是真心实意想从我们这里听到群众呼声和社情民意的。此外,熊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加快建设平安宜居和谐幸福海城而努力奋斗”等勉励语,的确让我感到心窝暖和,没有距离感,没有脱离实际,的确给了我做好区五届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心灵动力。我是有点阳光就灿烂的人,我对自己有信心。
    海城区政协党组书记梁雪梅同志所作政协工作报告,我是比较认真的学习了,虽然许多政协职能工作我是第一次听闻和接触,但给我的印象还是很深刻。报告中提到,海城区政协五年来向海城区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200多条。海城区政协五年来共收到委员提案329件,审查立案304件,办理答复304件。此外,在报刊电台及网站发稿80多篇,理论文章20篇,成功举办“海城杯”全国征联等活动。海城区政协四届工作报告,工作细细数来,过程历历在目,成绩不可谓不显著。梁书记参加我们组的座谈发言,谈了许多工作展望,交流了许多心德体会,最后谆谆告诫我们,说在座委员是经过十四个部门严格“筛选”出来的,希望大家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争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回到单位后,有同事开玩笑问我海城区政协会议“伙食”怎么样?我跟他们说,参加海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我们没一次吃“公餐”,我前后大概喝了6瓶水、2杯茶,他们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五届一次会议给我的感觉,人员有礼貌、委员有纪律、领导有风度、会场有正气,我为在海城区政协相遇此种政治氛围感到庆幸和自豪。我诗意地演绎和推理,这不但是一种释放心灵能量的阳光雨露,也是一种催人奋进的愉悦氛围。我在梁书记报告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海城区政协建设的讲话稿中,专门给一小段话划了线,“……激发委员遵章守纪、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我觉得这话与我内心甚有同感,我决心以此为引导,虚心向老委员学习、遵章守纪、不负众望,切实履行一名海城区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
    在列席海城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聆听海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时,我对海城区政府工作有了不少“动情”解读。裴相春代区长工作报告的内容很全面,用数字说事,有理有据,听着听着,我在笔记本写下“海城区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如同隔着玻璃观看海城区政府五脏六腑机能状况,报告思路清晰、工作具体、委员满意”。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未,就用生命度量和用心灵关注北海市海城区建设发展的市民,我是她三十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的历史见证人。裴代区长的报告里,有许多是我熟悉的元素,如北海工业园区,那是我单位北投昊元公司所在地;如北海工业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那是北投昊元公司先期投资、也是我主管的工程项目之一;如上海路贯通工程,这是发生在我家门口的大好事;如三诺、惠科等高端电子信息企业,都是曾入驻北投(北海)科技园、与我打过多年交道的企业;如高德三街历史文化街区,也是我初写提案便反映的问题。只是有点遗憾,北投集团以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为主,北投昊元公司就在海城区政府宝地里,却与海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成绩单交集不多。
    与会倾听海城区人大主任曾伟所作九届海城区人大工作报告,以及海城区“两院”工作报告,前者让我对人大机构职能有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了解,工作成绩令我深受鼓舞。后者给我们展现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敬业精神也令我深受感动。曾主任报告说“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始终严格程序、严把人选政治关,杜绝‘涉法涉赌’人员当选”,事实的确如此,一些委员代表因没通过此类审查而落选。五年来,海城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50多件,办复率达100%,代表满意率98%以上。五年来,区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1340件,审结19069件,法官人均结案达389件。五年来,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捕了2513人、起诉4862人,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维护了正常秩序,确保了社会稳定。作为海城区政协委员列席海城区人大会议,海城区人大及“两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的决心,给了政协委员一种期待和信心。
    参加海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我带去了两个“提案”,一个是《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近代历史系列陈列馆的几点意见》,另一个是《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高德港及其老街保护性开发的建议》。前者就北海近代历史系列陈列馆的问题提出六点意见,建议政府部门借鉴区内外成功经验,创新机制,灵活机变,切实把北海近代历史系列陈列馆计划落到实处,为北海打造文化旅游休闲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后者直陈高德港珍贵的商贸历史、古风元素,建议政府部门把握好“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他为我用”尺度,顺应时代民意做好高德港及其老街的旅游开发与抢救性建设工作,继往开来拯救开发北海历史文化古港街区,谱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篇章。
    海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令我感受深刻的还有一堂警示教育课,即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这两个案子的腐败问题令人痛心疾首,给我的警示和震撼直指心灵。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发出的“六问”,至今仍萦绕在我脑海,鞭策和拷问着我心灵深处某些欲念横行的灵魂。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激扬正气,以“零容忍”的决心惩治贪腐,给了社会各界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全程观察北海市海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从严格的纪律和端正的会风中,我看到了中国政风的转变,我感受了党中央反腐倡廉运动已然“花开阳光下、果结民心中”,我理解了新一届党中央深受百姓拥护和爱戴的理由,更加坚定了我对中国未来发展及北海市海城区建设平安宜居和谐幸福海城的信心。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