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工作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北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11-14 09:43   作者:市政协文史委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八届五次会议第131

    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北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

提 案 者:市政协文史委

    容: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间文学、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即定期举行传统文化活动或集中展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场所,如歌圩、庙会、传统节日庆典等)

    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是民族繁衍生息、发展进步的命脉。北海历史悠久,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所创造的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广西民族民间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北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文化遗产保护。2008625,市政府印发了《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公布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批准确定了我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十二类21项,其中民间歌舞类《耍花楼》,民间曲艺类《老杨公》、《公馆木鱼》等榜上有名。2008年,北海提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目标。

但是,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不容乐观。迄今为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中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仅有“合浦珠还”民间传说的一项,其余均未被列入省级文化名录。主要存在几方面问题:

  一是个别国内独有的遗产项目,如《耍花楼》、《老杨公》、《公馆木鱼》等,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很多品种已趋式微,传承人才凋零。

 二是许多遗产的起源、流传过程没有掌握清楚,缺少实据和文字资

料,如疍家婚礼、疍家服饰等,缺少专业人员的专业研究。

    三是极具北海特色的遗产,如《珠还合浦》传说,真正能够说清其意义和由来的市民、学生并不多,北海以“珠城”命名的历史意义削弱。

    四是迄今为止,针对具体品种的保护措施没有出台,因此一些措施的制定不够健全。

    保护北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刻不容缓,意义重大。我们认为,应结合北海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北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办法:一、建立地方规章,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对人为的破坏行为给予处罚;

    二、市政府要组织有关职能部门、相关院校、专业人士进行深入、广泛的普查调研,清楚掌握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起源、分布、生存状况等问题,特别是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具体品种的深入调研;

三、要侧重对传承人的保护,加大人力、物力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支持,向现有传承人提供资金、场所支持,进行档案登记、数字化存录,建立专门的图文影像数据库;  该登记录音和录像的要及时处理,避免“人亡艺绝.”的现象;

四、组织专家对传承人及其成就进行研讨,给予学术性、专业性的分析与总结;对民间文学讲述人、民间艺术传承者、民间工艺美术师的候选人进行评定和命名;对其优秀成果举办展演、展览、展示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五、开展编纂文学艺术集成志书的工作,进行文字和音响资料整理;

六、政府要出台具体政策,引导、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步走向市场化,使疍家婚礼、疍家服饰等具有商业价值的品种能够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不断延续生命力。

    七、在社会上加大宣传力度,将相关资料引入校园,使“合浦珠还”等含有典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为人知。

 

 

 

 

 

 

 

 

 

 

 

 

 

提案复文:

市政协文史委:

    市政府转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北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北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北海劳动人民创造并留下了大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几年来,北海市文化遗产保护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自治区文化厅的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18)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桂政发[2005]47)文件精神,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主要工作成效体现在以下的“五个一”:

    1、一批项目得到发掘。截止20095月底,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共收集资源信息4300条。登记整理处于濒危状况十二类30项,抢救濒危项目14项。通过普查,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存量第一次有了比较系统、完整、全面、详尽的文字和部分图片及音像记录。基本反映和代表了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全貌。

    2、一批名录得到认定。2007年底,经自治区评审,民间故事《珠还合浦》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北海市政府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共十二类23项;县()政府也公布了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共18项。2010年我市5个项目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一批艺人得到关注。通过普查,走访了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表演者、讲述者,掌握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及传承人信息。对重要项目的传承人,登记了他们的年龄、职业、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健康状况。全市民间艺人现状基本摸清,为建立民间艺术家档案、出台北海市民间艺术传承人保护办法提供了依据。

    4、一批档案得到建立。一是建立文字档案。共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文字资料46卷;文字记录217万多字;收集资料实物20件,登记25件;编印《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北海卷)》(17卷共4501);编纂具有史料价值且图文并茂的《北海市民间文化艺术荟萃》1卷;二是建立电子文本。所有普查形成的文字材料全部录入电脑分类建档保存,电子资料档案存量共6G,录入数据的电脑还实行了专人管理;三是建立照片档案。对北海市级保护名录及其它项目进行了数码拍照,共拍摄各类照片449张;四是建立录音录像档案。为生动完整地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料,对普查中的重点调查项目进行了录音或录像,录制音像资料光盘27张,录音记录18.5小时,录像记录时间21小时。

    5、一支队伍得到锻炼。开展普查工作以来,全市共举办培训班、座谈会34期次,参培人员共694人次,组织普查人员共637人,其中,文化系统人数78人,社会力量参与人数559人。在普查工作过程中,普查人员凭着自己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不辞劳苦,较好地完成了普查工作任务及资料整理录入等工作。这支队伍,既是普查者,又是宣传者和保护者,对今后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到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由于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起步较晚,保护力度和措施不够到位等原因,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地方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还没有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保护工作未得到足够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展缓慢;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和相关知识知道的不多,保护护识淡薄,导致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严重流失,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失去传承和发展空间,有的逐渐消失。

    ()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尽管我市已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一普查和保护领导小组,但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不健全。非物质化遗产保护工作不仅仅是文化部门的事,应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参与。但目前却只有文化部门在唱“独戏”,未能形成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我市未成立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没有专职人员没有专项经费,不利于指导全面深入开展工作,不利于进一步找和发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有保护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难以组织专业人员收集、整理、研究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珍贵的文献,积累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建立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等。由于工作机制不健全,制约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

    ()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不仅需要有政策、工作机制和队伍的保障,同时需要有资金的支持。2007年,除市财政划拨5万元经费外,2008年至今,市财政未划拨任何“非遗”普查和保护经费,我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保护工作是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进的。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不仅会导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难以深入开展,同时也使留存在民间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不到有效的保护而永远地消失。

    ()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我市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人员主要以县区文体局为主,其中又主要以下属的文化馆为主干,或临时抽调相关人员来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保护工作。由于人员数量不足,人员素质结构不合理,使得保护工作任务很难有效的完成,保护工作质量很难得到有力的保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缺乏深入的研究,与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紧迫性、复杂性、繁重性不相适应。

    ()开发利用有待整合。我市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宝贵财富。如民间传说“珠还合浦”,从西汉时期开始就在广西民间流传,两千多年来,代代相传,盛名远扬是民间文学中的瑰宝,也是南珠文化的代表,完全可以进行有效的开发利用。但在我市文化旅游开发过程中,却没有得到充分能挖掘利用,文化与旅游没有很好地整合。

    三、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对策及措施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保护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深刻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领导,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机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有关政策措施,统一协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各县区政府要成立相应机构,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步入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出台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政策,推动保护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进程,完善保护管理体系,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步入正轨,全面推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展。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保护意识。各级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力度,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关政策和知识的宣传,通过举办相关的专题讲座、陈列展览、发放宣传资料、“非遗”展演等活动,使群众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不断提高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教育部门要将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纳入教学计划,引入课堂,激发青少年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探索新的运作和宣传方式,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知识,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政策和措施等,不断增强全社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和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及时安排和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费,为相关部门抓好此项工作提供必需的物力财力保障。市财政要安排保护工作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县、区也要将保护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要制定吸纳社会资金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优惠政策和措施,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投入机制,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加强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队伍。各级有关部门要根据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际,建立以人为本、科学有效的传承机制,采取各种方式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进行传习活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传承后人,要建立传承机制,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后继有人。要充分利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文化机构等进行有计划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现有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要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工作力量,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培养一批热爱传统文化且专业知识精、具有实干精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

()搞好开发利用,创造社会经济效益。在对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认定和保护的同时,对具有一定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使之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以古郡、古墓、古港、古塔、古亭、百年老街、西洋建筑群、名将之乡等为重点,以北海历史文化、海洋文化、南珠文化、疍家民俗文化和众多名胜古迹、人文典故等为主要内容,促进文化和旅游的结合,开发文化旅游系列项目,打造人文旅游干线;深入挖掘研究合浦汉文化音乐宝藏,整理并演绎《合浦汉乐》,使之成为我市独具历史文化特色的音乐盛典。注意保护和利用如《珠还合浦》、《老杨公》等一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之成为文化产业品牌;大力推动大型舞剧《碧海丝路》的商业演出,搭建海上大型实景展演舞台,使之形成北海海洋文化精品的展示区和产业示范点;以“妈祖文化为主题,举办“开海节”,拓展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旅游产业;举办“疍家文化艺术节”,以“咸水歌"、“水上婚礼”、“ 疍家服饰’’、“ 疍家饮食”、  “疍家捞海”等发展疍家风情文化旅游。筹建“疍家民俗风情馆”,  “中国疍家民俗村’’,发展“疍家景点旅游经济’’、“ 疍家海鲜美食经济”。挖掘利用疍家风情和民俗文化元素,创作歌舞、影视、美术、音乐等文化产品。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优秀文化遗产,使民间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曲艺、雕塑、绘画、工艺品、风俗、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宝贵资源。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指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切实推进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建议成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制订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县区规划,提出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目标。各级政府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并认真组织实施。

()加大普查工作力度,建立保护名录体系。进一步加大普查工作力度,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深入的普查。运用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对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按照国家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评审标准,经过科学认定后,分期分批建立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同时择优选强,积极申报,力争我市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自治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护名录。

 

 

  北海市文化局

二○一○年六月十八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