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工作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妥善解决我市开发区农民建房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11-14 09:41   作者:民盟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八届五次会议第100

    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妥善解决我市开发区农民建房问题的建议

提 案 者:民盟北海市委会

    容:

    建房是农村最大的投资。改革开放30年,房地产业发展成为带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增长点。房地产业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拉动内需消费的过程,农村建房作为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拉动建材、生活用品、运输等市场消费的作用十分明显。我市近几年来农村经济得到长足的进步,随着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在农村的不断深入,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民迫切要求改善住房的心愿不断提高,特别是在我市的一些开发区,由于项目落户比较多,很多农民都得到不菲的土地补偿费,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愿意把补偿款用于建房,开发区一带农民建房红红火火,如铁山港区的林桨纸回建地、玉塘回建地、银滩的北背岭等地。这些地方政府部门精心规划,做好了三通一平,设施较完善,成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的亮点。

然而我市的一些开发区如铁山港区沿海的几个村委、大学园区、涠洲岛、银滩周边村庄等地方,农民建房存在几个突出问题:一是大部分农村村庄规划未编制,相关部门十几年以来都不批准农民建房。在农村,很多大龄青年就因为无房结不了婚,有些农户全家几口同居一室,甚至一住就是一辈子。添丁加口、兄弟分家、改善居住环境、房屋年久失修等因素,也会使农民提出建房要求。盖房子、娶媳妇、生孩子”,建房是农民一生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一些群众铤而走险,不办报建手续就开工建房,导致违法建设不断,执法部门疲于奔命,地方政府动用大量的物力人力,采取强行拆除方式,甚至一些群众穷其一生积蓄,建了一幢三、四层的楼房也要强拆,这样极易激化干群矛盾,甚至导致对抗执法的事件发生。二是农民意识淡薄。税费改革以后,收费减免了,有部分农民认为建房政策放宽了,正是建房的大好时机,铺摊子上马,私下开工建设。三是抢建较严重。也有部分群众借项目上马之机,通过抢建乱建骗取土地补偿款,甚至不惜占用耕地抢建。四是拆旧建新的执行不力。根据法律规定,一户只能有一处宅基地,建新房必须要拆除老房。群众见到征地拆迁有补偿,也不愿拆旧房子,在执行拆旧建新过程中,基层组织往往碍于情面,查处不力,导致一户多基,建新房未拆旧房等现象增多。

建房是新农村建设的重点。“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既是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是其总体目标。新农村建设中村容整洁∥的要求,最主要的是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为妥善解决我市开发区农民建房问题,特提如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积极贯彻《土地法》、《城乡规划法》

地方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对土地利用的总体规划、占补平衡措施的实施、土地用途的管制、建设用地面积的控制、一户一基的规范、宅基地审批的流程等方面实行重点宣传,规划选址、许可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要做到家喻户晓。

二、  加强村庄规划,规范农民建房行为

对农民强烈的建房需要,宜疏不宜堵。要做好农民建房的前期工作,抓好村庄规划的编制,规划编制以镇一级牵头实施,规划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采取三个一点筹集经费,群众出一点、政府出一点、规划部门收费减少一点等方式筹集规划编制资金,首先要在工业开发区开始实施村庄规划工作,以点带面争取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对村庄规划区内的宅基地、空闲地、自留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安排,统一标准,设计出坚固、节能、实用的新型住房,既改善农民的住房条件,又腾出多余的宅基地进行复垦,有效节约耕地。

三、加强监管,严肃处理违法建设

由各级镇政府牵头,组织巡查队,队员由土地、规划、城管组成,及时发现违法现象,应该及时处理,不要等群众建好房子才处理,减少群众损失,要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对以骗取征地补偿款为目的的违法建设,应以最快时间组织人员拆除,

 四、建立考核督查责任制。

各级政府守土有责,上级部门定期考核督查,检查农民建房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五、要落实市政府200911通告精神,凡以抢建乱建骗取土地补偿款为建房目的的,在征地拆迁时不能乱开口子,要坚持原则绝不赔偿。杜绝违法建设者妄想。

六、设立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对举报者有奖。

七、对违法建设绝不手软,严格依法办事,罚的罚,拆的拆。要提高执法权威。

提案复文:

民盟北海市委会:

你委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妥善解决我市开发区农民建房问题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委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妥善解决我市开发区农民建房问题的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对我们在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上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如何妥善解决农民建房问题,不仅是北海市,也是全国各地政府所共同面临的课题。解决农民建房问题工作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各级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必须承担的责任。今后,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形成合力,进一步统一思想,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在一年内基本理顺开发区农民建房政策和体制机制,以解决我市开发区农民建房难问题。

    一、强化认识,形成破解难题的合力。充分认识解决农民建房难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来理解和认识,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来研究和破解,切实履行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各级政府要把解决农民建房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切实解决村()庄建设规划等经费和农民建房所需的土地指标问题。建设、规划、国土、财政、社会保障、行政执法等部门要密切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政策制定、协调服务等工作,尤其是基层国土、建设管理所、村建所要把农民建房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农民建房工作的指导、帮助和管理。乡镇(街道)、村要承担起组织实施的主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为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村民建房初审、宅基地(土地)调剂置换、建新拆旧的落实等提供必要的服务和保障。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指导好村委完善村规民约,促进“一户一宅”政策的落实和宅基地的调剂工作。广大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信心、带着方法,去做群众工作,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同时要加强考核督查,签订责任状,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部门,把农民建房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真正让农民群众居者有其屋。

   二、完善政策,理顺工作体制机制。近年来,市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曾先后出台了一些有关农民建房的政策意见,但通过几年的实施,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农民建房审批手续烦琐,具体操作性不强等。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和完善相关政策。对于规划控制的区域,如银滩中区和西区,随着时间的发展,人口的增长,农民建房需求越来越大,抢建现象常有发生。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明确搬迁用地或注重长远规划控制和近期临时建设相结合,适当审批一些临时建筑或旧屋维修等相应措施来缓解规划控制区域内的农民建房难的问题。

    三、强化规划导向。拔出专项经费,抓紧编制我市村庄规划,使村庄建设和改造工作有章可循。近年来,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农村新建房屋日益增多,但由于缺乏规划经费,造成我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严重滞后,致使农民建房没有规划指导,再加上基层管理薄弱,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违法建设日益增多。要重视规划工作,把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用纳入政府工作日程,并进一步明确村庄规划的职责。抓紧做好农民建房难问题突出的重点村庄建设规划,并严格按规划实施。同时在尊重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对部分村庄规划进行适当调整,做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结合与统一。为了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规范村庄建设,切实解农民建房难的问题,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加大编制村庄规划工作力度。由于村庄规划编制需要大量的经费,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第四条规定“县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城市、镇、村庄规划的编制和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求我们各级的财政每年都要安排一定的村庄规划经费,确保村庄编制工作能够落到位实处。村庄规划工作虽然很艰巨,且需要大量的资金,但该项工作很重要,关系到新农村文明建设的发展,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我们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共同努力,争取在几年内逐步完成我市村庄规划编工作,实现村庄建设规划全覆盖。同时继续加大力度研究设计体现生态特色、地方特色的新型农民住宅方案,引导农民转变观念,鼓励建设公寓式住宅,最大程度地实现集约用地,降低农民建房成本。

    四、多措并举,在重点环节和部位寻求突破。一是旧村改造与新村建设相结合,二是中心村建设与农民异地转移相结合,三是拆旧建新与宅基地整理复垦相结合。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当务之急重点解决无房户、住房困难户、危房户、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建房问题。特别是对住房困难户(无房户)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档案。二是在中心城区要合理规划农村定居点布局,城市规划区外其他村庄以农民自建房为主,引导散居的农民向中心村、小城镇集聚。三是认真做好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工作。对经济条件特别困难户,安排小套型和廉租房等方式予以解决。积极探索农户建房信贷,解决农民建房资金。四是鼓励有条件的村庄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旧村改造、村庄整治,切实改善农民的居住条件。五是认真扎实开展土地整理和建设用地复垦,为新农村建设筹集资金和土地指标。

五、加强管理,妥善处理违法占地建筑。一是深入农村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大力开展《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和《房屋建设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宣传,增强农民法制观念,提高农民实施村庄建设规划的自觉性,预防和制止违法行为。二是政府组织实施“两违”清理整治工作,并确保取得预期目标。三是坚决制止新“两违”的发生,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的有关规定,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决不手软。

作为城乡规划的行政主管部门,我们责无旁贷地做好规划管理本职工作,有责任主动配合地方政府一起做好村庄规划这项工作,使我们的新农村建设尽快迈上新的台阶。在此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北海市城市规划局

二○一○年七月十六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