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工作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道路地下管线集约化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11-14 09:40   作者:北海政协经建委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八届五次会议第73

    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道路地下管线集约化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提 案 者:北海政协经建委:

    容:

    水、电、通讯、人防等各种地下管线用途各异,我市历来由各相关单位自行报批、施工、验收和维护,  形成了目前各种管线平行排列、各自为政的局面。各使用单位简单重复建设的结果是资源的严重浪费,  地下浅层空间被无序占用,无法立体开发,多次开挖、多次填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浪费巨大资源,路的频繁开挖和井盖的泛滥对市政和居民生活也带来了一系列影响:

    1、道路质量下降。由于道路在被频繁开挖后路面质量无法彻底恢复,  在车辆的重压下, 这些薄弱路段首先破损。

    2、居民生活和出行受到了多方面影响。各单位频繁施工既占用道路影响了交通,也给马路沿线带来了大量扬尘,成为城市空气的重要污染源。同时,管道建成后各有关单位也在地面留下了为数众多的井盖,这些井盖降低了道路的行车条件,也因被盗或破损给车辆和行人安全带来隐患。

3、市容市貌受到较大影响。不仅道路开挖过程中露天作业和随意堆放材料损害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各运营单位自行建设的检修井盖与道路的色彩多不一致,加之部分井盖高出路面,也大大损害了城市道路的外观。

推行地下管线集约化建设的建议。

   为建立有北海特色的地下空间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制度,特提出如下建议:

    1、加快我市地下空间制度建设工作。应根据我市的具体情况对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规划进行制度规范,尽快研究出台符合我市实情的可操作性强实施细则。

    2、由政府委托的建设单位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维护。采用招标、引进外资组建合资公司等市场化运作方式确定资质好的建设单位进行统一规划和开发、管理。政府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协调作用,通过召集有关行业协会、职能部门、建设单位、使用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或政府办公会议等形式取得相关单位的支持或配合,最终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偿使用、资源共享”的目标模式。

    3、建立地下空间有偿使用制度。建立有偿使用制度后一方面可以促使使用单位有效、节约利用地下空间,同时也可以使政府在道路建设上所投入的巨额资金得到部分回报,市政资金可以循环利用,最终实现以路养路的目的。

 

 

 

 

 

 

 

提案复文:

市政协经建委:

    你们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道路地下管线集约化建设与管理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道路综合管沟的建设,市政府非常重视,20096月我局会同市建委共同起草了《北海市管线综合管沟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综合管沟的规划设计应当充分考虑区域开发与改造时公用设施容量的需要,按照综合管沟建设标准,为沟内管线的新建、改建、扩建预留足够空间容量。纳入综合管沟的公共设施管线包括电力、电信(含有线电视)、燃气、给水、排水(雨水、污水)交通信号等公共设施管线。综合管沟的建设费用,由政府确定的投资建设单位负责筹措,管线使用单位应当分担综合管沟建设费用。2010年我市的部分路段正在试行建设综合管沟,如在美景路的扩建时设计了综合管沟,在上海路北段拟建设lOKVllOKV共用的电力管沟,冠岭项目上山段也将建设综合管沟。

    为加强我市的市政规划管理,我局已要求项目业主加强市政工程规划方案的编制,在报送初步设计前,必须按程序报批规划方案。我局正在起草《北海市市政公用工程规划管理办法》、《北海市市政公用工程规划方案审批程序》,将尽快报市政府审批。以后在城市道路的建设时,将要求项目业主同步建设综合管沟。对于已建的道路,确实需要埋设地下管线的,一律采用非开挖方式,避免二次开挖对城市景观的影响。

    感谢你们对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海市城市规划局

二○一○年九月九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