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工作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发展北海南珠产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11-14 09:38   作者:胡钟生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八届五次会议第43

    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发展北海南珠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胡钟生

    容:

珠还合浦成语源远流长,西珠不如东珠,东珠不如南珠,这里说南珠就是具有两千多年历史原产于北海合浦的咸水珍珠。自古以来,珍珠是皇宫贵族的及达官贵人身份的象征,深受青睐。珍珠作为一种商品现在更是作为一种文化,其文化的价值是不可低估的。因此,发展和弘扬南珠产业及南珠文化,把南珠产业做强做大使南珠产业再创辉煌。

 一、南珠的历史地位

南珠指的是北部湾周边海域所产珍珠。以广西合浦珍珠(今称北海珍珠)最为著名。这里气候温和、河流纵横、饵料丰富、水质优良,所产珍珠品质晶莹剔透、光彩绚丽夺目、颗粒硕大圆满,堪称中华瑰宝,乃是稀世之珍。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开发和利用珍珠的国家之一。夏禹时期,朝廷贡品里就有南海珍珠的明确记载。我们的祖先认为,珍珠来自大海,海洋与陆地相连,与上苍相通,所以珍珠是吸天地之灵气、取日月之精华而形成的宝物。实际上,在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翡翠和珍珠,这“五皇一后”之中,前五种皆为矿物,唯有珍珠是生命铸造的宝石,除有装饰佩戴、观赏、收藏之价值外,还兼具药用治病、保健、美容等诸多神奇功能。古代珍珠来自天然,十分罕见,其中上品更是凤毛麟角,珍贵无比。因此,人们不但把珍珠奉为宝物,还把它作为权力、地位和财富的象征,作为光明、纯洁、美丽、高贵、健康、吉祥、和谐圆满的化身。世间万物,能引起人类如此丰富联想和渴望者,除却珍珠还有什么呢?

    二、南珠产业的现状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在广西北海市率先取得合浦珠母贝人工育苗和育珠的成功,现代人工养殖南珠事业从此开始。四十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北部湾沿海竞相掀起南珠养殖的热潮,八十年代末期至九十年代中期达到鼎盛时,有珍珠养殖场近三千家、珍珠加工厂近五百家,珍珠商店近千家,从业人员数十万之众,年产南珠近二十吨,南珠系列产品年总产值近十亿元。南珠产业成为北部湾沿海经济的支柱之一。    但是,由于传统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局限,南珠产业走过一段弯路,重发展轻管理、重产值轻效益、重经验轻科技、重产量轻质量等现象十分严重,使行业处于不景气的状态。据权威资料统计,中国珍珠(含南珠和淡水珠)曾占世界珍珠总产量的95%,但同时产值却只占世界珍珠产值的5%。这组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多么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啊!

    三、南珠产业的前景

    珍珠产业是有着广阔的前景的产业。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科学院、海南水产研究所、海南大学、广西南珠集团等单位分别在“多种珠母贝全人工育苗养成育珠”、“珠母贝种间杂交育种’’、“合浦珠母贝多倍体育苗’’、“珠母贝病害防治’’、“细胞赋活剂处理小片快速育珠"、“工厂化育珠”、“珍珠预处理和漂白”、“珍珠染色”、“彩色珍珠培育”、“珍珠系列药品、保健食品、美容化妆品开发”等方面开展专题试验研究取得可贵的进展和成果,有些项目的技术成果已在生产上广泛应用,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我国包括珍珠贝类在内的贝类全工人育苗技术已经居世界领先水平。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造传工程、杂交育种等现代生物技术也在珍珠研究和生产领域得到初步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四、南珠产业发展建议

    1、创新经营思路,改变单门独户的传统经营模式。成立多种形式的合作机制,甚至跨国合作机制,优化配置资金、技术、劳力和海域资源。以利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形成规模化生产。

    2、加大科技投入、加速技术创新。南珠产业无论在养殖生产、珍珠产品深加工以及商品流通各个环节,与发达国家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只有坚定不移地依靠科技的力量,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才能迎头赶上。

    3、加大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并充分发挥其辐射和带动功能。

    4、摈弃贪多求快粗制滥造的发展思路,走精品兴业的道路。瞄准国内外市场,开发生产高端精品,如大型优质南珠。一颗10mm以上的优质南珠,售价可达几千乃至上万美元,比一公斤甚至十公斤普通珍珠价值还高。北部湾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宜生产此类精品珍珠。

    5、进一步加强对南珠产业的领导,真正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监督功能,创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以保障产业的健康永续发展。

 

 

 

提案复文:

胡钟生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发展北海南珠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建议中提到:“创新经营思路,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加大科技投入,加速科技创新;加大扶持龙头企业,走精品兴业之路以及成立行业组织,加强产业领导,保障南珠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这些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从宏观层面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南珠资源的保护和推动产业规范化发展。200610月出台了《北海市水域滩涂养殖规划》,对全市养殖水域滩涂,包括南珠养殖资源进行了科学规划。建立了“珍珠贝资源繁殖保护区”,颁布了《北海市珍珠贝资源繁殖保护区管理暂行规定》。在营盘举行了马氏珠母贝人工放流增殖活动,出台了北海地方标准《海水养殖珍珠等级》、广西标准《马氏珠母贝原种》、《马氏珠母贝养殖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合浦南珠》和《合浦南珠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级“马氏珠母贝原种场”和“珍珠及珍珠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北海,以及“合浦南珠”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使我市南珠资源保护和产业规划管理有法可依。市委王小东书记已把北海南珠摆在历史文化的层面来重视,并对南珠产业发展作了批示。从我们的具体工作看,您的建议我们在工作中已有初步考虑和安排,有的已经形成了初步意见。我们的主要工作是:

    l、开展南珠产业发展调研。一是加快开展实施中的《广西南珠产业现状与对策》课题调研工作。《广西珍珠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是20103月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开展广西水产畜牧业迈向现代化课题研究的通知”下达我局的课题。我局组织牵头,北海正泰珍珠研究所协作,成立了课题组,分别到广东湛江市、海南三亚市、广西钦州市、防城港市、北海市铁山港区、合浦县等主要南珠产地开展课题调研。通过深入调研,掌握了大量南珠产业方面的详细基础资料,基本了解了广西乃至全国的海水珍珠产业的现状和问题,在调研基础上,撰写了《广西珍珠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调研论文,目前正在加紧修改和完善,课题成果对我市直至广西的南珠产业发展决策具有重要意义。二是组织召开“北海市南珠产业发展座谈会”,专门听取老干部老专家对南珠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贯彻落实王小东书记批示精神,我局于2010513专门邀请谭大庄等11位致信王书记的老干部组织召开了“北海市南珠产业发展座谈会”,与会老干部精神饱满,畅所欲言,为北海南珠产业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并对今后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加强珍珠生产指导和培育“精品珍珠"养殖示范亮点。一是开展珍珠生产指导工作。今年,我市珍珠养殖1 0多户。为养殖质量和效益,为广大珠农重新回到珍珠养殖业树立信示范带动作用,我局加强了技术指导,插核期间,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铁山港营盘、合浦山口和海城区涠洲镇等地的养珠户场,开展指导母贝选择处理、插核技术、术后暂养和海区工作。二是培育龙头企业走“精品珍珠”养殖之路。①指导合浦东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山口乌泥古珠池开展的2000亩优质珍珠养殖项目研究,现已放养马氏珠母贝600多万只,培育贝苗3000多万只,育苗生产能力可达7500万只,部分珠贝已经放养了三年以上,采用深水延绳吊养模式和育珠新技术,达到育珠贝抗逆性强、成活率高、珠质好等目的;②指导北海市黑白金珍珠有限公司与北海市正泰珍珠研究所合作在涠州岛南湾建立的大型珍珠养殖项目,以海南大学为技术依托,开展白蝶贝、黑蝶贝人工育苗和大型珍珠养殖。③指导北海市珍源海洋生物有限公司的海水彩色珍珠养殖与深加工技术项目。该公司的“海水彩色珍珠深加工技术研究”项目于今年3月份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

3、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南珠产业发展。一是争取财政支持。去年底到今年初,我局领导多次主动向市政府、市财政汇报南珠产业发展情况,争取对南珠产业发展规划的工作和珍珠养殖新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工作的经费;二是争取旅游产业的支持。通过去函旅游局,要求在《北海涠洲岛旅游区发展规划》中增加南珠文化元素,保留国家级北海马氏珠母贝原种场,并将它建设成为集南珠科学研究、南珠文化展示推介、南珠风情体验于一体的高端旅游点,既为保护和恢复马氏珠母贝自然资源,确保南珠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又可提高旅游区文化内涵和档次;三是争取科技支持。以北海市科技局牵头向国家科技部申报的《北海国家级海洋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我们把“南珠深水养殖技术创新示范区,,列为园区示范部分的的主要内容,争取科技部门为北海南珠增加资金和技术投入;四是争取海洋产业的支持。我局与广西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近期,我局得到了海洋所的支持,委托海洋所编制《北海南珠产业发展规划》,以确保规划高质高效完成。

4、规范北海南珠产业协会。整合各个协会的行业资源,组织成立全市统一,组织结构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具有行业自律能力的行业协会,在政府的指导协调下,发挥协会沟通、监督、自律、协调、引导等职能,推动全市海水珍珠产业的良性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南珠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北海市水产畜牧兽医局

二○一○年七月二十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