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工作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将我市渔业互助保险纳入政策性保险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11-14 09:37   作者:民进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八届五次会议第41

    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将我市渔业互助保险纳入政策性保险的建议

提 案 者:民进北海市委会

    容:

水上捕捞特别是海洋捕捞是高风险行业。由于渔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作业地点分散,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特是受台风、雨雾等极端天气影响,各类渔业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渔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据统计,每年全市海损事故渔民死亡人数2 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7 O O万元以上。当前我市海洋捕捞渔船多为木质老旧渔船,一旦发生船毁人亡(失踪)重大事故,船主无法赔偿死亡失踪船员的补偿,更无力及时恢复生产,较长时间内无法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当前,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渔业互助保险工作,作为关注民生、以人为本,建设平安渔业、和谐渔业一项重要内容。中国渔业互保协会是经民政部批准,农业部主管的非营利性组织。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第4 6条建立的,为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服务的互助合作保险组织。渔业互助保险是现代渔业和渔业安全生产重要组成部份。多年来为渔业生产防灾减乏、渔区社会稳定作出巨大贡献。

  各省区根据渔业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先后有浙江、江苏、广东、辽宁、山东等省通过人大立法,将渔业互助保险纳入地方法规和条例。  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也决定从局本级紧张经费中挤出100万元补贴购买渔业互助保险渔民。以发挥渔业互助保险在渔业防灾减灾中的保障作用,增强渔民抵御自然灾害和风险能力。

    我国我区现行的法律和政策都对加强渔业互助保险工作提出要求(详见附件),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第46条;

    2.《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2008]113)

    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农渔发[2008]35)

    4.《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做好渔业互助保险工作的通知》(农渔发[2007]41)

5.《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我区渔业互助保险工作的通知》(桂渔牧发[2009]48)  

6.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工作的思路和重点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拓展社会保险新领域……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由于当前我市渔业互保工作还是主管部门鼓励,渔民自愿参加阶段。大部分船主受迷信思想和侥幸心理影响,不愿意参加渔业互助保险。部分船主由于经济效益考虑,以种种理由拒不参加渔业互保。目前,我市渔船参保率不足两成,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旦出现海损事故,船主后悔莫及,将长期处于极端贫困境地,并由此引发很多社会问题。

因此,我们建议:

1.将我市渔业互助保险纳入政策性保险;

2.参照“新农保’’政策,市、县财政拨出专项资金作为渔民参加渔业互助保险补贴,并列入每年财政预算;

  3.强制沿海船主参加渔业互保渔船保险和雇主责任险;

  4.强制内陆船主参加渔业互保雇主责任险。

 

 

 

 

提案复文:

民进北海市委会:

你委在北海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将我市渔业互助保险纳入政策性保险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将我市渔业互助保险纳入政策性保险的工作的问题,我局一直都在努力协调,争取各级各相关部门的重视。首先,我局参照浙江省、广东、山东、福建和海南等省的做法,积极争取北海市财政能拨出专项资金作为渔民参加渔业互助保险的补贴,并列入每年财政预算。其次,我局也正积极争取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的支持,把我市渔业互助保险纳入国家的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的地区。第三,我局以及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正积极与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和广西渔港监督局协调,争取自治区人大立法,将渔业互助保险纳入地方法规进行规范。

目前,我市渔船参保率不足两成,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我市仍有大部分船主只从经济效益考虑,同时受迷信思想和侥幸心理影响,不愿意参加渔业互助保险。为此,我们将严格执行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我区渔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桂渔牧发[2010]8)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2010年渔业互助保险政策性补贴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渔牧发[2010]41)的规定,通过加强签证管理和宣传引导,并通过开展对渔民渔业互助保险政策性补贴试点工作,解决渔民参保率低,海上作业风险保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也为逐步建立政策性渔业保险制度奠定基础。

感谢你对水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北海市水产畜牧兽医局

二○一○ 年七月二十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