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工作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整治铁山港临海大工业区内非法抢建房屋行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11-14 09:34   作者:符丽明、陈亚敏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八届四次会议第204

    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整治铁山港临海大工业区内非法抢建房屋行为的建议

提 案 者:符丽明、陈亚敏

    容:

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贯彻实施,铁山港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目前,铁山港临海大工业区控制范围内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征地搬迁工作正如火如荼。由于项目征地拆迁赔偿,使得当地少数农民非法抢建房屋行为比较突出,其中以川江、彬定、黄稍等三个村非法抢建房屋行为尤为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在兴港镇管辖范围内四号路、兴港路、七号路、公共码头旁非法抢建房屋的有299处,占地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在白龙至北暮公路进入黄稍村委入口处直至黄稍中学围墙段非法抢建的有1 O多套楼房,有些已入住,有些正在热火朝天建设。据村干部反映,这些房屋建设没有经过审批手续。造成这些房主非法建房的主要原因:一是建房的主人认为该地是生产队分配其个人的责任地,他们看到工业项目征地拆迁赔偿的甜头,找依据索赔款,所以抱着“先下手为强”的思想,在不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明目张胆地建房;二是铁山港临海大工业区控制范围内的村委近十年来没有规划过土地建房,随着人口增多和经济发展,当地农民也需建房,但苦于拿不到规划,只能非法建房。但是,非法抢建房屋行为给项目征地搬迁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增加了工作量,提高了征地成本,同时也浪费资源。例如,在炼油厂进厂道路拆迁工作中就有两间“非法建房刚建好入住,征地工作人员就找屋主谈拆迂赔偿问题,这种“建好就拆’’的做法完全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尽管2008年下半年,兴港镇建设站加大了管理力度,对所有非法搭建房屋的农民下发停工通知书,但由于建设站没有执法权,只能停留在发放停工通知书上,大多数非法建房者依然我行我素,管理效果不明显。为了加快铁山港临海大工业区的建设,建议:

1、加强舆论宣传,一是宣传《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以及铁山港区的规划布局;二是规划部门要加强法制宣传,宣传《规划法》,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

2、市规划局要克服铁山港偏远的困难,加大整治非法建房的力度,或授权铁山港区规划分局、乡镇建设站执法权,整治铁山港临海大工业区控制范围内非法建房行为,促进工业区开发建设

3、土地、规划、建设等部门要研究办法,按规划要求,在合适范围内划出合适的土地,解决好当地农民建房用地这一民生问题。

 

 

 

 

 

 

 

 

 

 

提案复文:

符丽明、陈亚敏委员:

    你们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整治铁山港区临海大工业区内非法抢建房屋行为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铁山港区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石化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化项目的全面开工、林浆纸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引进后,道路、码头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热火朝天,征地拆迁工作稳步推进,但由于村民规划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以及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一些村民未经规划部门及国土部门批准,未取得任何建房手续,擅自利用村庄周边空地、林地、农用地、耕地以及新建主、次干道旁进行建设住房,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严重影响了城市规划的实施和铁山港区的经济发展。为了确保我市土地、建设管理秩序和城市规划的依法实施,我局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依照北海市人民政府于20081112发布了《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物的通告》,铁山港区政府也于2009421发布了《北海市铁山港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告》,为铁山港区违法建设查处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20093月我局成立了铁山港区规划监察大队,安排规划监察人员专职负责铁山港区违法建设的查处工作,至今年6月底,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共查处违法建设45起,查处违法建筑面积4589.47平方米。

    三、我局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合铁山港区政府、市国土局和相关部门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20起,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780.65平方米,拆除围墙423。其中重点区域18起,并配合国土局对兴港路六户违法建筑申请法院依法强制拆除做好相关工作。

    四、建立完善的巡查制度。为了有效遏制村民的违法抢建态势,我局领导多次到铁山港区指导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安排规划监察人员对铁山港区主次干道坚持实行每天巡查制度,尽量把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

五、做好《城乡规划法》宣传工作。我局铁山港分局抽出大批人员多次深入彬定村委、彬池村委等村委会,了解村民现有住房情况及村民建房动态,并对村民宣传《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村民法律意识和珍惜土地的观念,提高村民合理利用土地和保护耕地的自觉性。

六、堵疏结合,为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引导村民合法建房,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解决村民住房困难问题,我局组织规划设计院免费编制铁山港区彬池村委红花根村和陂头村委亚细村村庄规划,改善村民居住条件,逐步推进整个铁山港区村庄规划的实施。

感谢你们对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海市城市规划局

                                              二○○九年七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