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工作

铁山港临海工业园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应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

发布时间:2011-11-14 09:23   作者:冯廷光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八届四次会议第97

    题:铁山港临海工业园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应与基础设施建   设同步进行

提 案 者:冯廷光

    容:

      工业园区的社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泛指医疗教育、金融保险、文化娱乐、公共交通、人才服务、物流配送、商贸流通、通讯信息、污水()处理、社区服务等管理服务设施。为入园企业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功能,是提升园区的竞争力吸引力、加快园区发展步伐的重要因素。当前,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铁山港临海工业园区将是北海推进工业化进程的主战场。然而,铁山港临海工业园区与市区相隔几十公里,很难象以往在城市近郊建设的工业园区那样,可以共享城市功能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这对企业乃至园的发展将极为不利。为此,建议在进行铁山港临海工业园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统筹考虑园区的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使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步进行,力争为入园企业及时提供完善的服务配套功能,激发投资者的热情,坚定企业入驻的信心,增强园区聚集功能,推动园区健康快速发展。

    一、要抓住机遇,搞好规划。目前正是国家加大投资、扩大内需的关键时期,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是国家的重点投方向,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组织搞好园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的规划设计,积极争取得到国家的支持。

    二、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利用相关部门(单位的资源,通过将园区的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任务下达到相关部门(单位),由部门(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并列入绩效考核体系等办法,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加快园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的大合力。

    三、要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引入市场机制,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园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社会闲散资金,对一些有回报的项目,如,医疗保险、文化娱乐等,向社会进行融资,解决建设资金难题。

    四、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政府要出台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相关优惠政策,明确凡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建设任务的,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

 

 

 

 

 

 

 

 

 

 

提案复文:

冯廷光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铁山港临海工业园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应与基础设施同步进行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97号提案中,对铁山港工业区发展受公共设施与基础设施同步建设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科学的分析,并绰有远见地提出了四点建议,我办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究,并按照建议提出我办意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提案建议做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的规划设计

新加坡裕廊公司编制的铁山港工业区概念规划中已经包含公共设施规划,采用集中布置的原则,形成集聚效应,同时对不同片区依据各自人口规模和城镇等级,配套相应的公共设施,形成设施完善又方便居民的各级服务中心,强化城镇的服务职能。铁山港工业区内已经规划了两个各约4平方公里的生活服务区,目前兴港服务区控规已经编制完成,滨江服务区的控规已经启动。

    随着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内以中石化炼油异地改造项目、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为首的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区内的工程机械和车辆成倍增长,现场施工的工人成千上万,做好整个工业区的配套后勤服务显得尤为紧迫。目前已制定以保障中石化炼油异地改造项目为首的配套后勤保障服务方案,并正在抓紧实施。

    二、提案建议汇聚力量加快园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

    各相关部门近期也多次召开会议探讨研究港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问题,共同推进建设步伐,围绕服务中石化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已经制定一系列园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计划。

    三、提案建议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

    根据北海的实际情况,投融资体制创新也应纳入下一步的研究内容,目前主要以市场运作解决建设资金的方式为主。

    四、提案建议出台优惠政策

根据北海的实际情况,出台优惠政策尤为重要,市里有关单位正在抓紧研究。

 

 

                         北海市北部湾经济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二○○九年十月九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