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工作

逐步推广北海城市功能分区建设,以构造特大城市框架

发布时间:2011-11-14 09:19   作者:民革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八届四次会议第68

    题:逐步推广北海城市功能分区建设,以构造特大城市框架

提 案 者:民革北海市委会

    容:

   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北海有很大的变化,但从到目前为止的情况来看,北海的开发建设和城市的发展均是基于中小城市的格局来进行的,未来的想象和发展空间不是很明显,总体建设发展思路亦不是很明确和稳定,当然也没有明确的功能分区。虽然历届政府都进行了很大的努力,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体现出的基本上还是小城市发展建设的思路。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的逐步实施,到2 020年时北海要发展成特大城市,如果还沿用过去的城市建设思路,对未来北海城市功能的形成和整个城市的发展均相当不利。

  因此,要形成一个新型特大城市的发展格局,就要推广城市功能分区建设。如果从长远的角度开阔的时空眼光去加以构思和推动就比较有利,从目前来看,北海仅有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银滩旅游度假区、文化·教育·旅游综合产业区和行政中心区等小区域布局,而文化·教育·旅游综合产业区和行政中心区的布局却存在着这明显的问题。我们认为,首先是要进行城市功能区的划分,对于北海来说,首先是要有整体的绿、生态和滨海的概念和形象,其次是要彰显滨海旅游休闲的诱惑,再次是要体现城市功能分区合理区域经济中心的气魄并能在所在区域中能发挥号召力。因此,明确的对投资者具有诱惑力的城市功能分区布局和各功能区的建设实施,对提升北海的诱惑力和未来城市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北海实际出发特建议推行下列城市功能分区建设:

一、建设“环岛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区()

将北海半岛的从北、到西、到南的整个近海岸区域定位为北海的“环岛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区()”,因为只有将环岛沿岸发展成为环岛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区(),才会具有规模吸引力,也才能彰显北海的滨海旅游城市的特点。

二、建设“商务中心区”

将以原规划的南珠广场为中心的方圆一至两公里范围作为商务    中心区来发展,因为这个区域在地理上处于北海半岛的中心位置,在时空上配之以环岛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区()的建设发展,定能带动整个北海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

将行政中心区作为“商务中心区”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空间上的中心地位可以使全市人民办事方便,行政机关处理事务的效率提高,同时,行政中心区放于“商务中心区”内,可以快速带动商务中心区的发展。

    三、建设大的“大学园区”或“学院区”

将现在的文化·教育·旅游综合产业区、行政中心及北航北海学院所在的区域发展为“大学园区”或“学院区”,而原来的“文化·教育·旅游综合产业区”原本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应该将其撤销不要再用,因为文化、教育、旅游均只能蕴涵在北海这个城市之中,我们不可能将所有与文化、教育、旅游有关的单位诸如中小学、企业、机关单位等均集中到那儿去,如果真正是这样,这个城市就没办法运转了。

当然,除此还可有“综合发展区”、“工业产业集中区”、“铁山港产业发展区”等等。   

 

 

 

提案复文:

民革北海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逐步推行北海城市功能分区建设,以构造特大城市框架》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今年3月,我市确立了“扬起开放风帆、推动科学发展、共筑增长一极、建设宜居北海”的发展主题,确立了“大力优化环境、强力推进项目、着力改善民生”的工作载体,上述发展主题不仅体现了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而且反映了北海人民的愿望和期待,既突出了我市当前工的大局和重点,也彰显了北海的优势和特点。您们提出的建议非常及时,非常切合我市的发展主题和工作要点。你的提案对我市抓住发展主题及用好工作载体具有积极意义,在此对您们表示感谢。

二、我市一直以来都很十分重视城市功能分区的工作。限于资金和政策的原因,这项工作至今成效还不够显著。但是,在国家批准实施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已经明确在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中,将北海市划分为“北海组团”和“铁山港(龙潭)组团”。  其中:(1)北海组团。主要包括北海市区、合浦县城区及周边重点开发区,发挥亚热带滨海旅游资源优势,开发滨海旅游和跨国旅游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海洋开发等高技术产业和出口加工业,拓展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功能,保护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居环境优美舒适的海滨城市。(2)铁山港(龙潭)组团。主要包括北海市铁山港区、玉林市龙潭镇,充分发挥深水岸线和紧靠广东的区位优势,重点建设铁山港大能力泊位和深水航道,承接产业转移,发展临港型产业,建设海峡两岸(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    对于在上述双组团基础进行的城市功能组团的进一步细分,是一项非常重要、非常专业、非常复杂、非常严肃的工作。我们在进行这项工作时,将尽可能做到倾听市民的呼声,并尽量多征求社会各界及相关专家的意见,力求使城市功能组团的进一步细分工作在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有关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工作将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需要通过不断地努力,完善相关的工作和程序。

三、“十二五”规划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我们将在编制“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重点研究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在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当前,北部湾经济区正在掀起开放开发的新高潮,北海作为一座基础设施较优、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对外开放水平较高的新兴城市,必将在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我们要全面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和科学发展三年计划,掀起建设热潮,形成发展亮点。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夕之下,推行北海城市功能分区建设工作将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00九年七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