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工作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在我市实施更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11-14 09:17   作者:民盟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八届四次会议第67

    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在我市实施更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建议

提 案 者:民盟北海市委会

    容:

20041021,国务院发布[200428号文,即《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实施土地宏观调控政策。此后又出台了多个文件规范土地管理。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着眼于中国国情,从最大限度保护耕地和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出发,提出了实行两个最严格的制度,即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实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

我国是个人多地少的国家,且人增地减的趋势难以逆转。19961031,我国耕地总面积18.5亿亩,到2006年,1031,耕地只剩18.27亿亩,其中“十五”期间年减1848万亩。我国2800多个县区中,已有600多个人均耕地低于人均0.8亩警戒线(联合国粮农组织划定的标准)的。20多年来,我市经济飞速发展,但土地资源的利用方面矛盾尖锐,建设用地控制不严,耕地破坏严重,节约集约用地率低。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建设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例,全国为6.8%,广西为6.4%,北海市为13%,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为了引进项目,我市实行土地低门槛政策,不控制用地指标,致使有些项目用地多批少用,宽打宽用,投资强度小,占地面积大,搞花园式工厂,利用率、产出率都很低。有的投资不到位,土地圈而不用,迟迟不动工,土地闲置。有些项目单位为了自身的便利,不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入工业园区,使用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定用途的土地,浪费耕地资源。市工业园区划定总面积为19.38平方公里,已开发建设利用面积7.5平方公里,仅占总面积的约39%。面积1.43平方公里的出口加工区,厂房建设容积也不高。落实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形势严峻。为纠偏救弊推进落实,特提出下列建议:

1、严格建设用地审批,批准建设用地申请的,必须具备项目通过审批、资金落实、符合产业政策要求,有利于加快我市发展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项条件。不经审批不准用地,要杜绝未批先用,少批多用的现象。

2、加强建设用地的预审,严控工业用地土地利用的五项指标,要按照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对建设项目在审批、核准、备案阶段按照五项指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保护耕地的原则,用地面积确定的依据、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国家供地政策)进行预审。工业项目用地应严格按照《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系数、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所占比重、绿化率)进行控制。投资强度,海城、银海两区按九等标准执行。铁山港区按十等标准执行。合浦县按十二等标准执行。

3、尽量安排项目进园区建设,形成集聚效应,节约集约用地。要加快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服务管理体制。

4、从机制、体制、法制等方面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措施,鼓励建设多层厂房,探索出台租赁工业用地或厂房的办法。

5、加强新农村建设,整合农村建设用地,开发整地新耕地。

6、我市建设用地使用情况要公开透明,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20092

 

 

 

提案复文:

民盟北海市委:

    贵委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在我市实施更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建  议》收悉。建议很好,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将我局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强度一直是我市土地管理工作的目标之一。一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等严格土地管理各项措施,正确处理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关系,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规划计划,坚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土地出让前、后管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首先,用好增量。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地,把握好土地开发准入条件,加强用地预审管理,认真执行《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和《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用地规模,对投资强度不符合要求或用地规模超过定额标准的,坚决核减用地面积,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用地规模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坚持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净地”出让,杜绝城市发展中违反规划、盲目扩张及企业圈地、囤地等现象发生。

其次,用活存量。年度上级批准的农用地转用指标非常有限,2008年自治区预下达我市城镇村建设农用地转用指标仅为210公顷(农用地140公顷,其中耕地80公顷)。因此,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对我市意义重大。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我市即组织人力,对全市存量土地尤其是闲置土地进行了深入调查,并采取储备有偿收回、依法无偿收回、限期开发、引导转让开发、置换、安排农民复耕等措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对收回的土地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的要求,重新确定土地用途和使用条件,根据市场需求依法供地,做到统一储备,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真正形成由政府主导的土地供应市场。仅2003年至2008年期间,我市收回后重新出让的土地达到约160公顷。利用收回的土地,我市建立了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三个工业开发区,并在实际中注重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促进园区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布局集中。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的存量土地达200多公顷,为全市经济及城市建设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三,注意加强长效机制的建设,立足长期监管,避免短期行为。宗地出让后,职能部门根据《出让合同》及相关档案、图件,逐宗进行实地核查,以促进使用权人依法利用土地。

第四、政府牵头大力推行“城中村”改造工程,引导人口向城镇集中,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衷心感谢长期来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为提高我市国土资源管理水平出谋献策。

 

 

北海市国土资源局

               二○○九年五月二十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