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发挥民营企业重要作用 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20 09:53   作者:   [字体大小: ]

【以下两件提案并案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发挥民营企业重要作用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

 

于发挥民营企业重要作用,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建议

邓昌明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经过全社会的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令人叹服的成绩,其中民营企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截至2020年12月,我市已有1239家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其中:产业帮扶企业数296家,实施项目548个;就业帮扶企业数86家,实施项目106个。在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振兴,民营企业理应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很多民营企业,都是从乡村走出来的,与乡村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反哺乡村,积极践行共同富裕理想是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光荣的历史使命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为此建议:

一、给予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足够的政策支持,建立健全企业精准服务机制,为助力乡村振兴夯实物质基础首先要落实好既有政策,找准国家政策精神与北海的结合点,把握好机遇期,利用政策叠加、政策互补等,让政策呈现倍数、乘数作用和“链条”作用。其次,要根据北海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北海乡村和北海企业实际的政策。例如,北海很多中小微企业,从参与力度、参与规模等方面可能不一定达到国家政策的标准,为了鼓励和支持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中小微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可以考虑地方出台扶持政策。

二、搭好平台、完善机制、加强服务。具体要完善三大机制,一是完善资金投入机制,金融机构对企业参与乡村振兴项目优先优惠服务,主动引导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民营资本进入乡村振兴领域,通过企业这一载体,通过企业的资金运转,将金融资源引流到乡村振兴中。二是完善项目组织机制,按照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行政手段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顺应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扶持龙头企业、扶持重点项目。三是完善项目服务机制。在项目计划上,做好调研评估,严格审查把关;在资金优惠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项目实施上,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扶贫政策,活用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土地、融资、用能、税费、人才等难题,聚集优质要素助力企业发展,确保政策红利发挥最大的效应。

三、民营企业要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不打擦边球、不踩政策红线,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造性地将企业发展与促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双赢、共富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民革市委会

2016年以来,我市就谋篇布局,围绕”陆海”大做文章,决意在全市范围打造出五个“万亩产业”基地。期间,我市确有不少民营企业通过“携手乡村”等多种形式支持“三农”、精准扶贫,共创振兴乡村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每个县区至少投产见效2个以上产业园,乡村振兴战略成效初显。例如:铁山港区营盘烟花厂帮扶105户贫困户,除每年分红外,还安排困难家属、群体进企业就业;乃志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与邻近石头埠、川江,彬定等七个村委的集体经济项目合作,以示范引领、产业辐射,吸纳200多贫困户入股公司,除每年分红外,还为30多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并由此延伸带动80多养殖户从事深水网箱养殖,平均年增收6万多元;南康镇黄鹂窝村引进市德智现代农业公司,成立富农特色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促使农民获益多多。今年以来,固有民营企业加盟,港区仅金鲳鱼养殖产业就吸收300多贫困户就业,民营企业还合作利用海洋优势,打造深水抗风浪现代农业示范区,坐落宁海村的银海区果蔬产业(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了超过80%行政村群众参与现代大棚果蔬种植;福成镇借助企业优势办起福成产业园、现代果蔬扶贫产业园,高质量蛋鸡产业园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有樱桃谷白鸭养殖培育基地,红境塘现代果蔬产业示范基地等;平阳镇建起“蟹公寓”养殖基地;侨港镇亚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获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命名和授牌。合浦县沙岗镇太平岭村引进福建省客商,通过流转土地3000亩,投入资金1400万元等,发展富硒红薯种植项目,还带动周边60户农户发展,富硒红薯种植年均可增加收入 2万元/户;沙岗镇探索创新“抱团合作发展”模式,建成了商贸产业园,推动全镇1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2020年实现收入168万元; 2020年由县级统筹西场镇5个贫困村和沙岗镇3个贫困村共1560万元资金,与广西嘉华农牧有限公司合作,在太平岭村建设种鹅养殖和鹅苗孵化扶贫产业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规模化发展种鹅特色养殖业,吸纳周边劳动力50人,预计年均劳务收入可突破1万元/人;白沙镇创建“中心基地+卫星工厂”模式,打造制衣产业园区,在镇辖6个村(社区)建成七个“卫星工厂”,既实现了集体经济稳定增收,也使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还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收到了一举多赢的成效。石康镇水车村村民合作社获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命名和授牌。海城区企业“结对帮扶”,全满康餐饮配送管理有限公司和赤彩田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赤西村沙沟垌300亩农田打造成集农业产业、乡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基地,并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特色产业。……

然而调研中我们发现:由于引导机制不够健全,各县区在大力引进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发展极不平衡,且组织化程度较低;其次,就乡村整体而言,介入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民营企业不多,占比分量不足,实际参与度低;再就是缺少通盘考虑、统筹兼顾,未能高度重视“抱团取暖”,无论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还是一些乡镇产业园,生产项目单一,缺乏创新和品牌意识,跟不上市场需求,仍然有部分全凭单打独斗,自发和零散展开种养业。

为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建议:

一、统筹考虑,统一布局全市县区乡镇农村产业发展的前提下,牵头协调各县区建立类似招商局一样的招商引资机构,健全引导机制,落实专人负责组织,大力引进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职责到人,工作到位,指标明确,务求与绩效考评挂钩,加快民营企业参与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

二、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助推带动乡村振兴的典型事例,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高新技术,高端人才等优质要素,向“三农”流动,不断巩固和深化,有序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

三、精准施策,注重抓好村镇一线建设和产业规划,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实际出发,引进龙头产业,与企业合作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四、引进民营企业与村镇组建农业合作社,发展养殖、种植产业的,尤其要推进“生态+”产业模式、“企业+基地+农户”等成功模式,以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做到“项目在村,就业到人”,通过集体土地流转,发展建设农业产业园,村民到基地务工等途径去强村富民。

 

民革北海市委会

                                      2021年2月1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