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用法治思维进行多元化调解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8-17 12:01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者:李春贵

运用多种方式和途径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长治久安意义重大。现提出建议如下:

一、矛盾纠纷多发及以司法途径解决的现状

随着民众法治观念的提高,大量的交易、邻里、家庭、物业、环保、医疗、交通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矛盾纠纷必然如泉涌般进入国家司法系统,就法治而言,这未偿不是一件幸事,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毕竟是理性选择,但从实务实践经验来看,司法判决并非完全可达到定纷止争的效果,且还可能加大社会成本。首先,就我国人口基数、经济和生活交易交往量,由此产生的矛盾纠纷都转移到司法领域,司法机关很难承受,即将加大民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司法能力不相适应的矛盾。其次,由于市场主体在经济社会生活交易交往事务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决定了刚性的判决等司法行为不一定能“圆满”解决“柔性”的矛盾纠纷,即法律事实和客观事实难以统一,良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不一定能同步实现。再次,刚性的判决等司法再次产生刚性司法行为如强制执行等,可能再次透支有限的司法资源。最后,刚性的判决等司法行为不一定能让当事人满意,可能还会产生新的矛盾纠纷。

二、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用法治思维作指导,用多元化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必要性

(一)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加大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及适用力度,为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打下良好基础。众所周知,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民法,于2021年1月1月正式实施,这是一部“全民法”,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所有人都密切相关、通用且常用的法律,它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明确告诉民众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从事民事行为有什么样的法律后果,即既是法律专业问题又是通俗易懂的民间常理,涉及民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方方面面的权利,通篇体现和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读懂能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人知法、识礼,人人都懂得遵法守信了,矛盾纠纷就不容易产生,产生了也容易化解了。尤其在市场经济社会,民法和民事调整应当成为调整社会生活、解决各类纠纷的主要手段,也是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高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的需要,要坚信民法典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遵循。因此,各行各业、各领域应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加大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及适用力度,为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用法治思维作指导,用调解的方法缓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便、快捷、低成本、不伤和气的民间调解在我国本就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深厚文化背景和群众基础,然现代社会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一般都有多样性和复杂性,仅靠“中间人”“和事佬”的个人威望、人格魅力,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通过“远亲不如近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低头不见抬头见”等思想和理念进行疏导,把双方的怨气打消,把矛盾纠纷化解的方式,已不能完全适应当下的形势,很多当事人事后往往都会反悔,使得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重复进行。所以,要彻底化解矛盾纠纷,必须运用法治思维进行调解,法治思维是指将法治的诸多要求运用于认识、分析、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是一种以法律规范为基准的逻辑化的理性思考方式。具体而言,首先应分清是非曲直,而法律是分清是非曲直的唯一标准和原则,在分清是非的基础上,运用法治思维分析利害、细致耐心普法,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引导民众向上向善、平等协商、互谅互让,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从思想、法律上为他们开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之门,进而从根本上定纷止争,要始终坚持法治才是将矛盾纠纷得以控制,并恢复形成正常社会秩序的定海神针、坚强支柱。

(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专业组织和专业人员优势多途径多渠道进行多元调解。近年来,我国除了基层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自治组织调解之外,还在行业协会、商会、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尝试设立了调解组织,这是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为矛盾纠纷方提供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的具体举措。专业机构如律师事务所有其独特的优势,能让双方充分知晓矛盾纠纷在法律上的利害,选择司法解决的成本、后果及不可预知等因素。协会、商会主持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具有信息对称、专业性、公信力强等优势,能有效减少纠纷双方的心理障碍,降低陌生感和不信任感,减少抵触情绪,从而有利于沟通协商,促进调解的良性运作,同时还能找到纠纷产生的根结,能充分利用行业规则解决纠纷,并能根据现实情况提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指导性解决办法。因此,行业协会、商会与专业机构共同参与调解,可以真正做到以法、理、情相融合化解矛盾纠纷。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