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扶持国家级非遗项目“北海贝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07 11:55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人:梁思奇

 

2021年新年伊始,北海双喜临门,“北海贝雕”与“北海角雕”一起,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结束了北海没有国家级非遗的历史。北海贝雕“十年磨一剑”终获胜果,但其所面临的后继乏人、日趋式微的处境亟需引起重视,政府应采取措施给予应有的扶持,才能使北海这朵艺术奇葩得以传承和弘扬。

北海贝雕是北海最有代表性的传统工艺,北海也是国内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贝雕艺术最为集中的传承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辉煌时期,贝雕曾是北海最主要的创汇产品之一,进入九十年代以后,由于企业转制等因素,这一极富传统和地方特色的工艺美术出现了断层。2005年,北海恒兴公司接手当时已难以为继的北海工艺美术总厂,先后投入300多万元改进工艺和技术创新,北海贝雕重现生机。十多年间,恒兴公司培养了北海市95%以上的贝雕大师,包括国家级大师1名,省级大师20多名,市级大师30多名。企业斥资1500多万元建造了北海贝雕博物馆,每年参加各种展会开展多渠道宣传。这次获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就是以恒兴公司为主体的技术、工艺和传承人来申报的。

近年来,北海贝雕“墙内开花墙外香”,参加全国和地区的工艺美术展览多次斩获众多金奖银奖;其作为国礼和区礼在多个重要场合现身,包括自治区政府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的贺礼《香港回归梅报春》,赠送东盟国家领导人的国礼《富贵锦绣》。此外,《桂林山水甲天下》《奥运历程》《风生水起北部湾》《程阳桥》等一批贝雕精品或赠送国家有关部委,或成为有关博物馆藏品。北海贝雕已成为除南珠外北海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然而,北海贝雕目前的现状令人忧虑,一方面,非遗传人普遍“高龄化”,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大部分年龄都在60岁以上,体弱多病;另一方面,由于这一传统技艺难度高、强度大、收入低,乏人愿学,艺术大师们普遍存在没有徒弟的尴尬境地,面临技艺失传的危险。近年来,恒兴公司虽然与广西北海职业技术学院、北海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广西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武鸣)等探索合作培养贝雕技术人才,但学生择业时大都另谋出路,培养效果并不理想。

北海贝雕列入国家非遗名录,其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为使北海这一独特的工艺美术奇葩得以存续和传承发展,兹建议如下:

一、设立“非遗”扶持专项资金,分门别类对列入不同等级名录的“非遗”项目给予扶持。一是参照其他地区,对荣获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非遗”分别给予不少于3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二是支持非遗项目开展传承、传播工作,每年按不同等级给予数额不等的专项扶持。

二、实施北海贝雕“师徒工程”。由政府提供资金,核定一批“大师带徒工作室”,以签约方式在学徒期三年内,给予学徒基本生活补贴,解决其后顾之忧,减轻择业对培养非遗传人的影响,稳定学徒入行。

三、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保持北海贝雕的含金量和品牌效应,政府支持企业把北海贝雕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

四、规划筹建中国贝雕小镇。结合北海旅游产业发展,整合资源,吸纳贝类相关的工艺门类,以贝类博物馆、贝雕博物馆为重点,建设具有北海特色的贝雕小镇旅游景点,集展示购物、体验习艺、研学科普于一体,使北海贝雕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