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我市耕地保护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6-09 15:30   作者:   [字体大小: ]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我市耕地保护工作的建议

 

北海市政协委员 农工党北海市委员 邢永泽

 

近年来,国家对耕地保护越来越重视,越来越严格。根据《北海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我市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2.47万公顷,而根据最新发布的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我市的耕地面积为10.18万公顷,少于十三五耕地保有量目标。主要有以下三点因素导致了我市耕地面积减少:

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近几年由于水果、养殖、苗木种植的经济效益增加,导致农民对粮食种植的热情下降,为获得更高的经济价值,农民自行对种植结构进行调整,有些在耕地上种植了火龙果、柑橘、哈密瓜等水果;有些在耕地挖塘养鱼,发展水产养殖;也有些在耕地上种植了绿化苗木。另外由于我市有较多的农户到外省打工,为使家里的土地不撂荒,同时又能增加经济收入,很多农户选择在耕地上种植桉树。从国家公布的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来看,全国耕地面积减少的部分也主要是流向林地、园地、坑塘水面。我市的情况跟全国大部分地方类似。

二、原有土地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备。

20201月1日新《土地法》实行前,原来的《土地法》只规定了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禁止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但对于一般耕地上是否可以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在发生其他农用地占用耕地时,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依据,导致基层执法人员难以对这类情形进行执法。

三、耕地保护的基层抓手薄弱

基层耕地保护力量薄弱,由于乡镇“六所合一”后,基层的事务“多、乱、杂”,没有专职负责耕地保护的工作人员,导致日常巡护巡查耕地的工作没能正常开展,时有发生耕地被破坏但未能及时发现的情况,未能做到早发现、早制止。

为此,我们建议:

一、合理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

合理有序引导种植业结构调整,通过发放种粮补贴、建设高标准农田、选择良种栽培、修护农田水利设施等方式,提高耕地质量和粮食产能,引导和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要避免简单粗暴的一刀切砍果树铲苗木,影响农民生计。

二、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流转与集约化经营

通过土地流转将农民不愿耕种或不愿经营的土地及时转让出去,推动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引入有技术、有资金的现代农业企业或种植大户,完善基础设施,将小块农田变成大块农田,提升农田生产能力。建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资,产业开发的思路,发展规模化粮食生产,开发高效现代种、养模式。

三、从严管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大管控力度,对耕地进行严格保护,从严管控耕地转为林地、园地、草地和挖塘养鱼等其他农用地,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守住耕地红线。积极利用好卫星照片、无人机航拍等现代监测手段,对耕地开展动态监测巡查。建立健全土地违法奖励举报机制。

四、加大耕地保护的宣传力度

通过新媒体、电视、短信、宣传标语等多渠道、多手段开展耕地保护的宣传,将国家对耕地保护的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把耕地保护的意识深入人心,大家齐抓共管做好耕地保护。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