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助推产业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19 11:19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四次会议2019233

提案者:余新能

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助推产业乡村振兴的建议 

近年来,合浦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了较快发展,已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也是推动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市各有关部门对合浦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下,投入了大量财政项目资金支持合作社发展,也推荐评选了一批自治区级和市级示范社。合浦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规模、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等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促进和示范带动作用,为合浦县的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探索出了许多宝贵经验,一些乡镇、村屯逐步形成了发展良好的地方特色产业,创建了一批特色农业品牌。

但是,当前,合浦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还是存在许多问题,如:成立数量多,规模小,经济实力较弱,发展质量不高;产品销售难,合作效益不高;指导服务不够细致,管理人才缺乏,经营运作不够规范;宣传引导尚有差距,群众认知度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极大的制约和影响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现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建议工商和农业部门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加快品牌建设,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特色农副土特产品申请商标注册和“三品一标”的认证,引导培育具有地域资源优势和特色的农产品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指导规范网络销售农产品的深加工和包装,提升产品质量、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2、建议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指导和跟踪服务。政府各部门要积极帮助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产销对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农业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指导,指导建立健全公开、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一些小的没有财务管理人才等合作社,专题出台一些举措,如帮理帐等。农业部门要定期组织专家对合作社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外出参观学习,提高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鼓励组建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发展“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模式,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增强合作社经济实力。

3、建议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发展氛围。要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合作社的互助、服务、文化以及社会责任价值的宣传。要通过电视、报纸以及各类新媒体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特色产业培育、社员致富带动、发展模式创新、扶贫领域示范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宣传,不断提高合作社的社会认知度,增强其对群众的吸引力、向心力,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产业乡村振兴一支重要力量。

                                               2019年1月18日

 

提案答复类别:A

 

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19233号提案的答复

余新能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该提案对促进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实践性。我们在开展实际工作中,也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同时我们将采纳您提出的建议,着力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振兴。

近年来,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稳定提高、规范运行中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带动农户、参与扶贫、链接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上半年我市新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1家,达到1016家,实有成员总数1.85万人,带动农户4.06万户,覆盖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林业等多个领域。现有自治区级示范社12家,市级示范社45家。全市79条贫困村均成立有1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整合贫困户的小额贷款资金和有效劳动力,加入到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抓好顶层设计,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

我市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支持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部门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合作社的服务和管理。为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解决组织建设不规范、运行质量不高等问题,市政府出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北办发〔2018〕110号),《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引导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整改方案的通知》(北农办发〔2018〕2号)和《北海市引导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意见的通知》(北农办发〔2018〕3号)等一系列政策,完善“公司+农户+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二、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行为

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对全市所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排查活动,多渠道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宣传标语,开设群众举报投诉渠道,接受群众监督。经过精准甄别,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的合作社21家,无实际性生产经营活动的合作社26家,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的合作社21家,自愿注销的合作社36家,未发现涉嫌以合作社名义骗取套取财政奖补和项目扶持资金、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线索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运营的合作社,进一步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

三、打造农业品牌,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把“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作为评定各级农民合作社和各类农业产业项目申报的前提条件。同时今年安排100万资金对申报的“三品一标”认证登记并有一定示范作用单位进行资金扶持,推动“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二是加强服务指导。在全市范围内对专业合作社开展摸底调查工作,深入基层宣传相关扶持政策、申报程序等知识,调动合作社申报“三品一标”的积极性。全市有效期内获得认定的“三品一标”产品97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并认证通过的无公害农产品共50个,获农业农村部和国家质检总局核批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共有8个,分别是“香山鸡嘴荔枝”、“合浦文蛤”、“涠洲黄牛”、“涠洲岛香蕉”、“北海沙虫”、“合浦南珠”、“合浦大月饼”、“北海生蚝”。香山鸡嘴荔枝获得首批广西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合浦县广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您的财富”富硒海鸭蛋农产品获得广西农产品品牌。

四、畅通流通渠道,实现产销快速对接

为提升北海名特优农产品的知名度,打响“北海海丝路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做优北海特色现代农业,我市积极组织企业、合作社赴区内外参加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等。如2018年我市共组织63家企业、合作社等参加4次区内外大型农业会展,荣获第13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最佳组织奖。2018年6月28-29日,由市政府首次主办的“2018年北海名特优农产品(深圳)展示品尝推介会”在深圳举办,我市精心遴选组织30多家企业、合作社共80多个名优农产品进行展示和项目对接,签约总金额40297.8万元。

五、加强指导培训,提高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

乡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会计给我市79个贫困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记账,实现资金的高效利用和严格监管。同时,我市多次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开展政策、理财、管理等业务培训,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水平,提高财务人员的会计业务素质和核算能力,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带动能力。2018年,组织举办2018年北海市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专题培训班,全市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代表,共100多人参加培训;组织合作社示范社参加自治区举办的2018年广西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带头人四期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带头人的能力素质、增强合作社示范带动能力、提升合作社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在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从目前情况看,还存在管理不规范、经济实力不强等问题,在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合作社发展。

(一)进一步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

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培育和服务指导力度,贯彻落实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组织参加自治区举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加快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规范发展。2019年我市计划组织4期骨干农民赴台湾参加农业品牌营销、现代新型农业模式等知识培训。同时各级农业部门不定期组织专家下乡指导和引导有条件的合作社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等。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技人员以技术入股合作等方式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业或提供有偿服务,提升合作社的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推进农业品牌建设

初步拟定到2025年,围绕南珠、生蚝、大月饼、海鸭蛋、海猪、豇豆、罗汉松、沙虫、北海海鲜、冬季蔬菜等特色资源,形成10个北海特色区域品牌,新增5-8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9-12个“三品”农产品(有机产品、绿色产品、无公害产品),提升其品牌价值。

(三)进一步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

根据北海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北海市引导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北农办发〔2018〕3号)的要求,指导合作社制定符合发展特点和要求的章程,营业执照、规章制度上墙,依法建立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和财务会计制度,健全决策议事规则,完善成员、生产经营、档案等管理制度,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进一步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

以专项清理工作为契机,形成合作社规范发展长效机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开展合作社运行情况动态监测,提供合作社设立辅导和跟踪指导服务。联合市场监督等部门加强合作社登记管理,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探索简化合作社注销登记程序,畅通合作社退出渠道。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注重运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宣传报道。加强对合作社的互助、服务、文化以及社会责任价值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合作社的社会认知度,助力农民合作社成为产业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同时,收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典型案例,提高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典型示范作用和社会认知度,增强其对群众的吸引力。

                                                2019年7月30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