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建设合湛铁路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19 11:16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四次会议2019150

提案者:徐伟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建设合湛铁路的建议

    北海合浦至湛江铁路自2015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以来,得到了粤西及北海人民的广泛欢迎和关注,该线途经铁山港北、白沙、山口、青平、廉江南、遂溪南,终至湛江西站,对于北海及合浦县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合湛铁路位于广东和广西交界的沿海地区,西接广西沿海高速铁路,在湛江东接黎湛线、洛湛铁路、深湛高铁茂湛段,并经湛江至海安线、规划中的琼州海峡跨海通道与海南省相连,既是我国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对扩充广东、广西沿海铁路运输能力,优化和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部湾城市群和粤西、海南地区的经济互补和协调发展,承接珠三角产业西移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2018年7月印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的通知》,合湛铁路广东段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按照自治区2015年公布的计划,合湛铁路广西段应该于2018年建成。但是事实上,目前该铁路广西段进展缓慢,部分地域仍未开工建设,这样广东先开通的话广西的连接不上,就成了断头路,无论于国于民于广西于广东都不利,还可能造成国家资产的严重浪费。因此,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加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协调,并与湛江市政府紧密联系加快合湛铁路的建设步伐,尽快建成通车。合湛铁路作为连接两市、两广乃至北部湾城市群的重要纽带,对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两市都要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推动两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岛自由贸易港发展的高度,以更宽广的视野规划项目,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提速开展。希望通过合湛铁路这条纽带,推动两地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让合作成果更加丰硕。

    合湛铁路建设,北海、湛江是直接受益者,加强信息对接协商至关重要。两市要积极主动作为,设立对接机制,尽快启动前期工作,力争合湛铁路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建成运营,以满足桂西南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和物流需要,增加两地人民的交流与贸易,早日造福百姓。

 

提案答复类别:A

交通运输局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

 

徐伟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建设合湛铁路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合湛铁路至今未实际动工建设的原因

项目于2011年2月25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批复的技术标准为200公里设计时速的客货共线;于2015年4月2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5年8月20日获得铁路总公司、广西、广东省区人民政府批复项目初步设计。我市根据自治区政府的要求于2015年12月完成项目相关征地搬迁准备工作并计划开工。

2016年初,为适应我国铁路网发展新格局,构建太原至三亚高速客运通道,同时为确保我市与相邻路网技术标准相匹配,提高运输效率,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的指示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合湛铁路项目技术标准由200公里设计时速的客货共线调整为250公里设计时速客运专线。由于技术标准发生重大变化,需要对项目可研、初设等进行重新编制,相关审批工作需要重新开展,项目未能按计划动工建设。

2018年4月12日,为推动粤桂两省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沿海通道功能,实现广西与广东、海南的快速交通联系,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出了将项目设计时速调整为350公里的建议,以实现项目与同步规划建设且相互连通的广州至湛江铁路、湛江至海安铁路350公里设计时速标准一致。2018年5月,经广东、广西两省区协商一致,决定项目按照350公里设计时速标准进行推进。

合湛铁路项目作为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推进主体及项目业主均为自治区有关部门,我市主要负责配合自治区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承担项目征地搬迁工作。项目至今未实际动工建设的主要原因是广东、广西两省区根据周边铁路网发展格局的变化对项目设计技术标准进行了多次调整,这对项目线路走向、征地面积、环境评价、投资额度等均造成重大影响,需要进行重新论证和重新报国家发改委审批,花费了一定时间。但经过调整,湛铁路项目技术标准由原设计的200公里时速变成了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这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对我市及整个北部湾城市群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积极构建联席制度,协同推进项目建设

一直以来,北海市政府与湛江市政府采取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合湛铁路项目建设,多次共同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部署项目推进的下一步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工作部署,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6月8日印发了广西主要铁路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项目联席会议的有关组织架构及成员,由自治区发改委、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铁投集团、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组成项目联席会议办公室;确定了联席制度的工作规则和有关要求,由项目联席会议办公室协同省区有关市(县)和其他部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阻碍项目推进的相关问题,明确有关工作任务、完成时限、标准要求、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等。

联席会议制度的构建和完善畅通了项目推进情况渠道,加强了各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跨越两省区的合湛铁路项目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全力协调推进,力争项目年底开工建设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合湛铁路项目建设,经自治区多方协调,国家发改委基本认同项目按350公里时速调整可研审批涉及广西段的有关工作。为争取项目于2019年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自治区将项目列为2019年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将年内力争开工建设作为项目目标计划,明确由交通运输厅作为责任单位。同时,我市将项目列为2019年北海市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同样将年内实现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作为目标任务,由我局作为责任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为确保项目按照自治区和北海市的目标任务推进,我局全力以赴协调各有关部门及设计单位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提供了项目北海段相关方案意见建议,落实了项目2200亩土地综合开发用地选址以及相关指标,完成了项目调整可研审批前置要件中的项目土地综合开发框架协议、项目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及费用包干框架协议的签订工作。同时设计单位也已完成合湛铁路项目按350公里设计时速标准进行调整的可研报告,并于2019年7月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专家组审查,项目进展取得实质性突破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对接项目业主及设计单位尽快完成项目调整可研有关前置要件及补充报告的补充完善工作,力争项目在今年获得国家发改委对项目调整可研的批复,并于年底实现实质性动工建设。

感谢对北海市铁路建设工作的建言和支持!

 

2019年9月12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