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19 11:15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四次会议2019126

提案者:何文礼陈绮明梁雪梅等3人

案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并案件)

 

何文礼: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建议

世界电梯是为小区高楼层住户日常生活的代步工具”,然而一些数十年前修建的老小区,却没有这种便利由于过去经济条件有限,加上国家设计规范未作强制规定,广西全区2000年以前建设的3到6层住宅建筑普遍没有安装电梯。据了解,以房改房为例,全区没有安装电梯的多层住宅达55万套。北海没有公布这个方面的统计数字,估计没有安装电梯的多层住宅也不少。由于没有电梯居民生活带存在诸多不便,不仅年轻人搬东西上楼难老年人腿脚不方便,上下楼买菜等出行也困难,孕妇上下楼更加受累万一赶上生病、临产等,救护起来更是难上加难。多层住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成为一大民生热点、难点,解决安装老旧小区电梯问题,意义重大。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全国多个城市已经行动,很多城市陆续出台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例如北京、广州、杭州、郑州、兰州等,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有许多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为改善居住在无电梯住宅中的群众出行条件,提高生活品质,广西从2017年开始探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2018年12月6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和财政厅联合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引起了区内外巨大反响,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支持。近期,广西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将出台,为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解决场地、安全、采光、通行等设计规范问题,推动相关工作。

为了推动北海加快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出建议:

一、高度重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将加装电梯工作作为今年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尽快以市政府或者住房城乡建设局、财政局名义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推动工作开展。

二、摸清我市城区、县区属于改造适用范围情况,即4层以上(含4层)9层以下(含9层)既有住宅底数,做好统计工作;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倾听民声,收集民意。

三、按照自治区文件的具体补贴标准(以七层住宅为基准补贴15万元/台,层数每提高一层补贴增加10%,层数每降低一层补贴减少10%;已预留电梯井的,补贴减半),市和县区财政安排专项补贴资金,并做到专款专用,加强监管。

四、2019年进行加装电梯工作试点,取得经验后,明后年全面铺开。在试点工作中,重点解决资金来源、设计安装,特别是住户意见统一的关键问题。

五、在具体推进工作中,肯定会出现不少矛盾和问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府、社区组织、物业公司、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处理好“双2/3”以上业主同意、费用负担、设计施工、使用管理等关系,协调解决安装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避免发生邻里之间矛盾和冲突,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陈绮明: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市多层老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电梯已成为高楼层住户日常生活的代步工具,由于过去经济条件有限,加上国家设计规范未作强制规定,我市57层的老住宅建筑普遍没有安装电梯,由于没有电梯,搬东西上楼吃力,老年人、腿脚不便人士、孕妇、病患者等群体上下楼困难,居住在无电梯多层住宅中的居民加装电梯、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一、加装电梯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来源问题。加装电梯所需数十万资金,甚至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出资方案如由居民自助商定,按照楼层高低采取阶梯出资,低楼层居民普遍存在不愿出资的心里,同时还涉及后期运行管理费用、运行维护及大修更新费用,对于部分生活困难或对电梯无刚性需求的居民来说难以接受。

(二)住户意愿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规定,即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如果不能取得本单元100%住户同意,则很难推进。以七层建筑为例,12层居民对增设电梯完全没有需求;35层居民对增设电梯没有刚性需求;67层居民对增设电梯的意向明显。在增设电梯问题上,居民意见难以达成一致。

(三)后期管理问题。电梯属于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国家对于电梯设备的生产安装、检验维保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电梯建成投入使用后,它的日常维护管理成一个问题,由谁来负责维护管理?物业?电梯公司?这需要考虑。

二、加装电梯意见和建议

针对我市57层的老住宅建筑加装电梯存在的问题,建议由政府主导,先行试点,有序推进,可选择机关、事业单位宿舍楼作为切入,推进多层老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一)住户共同分摊费用。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楼层受益大小等原则,协商费用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居民可申请提取使用加装电梯涉及专有部分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提取加装电梯的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电梯的维护管理交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或委托电梯制造单位或取得许可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进行电梯日常维护保养。

(二)政府提供适当补贴。认真贯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国办发〔201752号)和《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建发〔2018〕18号),把多层老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对该项工作给予适当的财政资金补贴,按照政府补贴+居民自筹+使用维修资金或政府补贴+企业出资+居民有偿使用等模式,推动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

(三)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用市场化的手段,吸纳第三方资金投资,对加装电梯实行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政策,居民不用购买电梯,由第三方企业建设电梯设施,并拥有电梯设施所有权,为居民提供乘梯服务。居民按照一定的比例付费使用,高层多付费、低层少付费、一层不付费,无需考虑其他事项,企业负责电梯运营过程中的维修保养。同时第三方企业可以通过集纳电梯外围功能,如家政、安防等便民服务功能以及广告等,实现营收。

 

梁雪梅、翁澜、唐平: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

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指出:“通过政府补贴、产业引导和业主众筹等方式,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和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组织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近年来,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南京、杭州等省市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相继出台实施意见,为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既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也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去年底,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申请主体、简化审批、资金筹集、业主意愿以及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工作流程等,特别明确:满足相关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且在《意见》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底前完成加装并投入使用),由自治区财政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补贴;《意见》还要求各市在2019年3月底前应启动试点。这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资金支持。

目前,我市没有安装电梯的多层住宅大多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甚至更早,住户中老年人较多,出行和生活面临极大的困难,无法满足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随着老龄化问题逐渐凸现,出行不便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业主要求加装电梯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市区老旧多层住宅虽然生活便利,但由于没有电梯影响了房子的利用率。根据自治区文件精神,针对上述情况,建议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加快推进。

一、由市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尽快对全市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既有住宅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加装电梯项目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实施计划,研究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二、由物业主管部门牵头,指导相关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做好业主的沟通、协调和征求意见工作,推进居民统一意见和资金筹措进程。

三、分类实施、分步推进。可选择具有代表性、基础条件较成熟、群众加装电梯意愿强烈的既有住宅小区(如市、区两级的公务员小区、市公租房小区),作为加装电梯试点项目。从而充分发挥试点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

四、考虑到居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根据自治区文件精神和北海市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长均在全区前列的实际情况,建议在自治区财政补贴(每台15万元)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再给予每台加装电梯5-8万元配套资金补贴,确保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加快推进。

 

 

提案答复类别:B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何文礼、陈绮明、梁雪梅委员:

你们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并案件)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摸底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第四季度,我局按照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要求,及时部署,通知我市一县三区住建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物业服务公司等相关单位对《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桂建发〔2018〕18号)进行宣传,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征询既有住宅小区业主加装电梯意愿,全面掌握属地住宅小区楼栋的基本情况和业主初步意向。截至目前,经归集我市一县三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初步统计数据,共有白金花园和侨海公寓两个小区反馈了加装电梯的意愿。

二、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

我市存在较多未安装电梯的既有住宅楼,主要分布在侨港镇、银滩镇、贵兴社区及海城区大部分“老旧小区”、“三无小区”中。目前我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主要存在下列问题:一是大部分老旧小区、业主自管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缺乏强有力的业主推进组织。二是同一单元业主间加装电梯意见不统一,尤其是低楼层业主对加装电梯的意愿不强,难以达到加装电梯要求的既定比例人数。三是加装电梯产生费用以业主自筹为主,财政补贴及其他渠道筹措为辅,安装费用较高,影响业主对加装电梯的积极性。三是部分老旧小区楼宇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房子承重能力等问题,安装难度大。四是加装电梯对小区整体环境、绿化、消防安全会产生一定影响,电梯运行产生的噪音问题、出行阻挡、采光等问题也会影响小区内相关业主的利益,存在不小安装阻力。五是现行工作开展缺乏相关经验可循,有关部门在加装电梯的安装费用分摊、电梯日常使用管理维护等方面缺乏经验指导。

三、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4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了《北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通知》,规定在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可按相关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根据自治区工作部署,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我局代拟了《北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从组织机构、部门职责分工、适用范围、申请条件及程序、资金筹措、后期运营维护等方面对加装电梯工作进行了明确。目前该方案正在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阶段。下一步我局将在充分研究各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该工作实施方案,预计于2019年8月下旬报市政府审定,在2019年年底前开展试点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局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请一如既往支持我局的工作。

 

2019年7月31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