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设地角炮台公园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19 11:14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四次会议2019113

提案者:杨华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设地角炮台公园的建议

地角炮台位于海城区地角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矗立在北海海事码头和北海港石步岭作业区之间的地角岭之上,该炮台俯瞰扼守进入北海港廉州湾海域。地角炮台建于1885年中法战争期间,为中法战争遗留在北海的重要见证物,2006年5月25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连城要塞遗址。虽然地角炮台已被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这些年来一直都疏于保护,唯一遗存的炮管前几年还伫立在炮台上,现在已经被不知何人丢弃在炮台旁边的树下,支架已不知所踪。炮台工事已经成了残垣断壁,但还能依稀能看出炮台当年的规模和坚固。炮台周边杂草灌木丛生,垃圾污物也很多,一遍杂乱荒凉,如果不是炮台旁边树立有“全国重点文明保护单位牌匾,第一次看到炮台的人民会以为这是什么遗弃建筑而已。

鉴于地角炮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连城要塞遗址的组成部分,对于炮台遗址这样的文物,是唯一的和不可再生的,因此亟需得到有效稳妥的保护,让人们通过它去了解历史,增强爱国爱乡的情感,树立保护文物的意识和自觉性。而且,站在炮台上俯瞰地角岭海湾风光旖旎,临近有地角社区和地角居民一重要民俗活动场所——大王宫,炮台所在的地角岭上没有其他生产、生活建筑和设施,建议有关部门能在保护好文物的基础上,将炮台及周边区域一起规划建设成为地角炮台公园。一旦地角炮台公园建成使用,会对我市文物保护、全域旅游开发、公园设施、社区城建品位等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凡举如下:

一是修复保护了文物,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遗址基础上修复好炮台工事遗址,炮台工事上安装大炮复制品,一举恢复当年炮台的威武英姿。因为地角炮台在历史上中法战争的参与和见证,还有1936年“北海事件”发生后中国守军与日本军舰在廉州湾武装对峙的经历,这些事件本身就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建成的炮台公园,可以建设一座陈列馆(室),将我市近现代抵抗西方列强侵略和抗日战争的事迹、史迹陈列展出,进行宣传介绍,把炮台公园建设成为一处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

二是通过规划设计,把炮台公园建设成为一个新景区。

炮台所处地角岭周边,山海相邻,可以俯瞰远眺不远处的北海港石步岭作业区,夕阳西下龙门吊的剪影成为一副美好的画面;山下有沙滩,还有附近不远的大王宫,经过规划建设的炮台公园会成为一处旅游景区,既有滨海自然风光,也有民俗旅游景点,为北海这座全域旅游城市又增添一个流连忘返的美丽景区。

三是便利当地居民,增添娱乐休闲活动场所。

地角街道办事处有5个社区,其中炮台附近有上寮社区、下寮社区和昆明路社区,上寮、下寮是原来的渔村小镇,巷道狭小,居民人口众多,缺少社区居民公共活动场所,因此建成后的炮台公园,既可为当地居民提供一处环境优美的公共活动场所,也可以为他们提供一处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地方,更是大大提升了当地城市建设的品位,改变当地社区比较脏乱的环境。

 

提案答复类别:B 

海城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19113号提案的答复

杨华军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设地角炮台公园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地角古炮台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地角独特的红色旅游文化。地角炮台建于1885年中法战争期间,是中法战争的重要见证物,于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连城要塞遗址和友谊关”,2013年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根据《北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北海市城市绿线专项规划(2014-2030)》,地角炮台规划为古炮台文化遗址公园,定位是以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兼顾郊野休闲、户外运动、文化展示功能的专类公园。

我市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地角古炮台的维护和建设工作。2015年,北海市文物局委托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按照《广西连城要塞遗址与友谊关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的要求,编制了《广西连城要塞遗址和友谊关——北海地角炮台、八字山炮台修缮工程勘测设计方案》,包括北海地角炮台等不可移动文物的台基地面、墙体等本体保护工程及环境整治工程。此工程已于2018年11月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3月通过初步验收,目前正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最终验收。同时,为充分挖掘地角古炮台的红色旅游文化内涵,保护国家重点文物,海城区编制了《北海古炮台公园概念设计方案》,从项目解读、设计构思、总体规划、景观意向等方面对地角古炮台公园进行了全方位分析及总体概念设计规划。目前,我区正加快建设地之角特色小镇项目,将地角古炮台公园纳入项目范围,项目业主为德信恒源投资有限公司,规划范围约1620亩,建设用地370亩,总投资约33.3亿元。此外,我区大力整合地角民俗文化、餐饮文化、旅游文化等文化资源,举办地角美食节等特色文旅活动,打造地角文化旅游品牌,为地之角特色小镇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推动地角古炮台公园建设,整合现有资源,探索采用“政府+公司平台+企业”的模式,组建红色旅游管委会,负责地角古炮台景区管理及旅游项目的创新与研发。还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实力雄厚的企业运营团队,打造以疍家滨海旅游为特色的红色旅游项目,包装和研发地角特色体验项目,如女民兵定期操练体验项目、地角疍家民风民俗体验及咸水歌互动项目、手工制作织鱼网体验项目、古炮台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等。

最后,由衷地感谢您对北海市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欢迎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19年7月31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